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婚姻不再難(下)

文/sweet

      年初開始學二胡,學了一段時間後,決定要擁有一把屬於自己的琴而不在用租的,滿心歡喜的買了把一萬多元的琴,迫不及待的想一展身手,怎知一拉聲音難聽無比,我開始後悔為何要花這個錢,之前的那把琴雖是租的但聲音美多了,心裡越想越氣。直到有一天,我的左手受傷,無法用力按琴弦時,才驚覺它的聲音不僅美過之前的,還有餘音繚繞的效果,原來是我太用力,以致於無法發揮它真正的聲音,是我使用不當而不是它本身有問題。

 

      這件事讓我看到以前,自己在面對婚姻時也是如此,抱怨嫁錯人、結錯婚,其實真正的問題是,我用錯誤草率的態度在執行一個神聖的婚姻盟約。但是當我脫離過去的相處模式,重新調整自己,按照神的方式,輕柔地拉動婚姻之弦,我經驗到婚姻中的前所未有的美好和豐盛。

 

調整優先次序-以家庭為優先,先生又優先於孩子

      兒子當時剛升國一,對老師嚴厲的管教不服,常常狀況頻出,三天二頭我就會接到老師告狀的電話,次數之頻繁到後來每次看到老師的來電都讓我有莫名的恐懼,不知孩子又闖了什麼禍,我要如何面對?所以和孩子的關係也日漸緊繃,此時我也意識到要持續地兼顧工作家庭,已經超出我所能負荷,眼前的我必須做出取捨。

 

      經過一番掙扎後,我放下當時在職場上打拼出來的一片天,毅然決然辭掉全職工作改成兼差,調整時間上的分配,選擇以家庭為優先,修復夫妻關係和陪伴孩子走過這段青澀時期,我向神的禱告是「求神幫助我成為親手建立家室的婦女」,以往面對孩子的請求,孩子總習慣先徵求我的同意,不會想到去問爸爸,因為媽媽說了算,現在我會請孩子先問過爸爸,自己也學習不在自作主張會先問過老公的意見,將領導管理的權利交還給老公,現在我知道當我們夫妻關係親密合一、彼此相愛,那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改變心態而非技巧

      曾聽朋友說和老公到餐廳單獨約會、吃飯,是個很棒的經營婚姻方式,所以我就比照辦理,把在家裡談不攏,或希望他改進的缺點等等話題搬到外面的餐廳來,我心想:燈光美、氣氛佳,老公就會意亂情迷任由我擺佈,我說什麼他一定點頭如搗蒜,結果一定能如我所願。怎知最後往往是他埋首苦吃,而我則像個「氣」 婦呆坐一旁,然後狼狽的結束這場無言的約會,我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原來我一直是以想要改變先生為目的來赴約,而不是真的為了要重新建立關係。所以我改變我的心態,關係重於事情,現在動機對了,即使是一個眼神的交會,也會讓生活變有趣。約會就是約會,而且餐廳也不是我們的唯一選擇,有時公園、賣場,甚至在家,都可以是我們約會的場地。話題呢?就從老公最感興趣的飛機、汽車、休閒、 工作聊起,看老公講得手足舞蹈也是種樂趣。

 

用實際行動表達愛

      讓每個出門的家人有個愉悅的心情是很重要的。所以和家人吻別就成了在我們家開始建立的第一個習慣,從6點送兒子、6點半送女兒、7點半便是重頭戲,要和孩子擁抱吻別很容易的,但和老公要從無變有需要有股衝動、傻勁,就在老公準備出門時,我說「來親一下!」他則靦腆的楞了一下,原來這麼簡單卻又專屬夫妻間親膩的動作卻被我們埋藏很久。記得有次忘了吻別我追下樓去,我說忘了親你一下,他環顧一下四週來往的人,看了我ㄧ眼,我說這意思我知道:是無聊對不對?你看我們多有默契,來再給我ㄧ個眼神,我一定知道你再說什麼,老公又看了我一眼,我說這個是「我愛你」,老公忍不住噗哧的笑了出來。

 

      還有和老公牽手散步,這看似簡單的舉動,都能讓我們的婚姻生活更加甜蜜。另外,我也常用簡訊和老公互動,忘了和他吻別時我就傳封訊息跟他說,早上欠你一個吻「啵」 現在補送給你,愛你的老婆,雖然老公不見得有空給我很多且立即的回應,沒關係,我很樂意且持續這樣做,因為他是我親愛的老公,我則是他捧在手心的老婆(這是他的來電顯示對我的膩稱) 而我跟先生的親密關係,當然我也是從排斥到熱情主動的回應,這也是我們婚姻突破冰點的關鍵因素。

 

主動道歉

      有次家裡漏水,當我發現時,水已經從床頭的地板流到床尾地板,而比我更早回來的老公則坐在沙發上一派優閒,我緊張的說:『漏水了!』,他說:『我知道!』此時我心中的怒火直飆,再大水的都澆不熄,接著對著他大吼:『你都知道了為什麼不處理』,說完甩頭就走,很委曲的處理善後,許多負面情緒不斷湧上,又快把我這段時間的努力淹沒,我真的很難過,不單是為老公的處理事情的方式,更是為了我的情緒失控,就在這往返進出浴室毛巾擰乾又濕的過程中,我不住的思考,在這件事上神要我學習的是什麼?原來神要我學習接納,接納老公處理事情的方式和我的不同,睡前我決定寫封信對老公表達我的歉意,信的內容是:

 

