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婚姻停看聽(二)

文/韶文

      在今天的社會,離婚已是愈來愈普遍,這不僅是台灣的現象,也是世界性的問題。 根據統計,1951年美國的離婚率38%,意思是該年有一百對夫婦結婚,便有三十八對離婚;1961年,一百對夫婦結婚,便有四十五對離婚;1971年,一百對夫婦結婚,便有六十五對離婚;1981年,一百對夫婦結婚,便有七十五對離婚,及至現在,一百對夫婦結婚,便超過一百對夫婦離婚,因為連原本沒有離婚的人也走向離婚了,又或許有些人離婚了數次,因此比例也增加了。夫妻離婚的比率已超過我們所想像的。

 

      當離婚率節節高漲時,代表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再、忠誠的愛也不再,對孩子的責任也可有可無、男女之間存在的是利用關係而非情愛關係。當離婚率節節高漲時,離婚的人舔舐著傷口,幻想有人可以來幫忙醫治,孩子在其中成為最大的受害者。而選擇繼續在婚姻當中持守,並且超越的人,會成為真正的生命贏家。我的婚姻也曾經碰到大陸二奶的威脅,當愛失去時,我堅持改變自己並且持守婚姻,如今我的婚姻更為蒙福,我們全家跨越試煉後更加穩固與幸福。

 

饒恕對方 堅守婚約

      但是碰到難題時如何持守下去?挽回婚姻?我知道上帝愛我,已經為我付上所有罪得代價,上帝要我們選擇饒恕別人七十個七次。所以我在面對傷害時,首先到上帝面前尋求安慰並支取上帝愛的能力來饒恕我的先生。

 

      或許會有人說:「你又不是我,你不知道我受盡了什麼委屈、虧待。」也或者有人說:「我願意饒恕對方,但我沒辦法改變我對過去所發生的事的感覺。」我父親也曾因為外遇而離家,高中時有一天我去問我媽媽說:「媽,爸爸外遇17年了,你為什麼仍要堅持選擇不離婚?」她對我說:「小文,他是你爸爸,原諒爸爸、饒恕爸爸,只要為他禱告,繼續愛他。」我媽媽不害怕做對的事,也不害怕別人如何看他、對她指指點點,她仍然持守獨身養育5個兒女,即便身邊許多負面聲音,她仍然堅持聖經的教導說: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因著我媽媽的好榜樣,5個孩子的心一個個被挽回,最重要的是離開30年的爸爸在3年前回家了,在神的恩典中全家都信主了,包括爸爸,不只信主,最重要的是神到如今仍在恢復我們5個孩子與父親的關係,我很謝謝我的母親,當我自己的婚姻遇到種種危難,我總是想到她對我說的話:「饒恕,並堅持愛下去。」以致不管我的丈夫在爭執衝突中,說了多少次的「離婚」兩個字,我始終不發一語。我母親的堅持、不發怨言、長久溫柔安靜對我的婚姻實在是影響很大,對於我其他的兄弟姊妹更是如此。

 

      我有一個朋友到如今,仍然把丈夫過往外遇的證據鎖在銀行的保險箱,至今仍然無法從牢籠中真實的饒恕,只要每一次一提到她先生外遇的事,她還是一樣痛苦,她只是把證據鎖在保險箱嗎?我認為她也深深鎖在心裡,讓這個痛苦一生跟著她。

 

      所以請相信不管你有多大的傷害,主耶穌都能醫治你,只要你肯饒恕,饒恕是歸零,是學習愛,不再報復,不再數落他的錯,不再期待他賠償,饒恕是願意一直給予出去的。

 

改變自己 敬重先生

      在先生外遇之後,我也深切檢討自己,並且改變我的行為模式。我必須承認結婚前幾年在帶先生與前妻所生的大兒子以及我自己生的孩子,兩個相差11個月的狀況下的確使我身心俱疲,相對的對我老公的關注、愛、敬重似乎無形中漸漸消失,我為著我的忽略及態度請求老公原諒並也饒恕老公對我的傷害。聖經說:「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所以我不能只知道我錯了,而是要做一個關鍵性的動作就是「以老公需要為優先,更加順服敬重他。」

 

      過往他下班回家,沒人去門口迎接他,孩子通常玩自己的玩具而我忙著煮飯、整理家務,對他的關心及注視卻是少之又少。但現在只要聽到車子「嗶一聲」我們就知道爸爸在樓下了,我跟孩子趕緊放下手邊事物,很興奮地在門口迎接他,並給他一個超級Kiss及擁抱,並對他說:「帥哥國王辛苦了!」而孩子也常會在爸爸耳朵問:『爸爸你今天好嗎?我好想你,愛心手勢~~」晚上我則會坐在他身旁陪他看球賽,即便有時自己看不太懂但是我感到好幸福。記得有一次老公對我說:「老婆謝謝你陪在我身旁,即便我們沒做什麼,但當你在我旁邊時我感到好滿足,一天的疲憊都不見了。」過去順服、敬重只是知識,但現在我願意付諸行動。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去年6月我丈夫因客戶的請求必須再次去大陸,他帶著顫兢的口吻對我說:「老婆,有一件事我想跟你商量,就是某某客戶希望我能幫他在大陸的店裝潢,因客戶對我之前做的Case很信任,所以希望我能與他再一起去。」當下許多負面的控告,使我不想讓他去,過去他去大陸與那女生的陰影仍然依稀還在。我對他說:「老公,我的心裡真的很不希望你再去,你一定要去嗎?」當晚我們沒有再有任何對話。早晨我仍然一直思考老公昨晚告訴我要去大陸的話,我的思緒非常紊亂無法安靜下來。

