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即生活

/Bonnie

我有二個孩子分別就讀小學五年級和三年級。我真的好喜歡自己現在的身份和生活:是神所寶貝的兒女、是丈夫所愛的妻子、是全職母親的身份,日常生活中處處能經驗到與人分享信仰的機會和神豐富恩典。
從幾件生活小事來數算主恩:

一、學校圖書館故事時間

兩年前孩子的學校新增一個志工選項,就是邀請家長志工每學期兩次到學校圖書館,利用那堂二十分鐘下課的時間跟學生們講故事。那時我很有熱情地向圖書館行政老師自我推薦,想成為圖書館故事媽媽志工。老師說我很特別,因為她很少看到有家長這麼積極地站出來跟學生們互動。

和行政老師成為朋友

就這樣我和圖書館的行政老師常有聊天的機會,我們聊家庭生活、聊她的工作,也知道她有一個學齡前的孩子在上幼兒園幼幼班,我把握機會和她傳福音,也分享基督信仰是如何幫助我在夫妻、親子、婆媳關係中的改變,並且大大地鼓勵她回家帶孩子。她那時並沒有禱告接受耶穌做生命的救主,也直接跟我說她覺得自己不可能辭職回家帶孩子,因為那樣太辛苦了,我很謝謝她誠實的告訴我她的想法。

因為學校會用廣播的方式向學生們宣傳圖書館故事時間,所以老師要我給她簡短的故事介紹詞,來吸引學生。有一次,我選了兩本繪本,一本是《杯杯英雄》,一本是《牽一隻蝸牛去散步》。連著二次當我把故事介紹詞傳給老師時,她都會給我回應:「看到你的介紹詞給我好大的啟發」或是「你選的這本書讓我反省」,當我們碰面時,我會問她是甚麼樣的反省和啟發?

她說:在杯杯國每個人都想當英雄努力的去展現自己爭取英雄獎盃,但是真正的英雄卻是每天盡責做自己分內的事,讓她想到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汲汲營營在追求外在的成功,白天上班、晚上需要帶孩子,她的心總是想著要去進修或是學習一些新的事物…。我感覺到她似乎也在想是否忽略了自己對家庭分內的責任。
而《牽一隻蝸牛去散步》讓她反省自己對孩子常常沒耐性:「吃飯吃快一點」、「你再這麼慢我就不理你了」。

沒想到原本只是預備說給學生們聽的繪本故事,卻也能打動老師的心,她之後竟然問我可以帶她讀聖經嗎?因為她很好奇聖經帶給我的影響。

二、主動認識同學的媽媽

每個新的學年,孩子的班上都會選出新任的班級家長代表,家長日那天因為我和先生分別去兩個孩子的班級活動,所以我沒有機會認識哥哥班上的新任家長代表,於是事後我主動約這位媽媽聊聊天認識她,並且謝謝她自願擔任家長代表為大家服務,當然在聊天時我也用THE FOUR手環向她傳福音,當時她並沒有禱告接受耶穌作救主,但是我們還是相談甚歡。

有一次這位家長在班級群組中傳了一個訊息,她說:「我想找老師談談班級管教的事,有人要一起去嗎?」因為認識她也知道他們家孩子的狀況,於是我就陪她去和老師溝通,因著這樣的一件事,我們彼此關係也更熟悉了。

某天我們在聊天時,我說到前一天晚上我因為孩子們的爭吵而大發脾氣,事後我為自己說出傷人的話向孩子們道歉…,她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媽媽竟然要向孩子道歉?!我說:「我的態度行為不對就是要道歉,不論對誰都一樣,甚至對孩子更是要勇敢道歉,這樣他們不僅知道媽媽也是會犯錯,更是透過爸媽的身教學習真理。」

然後她說聽我這樣講,讓她想起之前她也曾因為孩子不認真學習就摔課本,並且生氣的對孩子怒吼…,她說:「今天回家我也要學習跟孩子道歉。」幾天後相遇,她說自從和孩子道歉後,他們的親子關係好像更好了,而且現在她也會記得肯定孩子做得好的事,努力不挑毛病。她也將我傳給她的馨香女人專欄的文章轉傳給需要的朋友,她說這些文章真好,給她正面的思考,也讓她願意用比較開放的態度來認識基督信仰。

三、鼓勵學校老師回家帶孩子

有疫情之後學校就暫停了所有的志工服務,當然也包括了圖書館說故事時間。疫情比較緩和時,有一段時間再次開放。當我那天在圖書館說完故事要準備離開時,一位之前負責學校志工業務的老師來找我,她說:「我知道你今天會來學校所以特別來看看你,想找你聊聊。」

原來她想找我聊聊全職回家帶孩子的想法。聽她說了很多、也回答她一些疑問,我說:「老師,你是想回家帶孩子的,是吧?!要不然你不會來找我聊聊。」她才說身邊的家人朋友都要她繼續當老師、繼續工作,可是她每天在帶別人家的孩子,心裡卻好想念自己未滿一歲的孩子。只有我從她懷孕時就鼓勵她要回家,現在她好希望知道當全職媽媽的價值。

我也和她分享在我教養孩子的過程,聖經的教導如何幫助我、給我智慧面對各種難題,之後我向她傳福音,她也收下THE FOUR摺頁福音材料,我相信聖靈必定在她心裡工作,幫助她慢慢能認識神。

按神的心意而行,做祂所喜悅的事

羅馬書12:2說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聖經上明明白白地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只要按神的心意而行,做祂所喜悅的事,很自然地就會影響別人也來認識這位創造我們生命的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