      親愛的老公,為著昨晚我對你的態度向你道歉,聖經裡有句話說: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 而昨晚你二樣都遇到了,很抱歉,我想這件事也正好再次提醒我們,這房子是否要再續租?要或不要,我們該如何處理?愛你的老婆。

 

      我為我錯誤的態度道歉,也透過信來表達想法,這幫助我們彼此在溝通上更順暢。房子老公決定續租,我雖然擔心但仍選擇順服,上星期接連幾天大雨,我們家又漏水了,老公的處理方式依舊,但我不再火冒三丈,拿著抹布就去處理善後,我心想「神啊! 你真幽默! 知道床底下是最髒的,所以透過漏水讓我有機會清理還可運動,我感謝你!」 在這件事上我沒有埋怨與自憐。

 

欣賞老公

      有一次和老公在看一個國外的訪談節目,對於他們風趣的回答,我就順口說:『他們好幽默』老公在旁則吃味的回應說:『我的幽默你都不懂!』我了解這是他真實的感受,因為在以往面對老公一再重複的冷笑話,我常是冷眼一瞪,嘴裡說無聊,來回應他那「自以為是的幽默」 ,而「不懂欣賞」 的這把劍,在他心中早已來來回回劃了好幾道傷口。

     

      隔一天老公陪我去賣場,幫忙背好大一袋的東西,快到家時我問:『要不要給我背』他說:『好』說著說著,就整個人趴在我背上要讓我背,我忍不住大笑說:『哇!老公你真幽默』,我發覺當我越來越欣賞老公時,老公就越來越可愛。這也有機會來修復以往婚姻上的傷痕,讓我們經驗到婚姻的美好。

 

敬重順服

      有一次老公按照往例,晚上用電腦看影片,此時已10點,兒子在旁而功課還沒完成的女兒,因著要用另一台電腦也在旁,影片的內容讓她忍不住頻頻探視,一旁的我忍不住開始數落女兒,其實是要老公聽話配合一下,不要在這時候看。不料沒人有反應,若照以往我這個超人出馬了,不來個各就各位怎能罷休,但有個聲音提醒我要我靜下來,掙扎了一下,我選擇退到後面,坐在椅子上,向神禱告說:「主啊!求你幫助我不要用我的眼光想法來看眼前這一幕。因為帶來的是指責和再一次的關係對立,我不要這樣的結果!」

 

      禱告完。妳知道嗎?再當我抬頭一看,他們親子互動良好,孩子有問爸爸就有答,關係融洽。這不是我期盼的嗎?雖然女兒仍會忍不住瞄一下影片,但我想若因此完成不了功課,影響睡眠,對她而言也是另一種學習和改變的機會,這過程絕對比我當下居中曉以大義,指桑罵槐的好,對於和老公不同調的管教方式,我選擇順服而不在孩子面前和老公爭執,但事後我仍會找合適的機會向老公表達我的想法。

 

正面表達情緒

      老公抽煙的問題一直很困擾我們,提過多少次煙味令我們受不了,我們擔心的是他的健康,但得到的答案都是一陣靜默。有一天在後陽台發現地上有些散落的黑點,我的直覺是老鼠屎,蹲下去仔細看是煙灰,正想和找老公理論,心想面對抽煙的問題不曉得抗議過多少次了,我還需要故計重施嗎?

 

      所以按捺住情緒,接著我注意到沒煙灰缸,所以老公在彈煙灰時煙灰自然會散落一地,我去找出家中僅有的煙灰缸,把它放在老公抽煙的地方,心想這樣我也可以上知道他抽煙的支數,過沒幾天我把用不到的椅子拿到陽台,老公對我說:對我真好,怕我抽煙時站太久腳會酸,還幫我預備了椅子給我坐,不錯喔!

 

      接著到了房間看到桌上的發票我差點沒昏倒,全是買煙的,算算一年就要花到2萬多塊錢,我用誇張的表情跟老公說:「哇!這一吸一呼之間二萬塊就不見了」可能是太搞笑了,老公在一旁捧腹大笑。這是我們在面對抽煙問題,頭一次用正面的方式來表達,老公就此不抽了嗎?沒有,但我也不再為這問題,跟先生爭吵。

 

委身在小組

      上完婚姻班,我即刻加入學園婦女小組,在小組裡大家們會協助我釐清問題,幫助我再次回到真理中,來解決問題。記得到有次在小組中提到老公愛上了臉書 ,就寢前總會沉浸在他認為有趣,我卻覺得無聊的臉書對話中,因他瀏覽的是我的同學們的對話,都是群女人,所以我覺得不好也危險,很令我憂心,老公卻覺得是我想太多。

 

      將這困擾帶至小組中,妻子是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這句話再次提醒我,不能把老公當孩子看,用規範用教導的方式,而是要幫助他遠離這試探。所以我再次深情的向他表達我內心的想法,我對先生說:「看我以外的女人會讓我吃醋,雖然即使只是一個畫面 一些對話」然後我放下對臉書的成見,陪他一起流覽。這樣的處理方式反倒增加我們另一個分享的話題,我也可以從中了解老公真正的想法,在他還做不到的事情上,不勉強他要求他,反而讓事情有轉寰的空間。

 

      雖然在婚姻這條路上,仍舊不免會有因價值觀、生活習慣造成的衝突,但是當我願意依靠神持續在聖經真理的教導中,一次又一次的修正,婚姻這條路就越走越甘甜,現在對我來說:婚姻甜蜜真的不再難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