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相敬如冰到夫妻同心

∕小彤

三年前的暑假,我的一對雙胞胎兒子有機會去美國當交換學生一年,當時的我,生活突然失去重心,有一次去台中,順道拜訪我大學好同學。記得碰面時,她正準備著我們兩人的午餐,她交代我先去看看她的臥室,我好奇地進入臥室,映入眼簾的是房間的一扇大窗,掛著美麗優雅的窗簾,窗邊擺著兩張舒適的沙發椅隔著小桌面對面,感覺很像西餐廳的小角落。女主人說這是她和先生每天早上一起享用早餐的地方。然後我看到我們的午餐,營養美味的食物正盛裝在一組潔白漂亮的餐具內,看得出女主人平常都這樣地尊榮先生。

當時我覺得眼前的她,是打從我大學以來(有30多年了),所見過最漂亮最喜樂的女主人,我內心又驚訝又羨慕。聊著聊著,不知為何我眼眶充滿著眼淚和她擁抱在一起,之後我的好同學給了我學園的聯繫網址,這就是我進入學園婦女小組的開始。

我和先生關係相敬如冰

每當有新姊妹進來,自我介紹時,我常會說我的婚姻沒什麼問題,有次組長提醒了我,我才猛然察覺到我的婚姻其實是有問題的。我的先生雖然沒有外遇,但是我們相敬如冰,沒有話講。我也去上了婚姻班之後,非常的感動,才了解原來夫妻關係是可以像講師及學園弟兄姊妹們所見證的那樣地美好;才真正明白妻子要敬重順服先生,先生要愛妻子的道理;透過每週一次小組聚會分享,組長、副組長真理的澆灌以及共讀好書,婚姻的真理和信念進入我的腦海裡,我逐漸找到我的婚姻要改善和學習改變的方向。

調整眼光,學習看見先生的需要

首先,我反省自己以前重心放在小孩而不是先生是錯誤的。我學習調整眼光,讓先生當頭,看重先生的需要,不再用五十對五十,要求彼此對等的心態去看待先生的行為。以前,心裡總會嘀咕先生太大男人主義,我自己常計較著為何家事總是我做的比較多,為何先生不幫忙;現在,我的想法是他掌外、我掌內,為自己所愛的家人多做一點又何妨呢?難道不能由心而發,單純地為先生好,單純地去愛他。以前,我煮東西會先考慮小孩的喜好;現在常提醒自己也要多買些先生喜歡的。以前,我煮完飯,當全家吃完飯,心裏總會盤算著如何開口讓先生幫忙洗碗;現在,我煮飯洗碗都用歡喜甘心做的態度,有時累了,就請兒子幫忙,他也樂於洗碗賺零用錢呢!

天天數算先生的優點

記得以前,只要我們一言不合,先生常會說:「妳現在就可以出去、離開這個家!」 我會回嘴:「為什麼我要出去?」我氣得牙癢癢的,心裡想等孩子大了,我會離開他,誰想跟他在一起。在學園婦女小組,我明白了神對婚姻的心意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主啊!我為自己過去錯誤的想法懺悔,這念頭已經從我心裡退去,我要天天數算恩典,數算先生的優點:他愛家、孝順、節省、正直、懂得理財…。」

最近有一次日常打掃,我主動詢問先生可否幫忙掃地,然後我拖地,一起做比較快,先生二話不說就答應了;現在,每個週末都是我們一起清掃,我跟先生說,有他的幫忙快多了,真是感謝他!我從沒學過剪髮技術,單靠著一把剪刀和剪髮器,將兩個兒子的頭髮亂亂剪了十幾年,我也只敢剪孩子的頭髮,沒想到這個疫情期間某一天,老公竟然問我可以幫他理頭髮嗎?很感謝他這麼信任我。

學習交託感謝,讓我平靜安穩

雖然,目前先生和青春期的弟弟常有親子衝突,我不僅為此禱告,也學習跟先生站在教養的同一陣線,而不是跟先生唱反調扯他後腿。親子關係方面,我學會禱告、交託,讓先生成為家裡的帶領者,我體會到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順著真理行,內心雖仍偶有起伏,但是可以很快回歸平靜安穩,從困難挑戰中反得益處。謝謝學園婦女小組,讓我認識了自己的不足,感謝神,成為我的倚靠、力量及盼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