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甜蜜不再難(上)

文/sweet

      三年前的一個農曆年後,「一鍋清粥」成了壓垮我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過年期間餐餐大魚大肉,我想煮鍋粥吃清淡一點,滿心期待老公回家吃飯,怎知老公一看桌上的『粥』大聲的吼著說:「是沒有東西可吃了嗎? 」 說完放下碗筷就離開,留下錯愕的孩子和滿腹委屈的我…。

 

      經過七年的愛情長跑,我和老公在眾人的祝福下,步入了婚姻,婚後有段甜蜜的時光。不久後孩子出生,我們的腳步更緊湊了,孩子就成了我下班後生活的重心,卻忽略了老公,慢慢地我倆距離變遠了,接著第二個孩子出生,再加上工作的忙碌,我們衝突變多了,很多的問題一一浮現…。

 

漸行漸遠的夫妻關係

      我期待老公能主動協助照顧孩子、整理家務,他雖然有幫忙,卻往往是卻不是我想要的結果;老公的廚藝很好,以前他不只喜歡到廚房幫忙做菜,更喜歡指導我做菜,例如蔥要怎麼切,順序該怎麼放,但是我只希望飯菜能趕快準備好,我心裡會不服氣的想著「切成什麼形狀有甚麼差別呢?蔥會因為切法不同就變成高麗菜嗎?」

 

      而我也常在他煮東西時,嫌他油放的太多,鹽加太少,結果往往是搞得兩個人不歡而散,人家說廚房裏容不下兩個女人,我們家的廚房裏也容不下一個男人一個女人,老公幾次被數落後,漸漸的參與的意願就沒有了,但我覺得都是他的錯。

 

      另外我認為在職場裡追求自我成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相對的看到老公的滿於現狀不求上進更是鄙視他,甚至心裡覺得「這個家有他沒他都無所謂,我自己能賺錢,孩子我也照顧的比他好! 」

 

      在漸行漸遠的生活中,我們的關係進入了冰河時期,一到晚上就是我最難捱的時候,陪伴孩子成為我逃避親密關係的藉口。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是要我去面對一個我不再愛的人好難,所以每天晚上我常常是在孩子和我們的房門前徘徊。我們彼此都很痛苦,我也曾嚐試要溝通,但得到的回應都只是靜默,這樣的日子要怎麼過我不知道。我覺得「白頭偕老」的畫面離我越來越遙遠。

 

壓垮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

      三年前的一個農曆年後,「一鍋清粥」成了壓垮我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過年期間餐餐大魚大肉,我想煮鍋粥吃清淡一點,滿心期待老公回家吃飯,怎知老公一看桌上的『粥』大聲的吼著說:「是沒有東西可吃了嗎? 」 說完放下碗筷就離開,留下錯愕的孩子和滿腹委屈的我,忍住心中的難過我問他是不是工作不順利,老公不發一語。

 

      隔幾天從朋友口中我才知道,原來老公覺得他還沒死,我就煮這麼不營養給孩子吃,如果哪天他不在了,不知道我會怎樣虐待孩子?朋友還補了一句說:「你老公很愛孩子耶!」我心裡想:「是嗎?」我覺得老公質疑我對他的愛,而且還跑去和朋友說,實在令我既難堪又難過,讓我很沒面子。我承認或許真的忽略他了,但是對於孩子的付出「老公難道你都沒看見嗎? 」將我在13年來婚姻中的忍耐、付出都化為烏有,剎那間我對婚姻徹底失望,不斷湧現離婚的念頭,我真的不想再跟他走下去了。

 

      有位基督徒同事不忍看我這樣痛苦,更擔心我做錯決定,所以介紹我參加學園傳道會的婚姻班,在課程中的每一堂,都讓我看到自己在婚姻中錯誤的觀念及態度,而導致婚姻的瀕臨決裂。

 

要求50對50彼此公平的關係

      一直是職業婦女的我,有時因業務上的關係,晚上會和客戶約訪。我會請老公早點下班協助照顧孩子,我期待當我踏進家門時,孩子是安頓好了,碗也洗了,家也乾淨了。哪知一進門,老公在電腦前,孩子在電視機前,更別說碗會是乾乾淨淨的擺在碗籃裡,眼前的一幕,讓我的情緒不斷高漲,根本顧不得孩子向我撲來,期待我擁抱他們,我的身體是僵硬的,腦中不斷的浮現「你是在懲罰我」 這句話,我覺得:「太不公平了!憑什麼我忙了一整天,回家後還要繼續另一個戰場,你卻可以完全置身事外。」就是這種:我做好該做的,你也做你該做的。老公對我好我才對他好,要求50對50彼此公平的關係,導致我的婚姻走向墳墓。

 

孩子教養與先生不同調

      因為長久以來互動上的衝突,累積了太多對老公的不信任,所以當他教導孩子功課或孩子做錯事管教時,我常常是跳出來當那個超人媽媽,「打擊壞人保護孩子」就成了我的責任。

 

      然而,這樣不一致的管教方式,反而讓孩子有機可趁有漏洞可鑽。所以只要孩子把「媽媽說的」 這句話搬出來,爸爸就無言以對。久而久之老公對孩子的教養就不再插手,教養的不同調也是使我們婚姻瀕臨決裂的的另一條導火線。

 

開始敬重順服先生

      「妻子透過敬重、順服,成為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這是在婚姻課程中影響我很深的教導,過去以來在婚姻中都是我在主導,順服老公更是我從沒想過的事。但卻是神提醒我在婚姻中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我深知離婚只是逃避問題,更無法幫助我面對生命中的缺口。所以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用真理來解決我的問題,我試著不再婚姻中爭你對我錯你輸我贏,而是讓神掌權,將管理領導的責任交還給先生,我向神的禱告是「求神幫助我學習做一個敬重順服丈夫的妻子!」

 

      要脫離過去的相處模式,重新調整自己,對我而言是有困難的,因為負面消極的話常會不自覺的湧上心頭,包括『為什麼要這麼低聲下氣』,『這麼做有用嗎?』等等,內心的掙扎是常有的,所以我的情緒有如坐雲霄飛車加上海盜船起伏擺盪非常大,但是感謝神,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待續)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