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

文/小芬

      大兒子在小學三年級時,經過約二年的評估鑑定,學校的輔導室發出通知書,確定孩子有嚴重的情緒障礙。

 

      我觀察,一般科目的學習對他是沒有問題,只是當他必須用文字或圖像表達時,彷彿有一道高牆橫亙在眼前,花好長的時間、好大的力氣仍然無法跨越,這樣的困難,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即使是身為媽媽的我或是他的父親有時也會誤解,斷定他就是不合作、不肯寫、不想寫,根本沒想到他就是寫不出來。

 

特殊兒的情緒障礙

      同樣的,也反映在他的情緒表達上,他常會困在某種負面的情緒,當我一發現不太對勁時,會利用講笑話、或聊聊別的事,轉移他的注意力,通常他就能跳脫出來回到真實世界,慢慢告訴我是怎麼回事。可是,常常這種情況在學校發生,老師總不明白他為何老是和某位同學衝突、上課不肯進教室、體育課要離隊伍老遠、三催四請也不寫作業、還要常提醒他專心,即便有輔導室的鑑定,資深的老師也不一定知道如何教導特殊的孩子。

 

      在他五年級時,我做了一個決定,從繁忙的銀行工作中離開,獲得二年的留職停薪許可,回家全心全意陪伴二個可愛的孩子。雖然大兒子的漫不經心,但他告訴我上課一定要帶白手帕、或衣服要紮進褲子裏時,我暗自竊喜這孩子長大了。可是慢慢地,有些不太對勁,上某些課程時,他會特別緊張,下課後特別沮喪,因為如果能達到某某老師的要求可以加分,反之就是扣分,而他老是被扣分。

 

      我曾私下了解老師的要求,原來除了手帕,衣著、文具用品、種類,甚至於擺法都有規定,有時還會有一些臨時的規定。老師的嚴格要求,讓他非常不適應,常感覺到老師一直在生氣。這位老師教他三門課,是導師以外,孩子最常看到的老師。後來,日記中,孩子總寫著「今天心情不好,因為有某某老師的課。」、或「今天心情很好,因為沒有某某老師的課。」

 

溝通不良 互踩底限

      我曾努力想幫助孩子達到老師的要求,也很想和老師溝通,一直到六年級的班親會,總於找到適合的機會。老師知道孩子的情況特殊,問我能在其他的家長的面前談論他嗎?對她的好意,當時不覺得,只覺得不舒服。我想知道的是老師課堂上的要求有哪些,最好能白紙黑字寫出來,像其他老師一樣,好讓我提醒孩子,不知不覺中我似乎踩到老師的地雷;而老師直言孩子想放棄學習,當然也踩到我的底線了。想當然耳,會談不歡而散,沒有幫上孩子的忙,反而讓自已成為黑名單的一員。

 

      之後幾乎每天都會收到並看到這位老師的留言,要求交五年級下學期期末考的考卷、或是作業,這作業被催交三次時,第四次的留言變成「手冊和樂器未交零分(   )」括弧是要給家長簽名用的。事實上,在催交留言之前,孩子其實已完成樂器,也放入書包裏,看到老師的留言,我也在上學前叮嚀孩子一定要記得交,但到了放學回家問他時,他總苦著臉說忘了,每天提醒、每天忘記;細問下發現,老師要求的是催交的隔天早上八點四十分前,「一定」要交到科任教室,孩子當時每天擔任英文教室晨間打掃工作,打掃結束時,已超過老師規定的時間。事發後,我說上課時也可以交啊,孩子說不敢交。看到老師零分的留言,有些生氣,一方面氣孩子的不受教,一方面也質疑老師的教學,我索性在聯絡簿上留言,抒發自己當下不滿的情緒。

 

      就在孩子上學前一個晚上,想想不妥,請孩子用修正帶塗掉聯絡簿上的留言,我不希望挑起老師的負面感觀。隔天我就接到老師來電詢問留言內容,我立刻不客氣地回覆「那就是不想讓你看到的」,這句話終於引爆了戰火,一發不可收拾,接著老師說她想說的、我說我想說的,電話裏非但沒有交集,沒多久電話居然就斷線,老師沒再打來,我按捺不住情緒就回撥,白目地問老師的話說完沒,怎麼電話就斷線,她只好解釋學校的設備限制通話時間十五分鐘,我查了通話時間,並直接告訴她是十分三十八秒,還不到十五分鐘,接下去她更不願意再溝通,並要她身邊的一位學生接過我的電話,我只好草草結束不愉快的對話。

 

謙卑道歉  化干戈為玉帛

      這段對話使我心情起伏良久無法平覆,想起婦女小組的小組長,立刻就撥了電話,希望能得到安慰和對付老師的好辦法;可是大出意料的,不但沒有安慰和方法,居然還要我帶著孩子去向老師道歉,心裏更是悶到了極點;我不放棄地再問其他二位主內敬虔的姐妹,她們的建議也如出一轍,彷彿標準答案似的,都要我做同一件事—去向老師道歉。

 

      隔天晚上我順服地寫了封信,「xx老師平安:對於之前在電話中,為我的失禮,向您道歉。您願意打電話來,也是因為關心孩子的緣故,這正是我最希望孩子能得到的,謝謝您。xx媽媽敬上」為自己在電話中的失禮道歉,也感謝老師願意關心孩子,短短的四行信,依著小組長的建議藉由導師轉交。

 

      兩天後,我收到老師的回信,是一封充滿善意的信。信上寫著「xx媽媽您好:謝謝您的瞭解!知道我們可以一起為xx的進步而努力,真好!在您的支持下,相信xx會有明顯的最佳表現!若您有需要,週四下午1:30歡迎來電賜教!xx老師」真如小組長所說的,當我提筆寫信的時候,那起伏不定的心立刻就平靜下來,仇恨敵視只會讓事情變得複雜。

 

      這事之後,我們找到了不漏交作業的方法,孩子也持續的進步中,不再只注意到老師的要求,還會分享老師說的笑話。孩子需要幫助,能夠建立一座和外界溝通的橋樑,但不需要我跟著他的情緒起舞,事實上他所遭遇的困難,使他有著超乎同齡孩子的同情心和寬容,那可是我一輩子也學不來的功課。

 

      感謝主,有學園婦女小組的扶持,讓我不至於走偏了路,也看見一個充滿盼望的未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