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健康界線(新增版) 

/Bonnie

週日下午我家小兒子的同學媽媽邀約我們一起去住家附近的公園踢球,加上在公園巧遇哥哥的同學們,十個男孩一起跑跳。聊天中弟弟的同學媽媽突然說起:「我們家兒子有問我“雞婆”是什麼意思,因為老師說妳兒子很雞婆……」。

哇!我心想這事不妙,因為小學三年級的弟弟回來沒說過這件事,我需要思考一下,要怎樣可以不著痕跡地了解他的感受和想法。弟弟擔任班長,除了上課協助老師管理秩序,下課他也會幫忙排解同學糾紛,他是非常認真負責又有正義感的班長。

了解孩子的感受和想法

隔天吃早餐時我問:「弟弟,昨天你同學問他媽媽“雞婆”是什麼意思,你有聽過這個詞嗎?…」
當時他正大口吃著早餐,聽到我這樣問放下早餐,挑起眉毛看著我說:「有啊,老師說我很雞婆。」
哇!太好了,他自己說了。我又問了更多的細節,最後我再問:「喔!那你知道雞婆是什麼意思嗎?當老師這樣說你,你有什麼感覺啊?」
他回:「我是不知道雞婆的意思啦,但是聽起來不好聽,心裡不太舒服…。」
我和他解釋了“雞婆”的意思,還說到老師講這個詞,或許也沒人跟他說過不好聽。
我說:「弟,如果老師又再跟你說“你很雞婆耶”,你可以怎麼跟他說呢?」
弟說:「那我就跟老師說“這句話不好聽,我心裡不舒服。還有我會請老師告訴我班長要做的事,我就做他要我做的事就好啦。」

下午放學回來,孩子和平常一樣跟我分享完許多學校發生的事,然後他說:「我跟老師說了…。早上去交作業的時候,我就告訴老師:上次他說“我很雞婆…”,這句話不好聽,我覺得心裡不舒服,我就告訴老師他可以跟我說班長要做的事是什麼,我就做該做的事。」
我回:「哇!兒子啊,你好勇敢啊,願意跟老師說啊…!那老師的反應是什麼?!」
「老師就“喔!”一聲,然後說他下次不會這樣說了。」

學習健康的人際界線

除了感受到老師的謙卑,也感謝上帝,讓兒子有健康的人際界線,願意和老師說出他的想法和感覺,透過孩子自己願意用正確的態度,不定罪、也不生氣的對老師說出心裡的話,使我想到有二個關鍵點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人際界線:

第一、父母的言行一致
我們說的和做的是一致的,這樣孩子才知道他是有安全感的,他有跡可循,因為父母怎麼生活他就會怎麼生活。

我自己曾經犯過一個大錯:對孩子說謊。起因是我特別喜歡買文具用品,尤其對可愛的筆、橡皮擦、小筆記本毫無抵抗能力….。我曾跟孩子們說過:「請你們一定要幫助媽媽,監督我,不要讓我亂花錢買太多….」。結果有一次我去逛市場,太幸運了!那位賣超級可愛又精緻的文具用品老闆又來擺攤了,當然我忍不住也多買了幾支原子筆和二支自動鉛筆。等他們下課回來,我就很興奮的跟他們分享今天的收穫,我知道自己買太多,所以當他們問我:「那你買了幾支筆?」,我就在拿出戰利品時,默默地扣除一支自動鉛筆說:「ㄟ〜我買了三支原子筆和一支自動鉛筆」。而且我說謊還很自以為是的心想著:反正我跟上帝認罪就好了,他們也不知道。我的心真是詭詐啊!上帝也很厲害,因為隱藏的事沒有不被知道的。那天哥哥寫功課時他的自動鉛筆竟然壞掉了,我還很得意的說:「你看上帝預備的剛剛好,來!我今天買的筆剛剛好派上用場。」然後當我拿出我新買的筆時,我們母子三人都嚇一跳,因為我拿出來的那支自動鉛筆竟然是我暗暗偷藏起來的那一支,當場我真的是啞口無言。於是我跟孩子們認錯道歉,請求他們原諒,我也禱告跟上帝認罪。

第二、不要說貶損嘲笑的玩笑話父母不說,孩子也不會說

有時候聽到一些大人不經意隨口說出來的玩笑話,聽到心就好痛,因為那不是事實,例如:看到孩子比較壯就叫他小胖;或是孩子事情沒做好、不會做,就叫他你阿呆啊、你阿花啊。這樣的貶損、玩笑話,講多了孩子也會混淆,自然也不會有從神而來的健康形象,所以我們要謹言慎行,因為父母是孩子生命的榜樣啊!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