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心肝寶貝

文/寶貝

      一位姊妹曾問我,在妳的家中,妳的地位是心肝還是盲腸? 我當時的回答是盲腸。心肝是父母捧在手心呵護、在愛中成長的孩子,盲腸意味著可有可無,甚至割掉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是一個姐姐,我的父親在我生出來前期待我是個兒子,所以當我出生的那幾年,我父親常嘆氣他沒有兒子,我的母親也暗自掉了不少眼淚,我想我的地位是比盲腸還慘的腫瘤。

 

      從小我很難體會到愛,我記得在我小時候只要我靠近我的母親,她就會拒絕我。如果我在她身上旁來爬去,她會用力的把我抓下來,甚至如果弄到她很煩,她就會拿一根棍子打我幾下,好讓我乖乖的不再煩她為止。我還記得母親為生活很操煩,跟父親關係又不好的時候,她就會在洗碗時摔碗摔盤,我聽得很害怕。

 

      我從小就是生長在這種被拒絕、有差別待遇、父母關係不和睦的家庭。當我長大後,內心真的充滿非常多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在我進入婚姻後,一一出現在我的婚姻中,我非常沒有安全感,並以先生為安全感的來源,我情緒不穩定,脾氣暴躁,亂打小孩…….,我無法從人際關係當中感受到愛,很諷刺的是,小時候我所厭惡媽媽那些不好的形象,在我進入婚姻後完全都浮現出來了,甚至比我母親還嚴重。

 

不再對孩子任意發脾氣

      記得孩子小時候不聽話時,我會用力打他們,有時候甚至還會叫他們去罰跪、禱告,我記得我也曾經後悔過,我跟主說:「我錯了!我不應該這樣!」我常很痛恨自己的行為,但脾氣一來,卻又克制不了自己的憤怒行為。有一次當我打完小孩之後,我禱告哭得很傷心,我說:「神啊,求你管教我吧!我真的無法克制自己的脾氣!」從那次以後,我只要過度管教小孩,我的中指就會瘀青疼痛不已。這時候我才知道孩子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他們也是神的心肝寶貝,不可以隨著我的意思任意對待他們,我應該按著神的心意將他們扶養長大。

 

      來到小組之後,我學習如何與家人和好,之後我只要惹了孩子的氣,或者沒有看到他們的需要,或是過度管教,我就會跟他們道歉。剛開始我的孩子還會說:「媽媽,好吧,我再相信妳一次。」但後來久了之後,他們會說:「你每次道歉完了,沒多久就會亂發脾氣,這樣的道歉我不想聽。」

 

      生命的成長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持續來到小組,持續的聽見真理,不斷的向神悔改,道歉、和好、改變,做錯了,再道歉、和好、改變,我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現在可以和孩子躺在床上天南地北的無所不聊,我們的關係就好像朋友一樣輕鬆。

 

 主動與母親修復關係

      我真的很感謝上帝,讓我的人生因為認識祂,經歷到不一樣的愛,以及在愛中甘心樂意的願意被主改變,最近上帝也透過一件事,讓我跟我的母親恢復了關係。

 

      我曾為我母親很深的向上帝祈求,她因為有糖尿病及心臟病,一度住院急救,那一次母親顧念我的孩子還在學齡前,她不忍心告訴我,她怕我要分出時間照顧她,於是她瞞著我。當我知道的時候,她已經回家好幾天了。那一次我哭得很傷心,我禱告說:「主啊,祢知道沒有祢同在的地方我不願意去,但主啊我有一天回到天家時,我希望我能看到我的母親也在那裏等我!」

 

      那一次椎心泣血的禱告,我觸摸到神極大無比的憐憫,神應許我的母親在臨死之前,她會信主的。雖然我的母親20多年來不斷拒絕上帝,但是上帝從來沒有拒絕我的母親,她對我母親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就像祂當初向我承諾的一樣。

 

      最近我的母親被檢驗出有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的問題。在一個周末下午,我母親感覺到心臟非常不舒服,當時我的父親去了外島,不在她身邊,所有家人也都外出了,她的生命極其危急,還好我小弟及時回來把她送去醫院。

 

      這一次,我母親心臟病發,幾次我去醫院照顧她為她禱告,她沒有拒絕我為她禱告。因為病房太吵,她有好幾天都睡不好,但是就在我為她禱告的那一刻,她睡得極其安穩不僅如此她還打呼。我很想向她說:「媽媽,即使妳窮盡一生的財富或祭拜,都買不到那一刻你在基督裡經歷的平安及喜樂。」但是我怕惹她不高興,所以我就忍住沒說。

 

      之後我幾乎每天打電話問候她,或為她禱告,並用台語告訴她我很愛她。有一次在電話中,我母親也用台語向我說,「我也愛妳!」這一句話對我而言是那樣的新鮮,這是我46年以來,第一次聽到我母親對我說「我也愛妳!」。

 

      掛上電話我嚎啕大哭了許久,心中多年以來從母親承受的拒絕、痛苦、哀傷、委屈,都在那一刻得著了釋放,我求主饒恕我一直逃避這樣痛苦的關係,後來我才發現其實我是很愛我母親,而我的母親她也是愛我的。

 

      親愛的朋友!在你的生命中一定帶著一些母親來的美好祝福,也殘留一些傷痛的過往,這位愛你的上帝祂能醫治你,我鼓勵你現在就向神禱告支取勇氣,拿起電話,打一通電話給你媽媽吧,愛要及時表達!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我的母親尚未決定要信主,但未來在基督裡是有極大盼望的。也因為主的愛,我知道我的生命不再是腫瘤,而是祂的心肝寶貝。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