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保護孩子的自尊

文/小芮

      有人送我們價格昂貴的高科技點讀筆,是一套名叫”奇e恩點”的基督教有聲教材,拿著光學筆頭去點感應板就會講故事或是唱詩歌,我兩歲的兒子小約很喜歡,也知道撞擊會讓「奇異恩典筆」壞掉,每次聽的時候他都小心翼翼地放好以免摔到或碰到。

   

以具體處罰和勸導教孩子對的事

      有一天早上,小約玩完爸爸的模型車,跑到我旁邊一起聽奇異恩典筆講故事。爸爸要出門於是把模型車收回櫃子裡,小約知道後大哭,爸爸說:「小約,這是爸爸的車,爸爸有時候會問你可不可以收起來,但是有時候沒問,因為這是我的,我可以決定。」生氣的小約邊哭邊拿起奇異恩典筆,因為小約很常在生氣時用摔東西表達情緒,所以我立刻說:「小約,不要摔,會壞。」原來他不是要摔,是要把正在播放的故事按暫停,我說:「喔,你不是要摔,是要暫停,很好。」

 

      但小約隨即又拿起來,我和爸爸著急再一次說「不要摔」,小約就當著我們的面,把握在手裡的奇異恩典筆舉高然後輕輕放開,我們就眼睜睜地看著筆重重地摔在地上。我很痛心他明知故犯,也知道他用此舉衝撞父母權威,爸爸立刻上前打了他的手,說:「為什麼爸爸、媽媽說不行你還故意丟!」被打手後小約更是生氣大哭大叫,我上前抱抱他,告訴他因為明知故犯所以受到處罰。

  

      爸爸出門後,我和小約回到他房間,他選了一本我們從沒看過的童書<杯子破了>要我講給他聽。故事描寫【達達有四個杯子,有三個杯子因為達達玩耍和喝果汁不小心都打破了】。 我看到故事的下一個發展很訝異,因為正巧與小約用摔東西表現生氣有關:【達達發脾氣拿起媽媽的鬧鐘要摔,媽媽說:「那我也要摔達達的杯子」,達達說:「杯子再摔破,達達就沒有杯子了。」】

 

      看到這裡,我觀察到小約的表情異常嚴肅,我覺得他想起剛剛摔筆的事。童書的結語是:【達達要學習不亂發脾氣,也不亂摔東西。】蓋上書,我說:「小約,你也要學習不亂發脾氣,不亂摔東西喔!」然後我告訴小約我想確認一下奇異恩典筆有沒有壞掉,測試後沒有壞,我說:「感謝耶穌,奇異恩典筆沒有摔壞,但是因為小約沒有愛惜它,媽媽要把它收起來幾天小約不能玩。」他點頭同意這個約定。

 

神賜我智慧處理孩子的羞恥感與愧疚

      過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和小約換到客廳完,他在把玩一個叫「喬巴」的玩具。不知為什麼,小約突然把喬巴丟到地上,我語氣平和地提醒他:「小約,你怎麼又丟玩具了呢? 要像達達一樣不要發脾氣,不要亂丟東西。」原本開心的他,這時突然瞬間眼神充滿怒氣,用盡全身力氣地大叫一聲:「啊!!」我被嚇了一大跳,我直覺覺得,是早上的奇異恩典筆事件讓他突然暴怒,雖然這次的對話中完全沒有談到這件事。

 

      我覺得他的裡面有一股很強烈的羞恥感和愧疚急需處理。我拍拍他的肩膀說:「小約,你是不是想到你摔奇異恩典筆的事? 你是不是覺得很生氣、很難過,沒關係,你可以大叫。媽媽知道你很難過很後悔摔了奇異恩典筆,你可以說『耶穌,對不起,我不應該摔奇異恩典筆。』耶穌會原諒你,媽媽也會原諒你。」聽完我的話,他果然立刻說「耶穌,對不起,我不應該摔奇異恩典筆。」我說:「耶穌已經原諒小約,媽媽也原諒小約了。」

 

      我想,在神面前的認罪和接受赦免可以解決他的愧疚感,至於羞恥感,需要做父母的我們不再提起這件事。當我有這樣的念頭時,上帝回應我的想法,提醒我如果我們再提這件事就是所謂的「惹兒女的氣」。在我面前這個敏感、脆弱的孩子需要我保護他的自尊心。於是我說:「小約,看著媽媽的眼睛,媽媽答應你,以後媽媽再也不會提起你摔奇異恩典筆的事了,爸爸回家我也會跟爸爸說,請他再也不要提起這件事,好嗎?」小約注視著我,微笑點點頭,我相信在他小小的心靈裡經歷了超大的釋放。

 

夫妻一同保護孩子的自尊心

      爸爸回家後,我趁小約睡覺時告訴他這一切來龍去脈,我們達成共識,這次小約犯的錯成為我們家「不能說的秘密」。我感謝上帝,讓我敏銳到小約的那一聲大叫是他裡面的羞恥感讓他痛苦地發出求救聲,也謝謝上帝讓我有智慧即時處理,不讓惡者藉機在孩子心中種下錯誤的自我認定(我是個做錯事的人),也讓我和先生不輕忽我們的言語可能把孩子推向美好境地、也可能推向毀滅。我們在按著聖經真理教養孩子的事上,靠主再一次經歷得勝!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