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叫人怎麼辦?

志梅姐,您好:
我是一個基督徒,我聽過你的演講錄音帶,我在教養孩子上遇到了很棘手的問題,希望能得到志梅姐的指教。我有兩個兒子,一個將近六歲,一個兩歲多,兩個孩子都是從出生就由我自己照顧的。尤其是老大,我是全心全意地照顧他,完全不假手他人。
老大令我很頭痛,他是個善良的孩子,但是他有順服上的問題,父母對他說的話,他總是習慣性要反駁並拒絕順服,即使是非常微小的事,他都要問[為什麼?]如果告訴他原因,他還是說[可是我不要]。

這樣的情形令我們夫妻很頭疼,尤其是在禮貌上,我自小被教導遇到熟人要打招呼,別人與我們講話要有禮貌的回應,我也是從小這樣教導自己的小孩,可是他卻不肯去做,平常遇到認識的叔叔阿姨他都不叫人,就連爺爺奶奶到家裡來,他都不肯開口叫人(這些都在事先已經提醒過他)。

在教會遇到牧師和牧師娘他也不叫人(牧師牧師娘一直都很喜歡他),甚至他們和他講話時,他也不看人也不回答,更擺一張臭臉。我在家裡不厭其煩地教他都沒用,甚至事後他給我的理由是他很餓,他很累,他嘴巴痠。我也處罰過他,還是沒有用,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難道不管他長大就好了嗎?還是要一次又一次地處罰他讓他改過呢?或者他須要看醫生呢?

他的膽子非常小,不肯自己上主日學,以前我們夫妻輪流陪他上主日學,現在他已經快上小學了(在托兒所大班上課情形正常),要他自己上主日學(有其他小朋友),他竟然又哭又鬧要人陪,這樣的事發生很多次。我真的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辦,請志梅姐教教我,謝謝您百忙中抽空看我的信,願上帝祝福你們一家人!
———————————————————————————————————————
回應
**姊妹:收信平安!

從信中看出您是一位非常用心的媽媽,全心全意付出心力照顧孩子。我自己也是一位全職媽媽,所以也很能體會您在教養孩子上所遇到的挫折感和困惑。

孩子愛問「為什麼?」是他學習的一種方式。告訴他為什麼,也是讓他瞭解行為背後的道德動機。避免他機械性的服從。幫助他日後再遇到相同情境時,有合宜的舉止。孩子問為什麼不一定是挑釁或不願順服(要看他的口氣),可能是他心裡的好奇想要瞭解。所以您回答他的為什麼,已經做得非常好了!

至於我不曉得他說「可是我不要」是怎麼樣的情境?如果是有關立即性的人身安全,如紅燈不可以過馬路。或者有關道德性的問題,如不可以說謊…。您已經告訴他原因,他還是不願意順服,就要糾正他,給他合理的後果,要求他順服。可是如果是無關安全和道德的問題,如要穿什麼樣的衣服,就可以尊重他,孩子可以從我們尊重他的態度中,學習到如何尊重他人。

而禮貌的問題,您的孩子可能特質上比較內向害羞,接納他的特質,多給他一些時間去適應人際關係!不用強迫他一定要叫人。孩子究竟還小還不成熟,他心情不好時,無法用好臉色對人。所以接納不是同意他這樣的行為是對的。而是知道他需要時間去學習。建議您可以嘗試用鼓勵的方式,譬如他眼神有看人,就用讚許的眼光回應他!已有做到點頭,就稱讚他很棒!對人微笑就誇獎他!……另外,我相信您對人的友善,微笑,點頭,招呼、回應…的身教就是一種示範,孩子耳濡目染就會學習您有禮貌的態度,從心裡真誠的對人有禮貌。

關於上主日學的問題。主日畢竟是一週一次。您的孩子對教會的主日學同學不像大班的老師、同學天天接觸,可能需要時間適應、交朋友、建立關係。進入他的世界,瞭解同理他的感受(陌生、害怕、不知所措….),也許您可以談談自己小時候害怕的經歷,陪伴他可減輕他的不安全感建立友誼,為他禱告,等他熟悉之後,自然會和其他孩子玩在一起。不用擔心他一直會如此。

孩子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美好產業,需要作父母的細心照管經營。父母第一次面對老大的成長,心中多少有許多疑問和不確定。感謝主!祂是用笑臉幫助我們的神!祂也賜下肢體,讓我們在親職的路上並不孤單,可以彼此鼓勵扶持。建議您可以加入一個主內的媽媽小組,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如果您教會沒有這樣的小組,又住在台北市,可以考慮打電話至學園傳道會(02-23623794轉總機),加入一個學園的媽媽小組。

另外,有些相關的書籍可以提供您參考:
如何教養孩子品德 艾蓋瑞*艾安瑪莉著 靈糧出版社
孩子不同需要不同 查爾士包宜博士合著 學園出版社
快樂媽媽行 學園出版社
您也可以參考馮姐的部落格,裡面有許多精彩的文章,有關親子的放在我的寶貝分類裡
如果您還有問題歡迎mail,希望這些資訊會對您有幫助。
願神祝福您 福杯滿溢
—————————————————————————————————
感謝妳抽空回答我的問題,我覺得好感動,對我幫助很大,真希望能參加你們的小組,可惜我住在中壢,妳推薦的書[如何教養孩子品德]我剛好有,是最近朋友送的,不過還沒仔細研讀,我會認真去看書學習,謝謝妳!

馮姐的部落格我最近有上去看,請妳轉告馮姐,她的部落格幫助了我的一個朋友,原本她和丈夫的婚姻出現危機,因著看了馮姐部落格的見證,而放下心裡的恨意,你們的事工對我們幫助很大,願上帝大大的祝福妳們!

備註;
信中的小孩後來進步很多,連續幾週都是自己上主日學(他自己要求的),也會開口叫人(雖然很小聲)。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