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是醫生,我是助理

/小倫

當我出國唸研究所前,在外商公司工作順利,也得到主管賞識,後來申請到美國的好學校,家人都以我為榮,朋友們也很羨慕我。

經驗人生的高山低谷

但是進了學校後發現跟不上同學,成績不好,媽媽又意外過世讓我無心於課業上,於是選擇了休學,之前的風光頓時化為烏有,這成為了我的羞恥。 
後來進入婚姻,婆婆發現我不會做家事,就一直訓練我,幾年後說我都沒有進步,先生也說我連他的最低標準都達不到,加上老大2歲時被診斷有發展遲緩的問題,讓我身心俱疲、痛苦至極。在我原生家庭中,我以為自己算是個優秀的人,但從研究所開始一直到進入婚姻,我一直處在自我價值低落、抬不起頭的羞恥與失敗當中。

靠著自己的努力想滿足婆婆和先生

現在回頭來看,我一直用人的眼光在定義自己,雖然婚前信主了,我卻從來沒有真正明白耶穌的救恩,我一直覺得需要靠自己努力以及好的表現來滿足婆婆與先生,希望可以贏得他們的愛,但最後我只走入黑暗的胡同,差點想一了百了。

我的價值來自於耶穌為我死

傷痕累累的我來到學園婦女小組,我開始了解到,原來我的價值來自於耶穌為我死,祂為了拯救我付上自己生命的代價,從那一天開始,我就漸漸得醫治,因為我發現原來在神眼中我是如此有價值。 我的心開始健康起來,神賜我憐憫的眼光看到先生之所以不接納我,原來是因為他也不明白自己的價值。

神賜給我不同的眼光理解先生

我花了好多時間去觀察先生、聆聽他,慢慢了解到他的不安全感,來自於原生家庭和從小被霸凌、種族歧視的傷害。有這些看見以後,我慢慢覺得自己有責任幫助先生,我試圖以自己的方法,用言語和行為安慰他、討他的喜悅,但有時候好不容易關係變得較為親密、漸漸敞開了,卻又因不經意踩到某個敏感地雷,他又會開始指責、憤怒、把所有人推開,縮回自己的小圈圈。

我不用當先生的醫生

有一陣子我覺得好累,想到花那麼多時間和心力陪伴先生,卻好像一切都白費,又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有一天我跟神哭訴,再度落入挫折沮喪,突然主讓我了解到,我把自己當成先生的神,我在做我根本做不到的工作。我不是醫生,神才是!我不知道他最需要的是什麼,神才知道!我只是護士,負責幫忙擦藥呼呼,用微笑溫柔聆聽和陪伴病人,需要時在一旁加油鼓勵稱讚,這樣就好了!神根本沒有要我擔太重的擔子。我不用當先生的醫生,權柄在神,醫治在神,我只需要當一個有信心又順服的助手,作先生可愛迷人的貼身護士!  我只要施展護士的魅力,作主的助手就好。這麼一想的時候,我突然好輕鬆,心裡也不會再定罪自己。
我也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先生不是我的神,我所做的一切不是只為了討先生的喜悅,而是要合主的心意,向主交帳,神才是我的主,祂是我們每個人的救主!

我不再看自己是受害者

在學園婦女小組被姐妹們接納與鼓勵,還有看到她們對先生無條件的付出,她們每個人的問題都比我大、比我多,但她們的順服是那麼喜樂而且甘心樂意,讓我願意也選擇不受傷、試著去敬重順服先生。我的眼光繼續被神改變了,當我學習用神的眼光去看先生後,我看他不再是敵人,反而越來越愛慕先生,發現他的優點越來越多。我看自己也不再是受害者,因著主的救恩我知道我是寶貴的,我的價值不是人可以決定的。一段時間後,我們的關係改善了,先生對我越來越溫柔,標準也越來越低,我發現過去那些使我們爭吵的問題,也因著關係變好而變得不再重要了。

婆婆開始肯定我是先生最棒的妻子

我們從公婆家搬出來後,我婆婆也不再訓練我,她看見我和先生關係改變,好像看我的眼光也改變了。她現在說我把孩子教得很好、很會整理家裡,說感謝主賜給兒子一個最適合他的妻子,她可以放心把兒子交給我了。她還說自從我去學園小組後變得不一樣了,她要跟我學習如何稱讚老公!

神把我的羞恥變成恩典的記號

讀到聖經路加福音1:24-25時:「伊利莎白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 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讓我聯想到,我似乎也是個曾活在羞恥當中的人,雖然從人的角度,那些羞恥看似還在(我仍然沒有完成學業、仍然不太會做家事),但現在我有愛我、接納我的家人,最重要的是感恩我有賦予我生命價值的耶穌,我只要單單信靠祂,凡事求問祂,願意謙卑自己接受祂的教導,並且高舉祂的名。從神的角度,其實我已經跟伊莉莎白一樣,祂已經除去我在人間的羞恥了,並且把我的羞恥變成恩典的記號!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