起來吧,不要再鬧下去了! 小宜

馮姐想邀我上節目談婆媳相處,因為覺得我與婆婆關係大有改善,是很好的見證。我就把這事問我先生(他未信主),沒想到他說:「妳合適嗎?那只是宗教的影響,叫妳去行的一種善行,不是發自內心的。」我心想,什麼宗教的影響,如果不是神教導我真理,我對丈夫、婆婆、孩子的態度怎會改變。一絲不悅湧上心頭。為了替我的想法爭辯,加上自覺受到屈辱、否定,特別似乎我過去一切努力的(攻克己心、敬重順服)都是枉然。我感到受攻擊、被挑剔,一股撒旦的力量衝上來,我開始反擊,批評論斷他說:「如果你是個有信仰的人,就該懂得賞識別人。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丈夫說:「妳看,又來了,邀功」

回到過去的衝突模式
當這樣衝突發生時,不禁使我回想到從前相處模式。當發生不愉快的事,我就躲回房間、躺在床上假裝睡覺,完全不理他,表達我無言的抗議。適逢這時我們正趁清明假期,準備前往宜蘭探視獨居的婆婆。大家正準備出發。丈夫說:我們走吧!可是我在氣頭上,一句話也沒法說甚至想,我不去了!丈夫見我無反應,也開始火冒三丈。

我心想,如果老公過來安慰我,哄我兩句,肯定我一下,說我很不錯啦!這樣,僵局就能打破了。可是,他的反應卻恰恰相反,見我不理他,愈發火大,大門一關,逕自下樓將車開來。這時彷彿以前那個原始的老我又跑出來,我又回到無理取鬧的模式,用報復的方式要他難看。我對兒子說:「我們不去了!」兒子不知大人間的事,單純的向他的爸說:「我們不去了。」

關鍵的順服
先生當下怒不可抑,只差沒像火山爆發。我心裡也很掙扎,我要繼續躺在床上,還是下樓和他們同去呢?我暗自禱告,聖經說:「你們遭受試煉要以為大喜樂。」心想,我不能再做原來的我,我一定要突破,腦海中也有一個聲音說(我相信是主的聲音):「妳就是要起來了,不要再鬧下去了。」於是,我順服主,從床上起來,和他們同去。

其實先生講的沒錯
前往宜蘭的車程中,我就在反省、思考,我以前對婆婆所做的一切,固定去看她,偶而買東西給她吃,是發自內心真誠的愛或只是在做給上帝、世人看,想得到別人對我的肯定,先生對我的感激與讚美?鑑察人心的神讓我看到自己的真面目,並不是全然無怨無悔的做。買東西給她是出於一個禮數,自從她獨自一人在山上住,我也沒主動打電話問候她。我真的沒有想到她的孤單和需要。其實先生講的沒錯。

美好的合一
當撒旦透過這事來試探我,我想到以前我和先生分居兩地的時候,就是長期僵持不下,沒有一方願退讓。如果這次我不起來,我就又重了撒旦的詭計。撒旦想讓我們想,為何對方不改變!但神的真理是要我們先改變。

當我願意順服、謙卑,上帝就給我力量,給我一顆喜樂的心。在車上非但沒有堅持我的怒氣,反倒在途中與孩子、小姑、姪女都非常愉快,在休息站點餐時,我主動問先生要吃什麼,先生的怒氣也完全煙消雲散了。而這一次的假期愉快極了,我學習真心去愛並關心婆婆,婆婆也很高興,我們全家和樂一堂。

神真應驗了祂在雅各書1:12的應許「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信靠他名之人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