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從戰場變愛巢

/Anita

從小爸媽離婚,媽媽獨力撫養我和弟弟長大,在單親家庭長大的我,總是想以成績和好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內心深處總覺得要乖、要表現好,才會有人愛、有人疼。

婚後和先生的爭執衝突不斷

後來,我遇到現在的先生追求我,他的學經歷比我優秀,又不看輕我的家庭背景,讓我覺得跟他相處好輕鬆自在,我不用假裝堅強、優秀來證明自己,我們交往了好幾年才進入婚姻。
婚後,隨著生活摩擦變多以及孩子的出生,那幽默風趣、讓我輕鬆自在的先生,變成了經常對我囉嗦、碎念、批評、要求嚴格的老師,我做許多事他都不滿意,夫妻間的爭執及衝突日益加增,甚至吵到一度想離婚的衝動,家中氣氛常常搞得烏煙瘴氣、劍拔弩張。

神為我開了一條出路

我和先生小時候都是母親託親戚或褓母帶大,我們都深感自己與母親有種距離感,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帶小孩,我當了全職媽媽,但是我卻羨慕那些上班的朋友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到處遊玩的生活,而我卻只能每天繞著餵奶、換尿布、陪玩、哄睡及做不完的家事打轉。
感謝神,在我面臨低落的自我價值、夫妻關係的衝突、帶孩子的失落感之際,引導我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為我開了一條路,讓我找到了出口。

明白在基督裡的價值,使我喜樂

在婦女小組的學習,讓我真實經歷到妻子透過敬重、順服,成為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而且我體會到如果我能早點學習敬重、順服先生,過去那些爭執和衝突都是可以避免的。
委身在婦女小組也幫助我確認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當我透過見證文章、小組共讀書籍、門訓…等,更確認自己在基督裡是獨特的無價之寶後,我明白自己不需為家庭背景自卑,不需再透過外在表現和人的看法來獲得肯定,所以我就不再因先生的碎念與批評、或別人的負面言語而感到失敗和沮喪。

學習看先生的優點,愛的存款

小組中姊妹共讀《建立配偶的自信》一書,把書中的內容活化在生活中,我們發起讚美、肯定先生的活動,改變眼光看先生的優點,讓感恩氛圍在家中發酵。還有一段時間小組也響應愛先生的行動,就是用line 傳遞甜言蜜語,姐妹在群組打卡互相分享,一起儲入對先生愛的存款,果真讓先生很開心。有一次Line甜言蜜語後,我附上一張自拍照片給他,先生立馬回覆我:「看到照片,真是,人生充滿希望的感覺,彷彿在一片沙漠中看到綠洲。」我那幽默的先生回來了!先生非常珍惜我傳給他的愛的簡訊,他把一則一則我傳給他的簡訊建檔呢!

當我改變了,先生也改變了

小組也幫助我重視先生最在意的事,就是學習如何增進夫妻間浪漫親密的關係。我深深知道結了婚,聖經上說:「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只有我是那位唯一能帶給先生幸福滿足的那一位。
在婦女小組已經七年了,這段時間的成長,幫助我和先生從常常爭吵到和平相處,越來越相愛。結婚十周年紀念時,先生用心安排活動,送我禮物。從此,他開始安排休假,讓我們彼此有單獨約會,先生從宅男變得很願意帶我們上山下海,滿足我喜歡到戶外趴趴走的心願,這些改變,跟以前的他真是天壤之別。

扮演好最佳女主角的角色

親自帶孩子的過程,上帝讓我明白,在女人一生的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中,目前我屬於夏季,我要學習扮演好妻子的角色,同時也要在家好好照顧孩子,他們是上帝所賜的產業。

我要如何在我人生中扮演最佳女主角?
最重要的是一、願意與導演(上帝)配合,二、完全的投入。要演什麼就要像什麼,不要演這個角色時,羨慕別人的角色,如此就無法成為最佳女主角。

另外,上帝透過「一粒麥子」這首詩歌問我是否願意將自己放下,來成就祂旨意;是否願意像一粒麥子,被埋在家裡,幫助我的孩子更穩定成長,生命被神重新塑造和淬鍊;我是否願意將自己的前途、經濟、未來,全然交在主的手中,讓主來引導。以前,我無法唱出「主,我願意」,現在,我降服了!我願意將自己交給導演(上帝),演好最棒的角色。

幸福甜蜜的夫妻關係,才是給孩子最大的資產

當我接受上帝的劇本之後,我開始享受在神為我打造的人生夏季。看著女兒在四歲時畫的全家福,我好羨慕女兒有個甜蜜溫馨的家庭,藉此上帝補足我小時候家庭沒有完整的缺憾。我體會到幸福甜蜜的夫妻關係,才是給孩子最大的資產。每次我和先生在家中擁抱,兩個孩子都會立刻衝過來,全家抱成一團,還直嚷著說:「你們要永遠抱在一起,不可以分開唷!」

全職媽媽是最富有意義的身分

現在的我,因順服神的心意,全職在家服侍最親愛的家人,我不再覺得全職媽媽是枯燥無味的,而是充滿挑戰、富有意義的角色。因為我是孩子的心靈導師:了解他們的特質,解決他們的疑難雜症,引導他們方向;我也是孩子的體育老師、藝術老師和陪讀老師,與孩子一起運動、參觀展覽、觀察大自然的美學、共讀中英文繪本和聖經,這些都成為我們生活中共同的養分及回憶。我更是孩子生活營養師:我的兩個孩子都有嚴重的過敏體質。我用食物療法幫助他們減敏。全職的日子,讓我從不會煮飯到會煮飯,學做點心、餅乾布丁,滿足孩子的味蕾,讓家裡時時充滿媽媽愛的味道。

感謝神幫助我長大成熟

感謝上帝讓我全職在家的日子裡,擴張我的境界,幫助我長大成熟,帶孩子上山下海體驗各種新事物,也學到我以前從未接觸過的領域。
感謝上帝幫助我建立自我價值,使我活出自信。感謝上帝帶領我進入婦女小組幫助我挺過婚姻風暴,沒有走上離婚之途,婦女小組讓我擁有一個安全、可信任的支持系統,陪伴我在婚姻和育兒的路上不孤單,讓孩子們有個幸福的家。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