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驚喜

/Grace

兒子進入青春期後,話少情緒不穩、房間混亂,衣服和書本、食物垃圾隨意亂放,又喜歡吃炸雞、薯條、可樂、搖搖杯、各式飲料。他國中進入球隊就開始住校,直到大學畢業,整個十年的時間,除了放假外都跟著球隊,不住在家裡。

心裡對兒子感到擔心

我跟兒子的相處時間就顯得非常的少和寶貴,這個過程我不斷做的是讓我自己成為醫好他傷心處的管道,讓他雖然生活在爸爸長期缺席的環境中,仍有幸福感、安全感和穩定感!而這10年中,我面對家庭風暴有各樣的事情要處理、調整和改變,對於他偏愛吃垃圾食物和房間混亂的現象,我雖然心裡不免擔心,但我的精神和體力好像只能大事抓住,小事放手。

靠著食物來連結彼此關係

後來他開始創業,面對極大工作壓力,他變得更不愛說話,也更愛吃垃圾食物了。他每日外食,而我能做的是每天準備他愛喝的湯、並削好水果放冰箱,晚上十點下班後,兒子可能有機會可以在家吃點宵夜水果。我和成年兒子之間,幾乎就是靠著食物來連結彼此關係。沒想到,前幾個月兒子突然跟我說:「外面的食物實在太油膩了,媽,你可不可以每天為我準備一個便當!」我聽了真是欣喜若狂。

我彷彿中了大獎般那麼快樂

於是,我開始每天認真為成年兒子做便當。至於想到他能否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我仍只能交託給神!就這樣,他帶著便當上班持續了一陣子,前幾天,不愛開口的兒子竟然再次跟我說:「媽媽,你可不可以為我每天準備兩個便當,我要中午和晚上各一個!」當下,我心中大驚喜,他竟然願意一天兩餐都正常吃飯,我這做媽媽的彷彿中了大獎般那麼快樂!多年來,忍耐著不叨唸他吃垃圾食物,今天終於看到兒子願意開始從垃圾食物中回歸到正常了!

心裡對兒子有很多的論斷

2021年兒子還有一件不可思議的變化!幾年前我重回職場上班,那段期間,兒子結束自己一個公司,改創另一個公司,並從原公司搬回一箱一箱的運動用品、營會用的器材,堆滿了家中客廳和停車場。兒子跟我說:「過幾天,有空的時候,就會整理」,半年後,我提醒他該整理了。兒子說:「等我有空吧」,當時,聽到他的說法,我心裡生氣、煩燥、無奈,在心中論斷他:騙人,你才不會有空,你的生活就是一片混亂!那時我決定這一次,千萬千萬不要幫我成年又身強體壯的兒子,整理那些很重很重的物品。

決定動手整理

這一等三年過去了,堆成山的物品還在原地,那時我剛好也結束了我的工作,準備過退休的生活。剛剛開始不上班的時候,我花很多時間做斷捨離,丟了很多長期用不著的衣服、家具,並在家裡許多地方重新整理規劃。但是每當我一看到堆滿東西的客廳和停車場,我愈來愈忍不住了,於是我徵求兒子的同意說:「媽媽想把堆滿的東西整理後,搬到空房間裡擺放,讓客廳停車場整齊乾淨些,而這些營會器材,也不會因放在室外日久損壞,這樣,你覺得好嗎?」看起來寶貝兒子聽了很開心,覺得這回終於有人要幫他整理了!

是我自己的選擇就甘心樂意開心做

那時我每天搬東西,搬上搬下,東西非常的重,常常我禱告求主保護我、讓我不要受傷, 儘管如此,我還是常常陷入沮喪、自憐中,覺得自己好可憐,落到如此下場,竟然要幫身強力壯的兒子搬東西。但是安靜下來禱告後,聖靈也讓我看見,其實是我的決定,因不想再忍受客廳堆滿了物品,也是我決定不要花錢請外人來幫忙整理和搬運,是我自己看不慣而選擇做這些事,兒子從來沒有叫我去做啊,既然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就決定甘心樂意開心去做吧!

驚喜看見兒子的房間比我更整齊

幾個月過去了,我好高興家裡漸漸不再像工廠,至少客廳一眼望去是整齊乾淨、賞心悅目的。接著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兒子的房間變得好整齊,他把每件衣服疊得像專櫃的衣服、一個一個紙袋排好、一件件東西歸位。當時我想那只是他一時心血來潮,我倒想看看他能維持多久,沒想到他從去年持續到今天都一樣,他的房間比我的房間更整齊!

時間在上帝的手裡改變人的是上帝

其實,兒子今天能努力創業、認真工作、為自己負責,已經超過我所求所想了!
對於他要改變飲食習慣和自動維持環境的整潔,我也早已放手,不再想掌控,雖然也曾經自責是自己沒有把兒子教好,但神讓我看到,孩子不是不懂或不會,而是他的時候還沒有到,我過去教他的都存在他心裡,我真是感動又驚訝讚嘆著上帝奇妙的作為!原來,時間在上帝的手裡,改變人的是上帝!而我的生活和生命對成年的兒子依然有極大的影響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