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腳的鞋匠

文/馮志蘅 (Lucy)

 

      我以前在美國東岸華人教會裡負責兒童事工10年,在訓練老師及教導親子關係課程中,我常引用的一節經文:「敬畏耶和華的大有依靠,她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言14:26)

 

耶穌就在孩子身邊

      昨天我問女兒:「在你青少年期時,你認為我曾做錯什麼,有什麼是我可以改進的?」 女兒說:「那時我希望當我告訴你事情時,妳不會即時反彈,並且給我機會把話說完。」回想女兒以前一直很希望得到我的理解,我的反應對她來說極其重要。當她如此回答時,我不由自主的自我辯護,說是因為爸爸不在了 (我丈夫在女兒兩歲時就過世),我才會容易焦慮,緊張,以致於反彈。說完以後主軽聲提醒我說:「不是因為先生不在,而是因你沒有看到我(耶穌)就在她(女兒)身邊。」
     

      是的!那瞬間,我不只看不到主耶穌就在她身邊,我也看不到主耶穌也在我的身邊。我常忘記,也常誤以為有個丈夫就有依靠,其實主耶穌才是天天背負我重擔的那一位。我們何等需要時時活在主的同在裡!有主的同在,就不難看到主從不離開她身旁!有主的同在,就不難抓住真理,相信耶穌比我更愛她,耶穌比我更了解她,耶穌有辦法。耶穌也沒有要求我做一個完美的母親,我雖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辦,react 卻沒有 respond,但是主不會因為我的缺失,而失去對我女兒的信實!

 

沒有腳的鞋匠

      在美國東岸教會的服事中,神賜給我一位姐妹同工,在各方面幫助我很多。有一次,她很感慨的對我說:「看到你的服事,讓我感覺到你好像是一亇沒有腳的鞋匠,在替有腳的人做鞋子。」沒錯,身為單親,在教會中我服事的對象幾乎全是完整的家庭。
       其實,你也可能像我一樣,是一個沒有腳的鞋匠替有腳的人做鞋子。你可能也是單親,在服事有丈夫的姊妹;你可能經濟上有困難,你服事的姊妹們卻過的比你好;你可能身體輭弱,被你服事的姊妹們卻一個個比你健康;你在婚姻中可能仍有揮不去的掙扎,但你服事的姊妹婚姻卻極其美滿;你在親子關係中可能遇見挫折,你服事的姊妹們,她們的孩子卻好像都很好,沒有你的嚴重。到最後,我們很容易被惡者欺騙,懷疑我是否有資格服事。

 

       一個沒有腳的鞋匠,無法為有腳的人做鞋子,除非他的眼目已不再注視在自己沒有腳的缺失上。除非主耶穌已奪走我的眼目,除非我沒有腳的痛,已得到醫治,我的確很難不去注視我的缺失。

 

       感謝主!痛,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和禮物,告訴我們身體上或心靈上出了狀況,有需要去注意,去處理。很多時候心中的痛不外於別人帶給我們的傷,也同時引發我們心中的苦毒,不饒恕。我們往往認為自己已饒恕了,但不要忘記,饒恕是一個過程。真正的饒恕是最後能祝福對方的。

 

孩子的避難所

      我的女兒是一個平凡的孩子,我也沒有要求她在某一方面特別出色,但在靑少年期,我有困難接納她。但我不自覺,以為我完全接納她,因我都在教導父母要接納孩子。可是有一天我的姊妹同工對我說:「你剛剛的口氣和心態沒有完全接納她。」

 

      是的,我發現我心裡有個圖片,我希望女兒會成為我的樣子,喜好、想法及㥻受都跟我一樣。我以自己為標準,但我越來越發覺,上帝造她和我太不一樣了!主將女兒賜給我,使我成為她生命中影響力最大的人。因此我選擇信任她,因為活在她裡面的主是全然信實可信的!因此我為女兒禱告,因為我真相信上帝垂聽母親的禱告,沒有一個禱告會落空的!當我依靠主,我的孩子就有避難所! 

 

      約翰福音17:19「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教他們也因真理成聖。」耶穌為了我們,將祂自己分別為聖,好叫我們因真理成聖。我也要為著我孩子的緣故、為著所帶領的人的緣故,將自己分別為聖,如主耶穌一般。我們真是孩子呼吸進去的空氣。不是我們所說的話,而是生命的傅遞。所以不用太擔心我有沒有敎對,或是有沒有做錯什麼。我學習做一個信靠順服主的人,作一個行在真理中的人。如此,給孩子的影響力是不會流掉的。

 

分別為聖  為主而活

      因此,我們真正要關注的是我們自己是否有分別為聖,活在神給我最高的旨意中,是否為主而活。我所走的路,一切是活在這一個點上,主在我身上的旨意。我如果確定是如此,我就確信有保障,我就相信我的女兒有避難所,我可以放心。 

 
       我們的目標不是禱告蒙垂聽,不是孩子知道認錯或是做到了什麼,不是看最終的東西。神要我們得著的,是在那過程中,經歷祂。祂要我們得著那會存留到永恆的東西。其實,今生所有一切都是為我們要進入永恆而預備的。 神在用每一樣事情來預備我們有一天進入永恆。

 

      不要只看問題得解決,那不是目標。而是問,「主你要怎樣預備我?」今生神給我機會預備,一轉眼就都要過去。好的事不會永久,壞的事也不會永久。我們要問主,「主你要我如何経歷你?」我樂意放下自己被你改變,得以更像你。這樣在天家我們會更自在。感谢主,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是神在預備我們更享受永恆。

 

      願我們敬畏耶和華,將自己分別為聖,為主而活,不為自己也不為他人而活,就大有倚靠。我們的兒女也会有避難所,因真理成聖。願我們的眼目仰望,注視我們救主耶稣的再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