 

      於是我把這件事帶到上帝面前禱告時,主的話對我說:「孩子,我知道你很害怕,我也知你所受的一切,我看到了我也明白,但我可以代替你老公請求你,讓他去好嗎?他對你的傷害都算在我的身上,我會補償你的。」我大哭對著主說:「主,你不要求我,我不配你如此對待我,我願意。」於是我傳簡訊告訴我老公若中午沒接CASE,可否請他回家一趟,一進門看到他憔悴的模樣,我知道他昨晚一定也沒好好睡,於是他低著頭坐在椅子上,我雙膝跪在地上摸著他留著眼淚的臉頰時,似乎看到他那一顆受傷、不被接納、不被信任的心。

 

      我對他說:「老公,對不起。是我讓你受傷了,我為著我昨晚對你說的話及態度對你道歉,你可以原諒我,好嗎?」是的,他需要的是我再次信任他、接納他、肯定他的一切。現在的我願意更多放下自己的想法,以他的益處為著想。

 

重燃愛火 全家凝聚

      結婚後一、二年我在家帶孩子,又忙家務又要兼顧大兒子功課,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再享受婚姻裡的性,一躺下去就睡著了。在親密關係上面,虧欠先生很多。妻子一天中最渴望的就是丈夫專注的傾聽她說話,一天不說或許無傷大雅但連續二、三天後她可能就受不了,這正等同於丈夫在性方面的需要是一樣的道理。直到進入學園婦女小組聽到姊妹的分享後我更加了解,原來有問題的人是我,夫妻間的性愛是神的計畫,是婚姻中應當被尊重的,而我有責任去取悅對方並滿足配偶的需要,也就是說我必須愛配偶的身體視之形同自己的一般。過去拒絕丈夫行房我真是虧負他。現在只要他需要,我一定滿足他,並且主動透過簡訊或者送他上班時在門口向他示意,在那一天我也會預備自己的心,給丈夫最好的。

 

      當我們的關係就在我願意改變中越來越好,而我們的孩子也因著我和先生相愛,他們也彼此和睦,他們的行為也有極大的改變。過往孩子與丈夫的關係很疏遠,不太會主動親近爸爸,更不用說親密的話語,當我與丈夫關係愈來愈好,先生也逐漸發覺他對孩子的愛似乎不夠,甚至太少時間單獨陪伴他們。從那時他就不斷調整改變自己對孩子的態度,不再用藤條隨意發脾氣對待孩子,回家會先抱我,再來抱孩子、親孩子,陪他們寫作業組裝玩具,即便再忙再累一定參與孩子學校的活動,我問我老公:「為什麼最後你還後決定去陪兒子搓湯圓?」他說:「雖然我好像只是滿足一個孩子的需要,但以後就是他滿足一個家庭的需要。」孩子與父親的關係已超越我了!這真是我所樂見也期盼的。

 

      聖經有一句話說:「種什麼,得什麼。」我知道我丈夫贏得了孩子的心,孩子也回轉歸向了父親,這使我想到聖經說:「神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我個人的改變不只夫妻受益,孩子受益,這讓我們的家充滿愛、安全和溫暖。我知道若當時遇到困難時,我沒有持守真理在婚姻中而選擇離婚,我想現在情況不會是如此美好。

 

      我的丈夫曾對我說:「老婆謝謝你,若不是你,我可能會一錯再錯,而這個家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充滿愛、滿足、幸福、溫暖、喜樂。」改變自己是沒有目的的,不是為了要奪回對方。不論對方回轉或者尚未回轉,改變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因為你將會有更成熟的生命,學習更多體諒、感謝、溫柔、謙卑。

 

苦澀婚姻 結果甘美

 

      我結婚快8年了,前幾年是用眼淚及禱告在度過,除了要與大兒子建立關係,還要學習調整自己與丈夫的關係,若不是有聖經的話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透過神的話以及在學園婦女小組學習婚姻真理,若非我堅定持守婚約,我想現在我就無法享受這極其甜蜜的果子。

 

 

      或許過去你、我的眼中覺得離婚和再婚等同追求人生幸福。當然我也聽說:「不離婚也不會幸福快樂,可能還要更苦惱。」我覺得其實是我們把一些錯誤的婚姻觀念成為我們很深的信念,以致偏行己路,事情就變得極其複雜了。這情況就有點像我們的孩子在玩一個毛線團,本來只是一條線那麼簡單,但一個不懂事的孩子把毛線弄亂,打了千百個結,結果是千頭萬緒,剪不斷,理還亂,教人不知如何處理。但是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所以祂有保養說明書,因此若我們願意按聖經而行我們必蒙祝福。在聖經以弗所書 第五章提到:「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透過在學園婦女小組每一週小組姊妹的分享見證,使我漸漸明瞭 神對婚姻的心意。過往頭腦所知的「順服、敬重」也化為實際行動,我實在是看見生命影響生命,不斷在小組裡發生。

 

      這也謝謝我的丈夫這麼願意把我們婚姻的經歷與大家分享作為借鏡,我問他為什麼願意讓我分享我們的故事,他對我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神已赦免我了,我也不再定罪自己,我只在乎你及神的眼光,別人怎麼看不重要,最後他說:「期盼有更多的人走在對的路上,看重婚姻單單榮耀上帝。」

 

      平安喜樂的人生在於信靠神過聖潔的生活,不在於配偶夠不夠好、或他是否對你忠誠。經營婚姻的智慧在於「認識神」,造著祂的話去做,神才能醫治我們,並且重燃婚姻的熱情。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