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轉化奇蹟

文/小宜

      前幾天,我和先生剛歡慶結婚十一周年,雖然沒有鮮花,沒有燭光,但二個人攜手漫步在家裏附近的河堤,在矇矓的路燈下,他一手抱著我的腰,給我深深的一吻,然後溫柔地對我說:「你要好好照顧自已的身體,因為我要你再陪我一起走好幾個十年。」唉呀,真是好生浪漫啊!

 

      但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告白,絕對不是十一年前的我們可想像地到的,我們兩個是大學的班對,在當時可是人人眼中的金童玉女,長跑6年後進入婚姻,原本以為天作之合,佳偶天成,誰知,婚後第一年的生活,可是高潮迭起、精采絕倫,因為每天有鬥不完的嘴,吵不完的架。

 

互不認輸肉搏戰

      先生來自鄉下,嗓門特別大,吵起架來,常常很大聲,我呢,別看我文文弱弱,當他大聲,我就比他更大聲,他不讓我,我就愈無理取鬧。我們常常吵到摔東西,我吵不過他,只好打他,一兩次他不會還手,最後受不了我的無理,他開始會動手推我。愈吵愈激烈,有幾次都是兩人痛哭失聲扭打在地。我們就像兩個相撲選手,想盡辦法用盡全身力氣去搏倒對方,誰也不肯先向對方妥協,誰也不肯先認輸。

 

      我覺得我們之間沒有愛了,天啊,才結婚第一年啊,也未免太快了吧?我們已經在過兩個空殼盡夫妻義務的生活。雖然我曾禱告接受耶穌作我生命的救主,但那時,信仰對我的婚姻似乎沒有起什麼作用。

 

從自己開始改變

      某個因緣際會下,我們參加了中國學園傳道會李哥和馮姐的家庭婚姻課程班,我好高興,心想,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天了,上帝要來好好教育我的老公、改變我的老公。萬萬沒想到,第一天上課的一開始,李哥就非常嚴肅地在台上說,大家來參加婚姻班,要謹記一個想法,那就是,我不是替另一伴聽的,不是非常認真聽另一伴應該怎麼作,檢討另一伴,對自已應該作的部分呢,卻充耳不聞,當下的我,全身僵硬,臉上泛紅,心想:「上帝啊,你真的好厲害,怎麼知道我就是這樣想的呢?」馬上心裏暗自跟上帝認罪,向神禱告說,主啊,我願意只聽自己的部分,先生的部分,就交給你啦!

 

      在課程中,上帝不斷讓我看到自己的自私,而且愈聽愈汗顏,因為自己作的真的太差啦,『作妻子的應當順服先生』,這是基督徒非常熟悉的一節聖經經文,但透過十堂課程,這段經文才一點一滴地在我心中活了過來,原來,一直以來我只是把神的話當作參考,所謂的參考,就是只選擇我喜歡的,不喜歡的,那就直接跳過囉。我並完全沒有敬重順服我的丈夫,並以自己的意思來解釋順服,包括,這應該是指當他是基督徒,當他變得更聰明,當他變得更積極,我才要順服。

 

      我常對神說:「上帝啊,他常常思考不夠周延,反應又慢了點,若是順服他,開什麼玩笑,我的人生豈不是完蛋了!」所以,我常常想改變他,希望他按我的心意而行。我完全不自覺這樣的作為,對我們的婚姻有什麼傷害,因為我周遭的人都是這樣啊!

 

敬重順服,不要批評開罵

      很幸運地,我在十週的婚姻班結束後加入學園婦女小組。我開始學習接納,學習敬重順服!先生最喜歡我溫柔,他對溫柔的定義,就是不要碎碎念,不中聽的話,講一遍都不行。

 

前一陣子,我們騎機車要去吃晚餐,先生穿越某條巷子抄捷徑,在巷子口要橫越馬路左轉,那條馬路是主要幹道,車子非常多,先生並沒有等待對向車輛靜止後再左轉,而是在車子川流不息中,馬上左轉,千鈞一髮之際,我們與一輛計程車差點擦撞,當下的我,心臟真的是已跳到嘴巴了。以前我一定氣急敗壞地對他又唸又罵,往往順便連以前舊帳一併算入。而他雖然做錯事,但看我這副得理不饒人、盛氣凌人的態度,當然是輸人不輸陣,和我槓起來,怎麼可能認錯。最後結局一定是兩個人唇槍舌戰,劍拔弩張,對峙整晚。

 

      但那天聖靈提醒我:「安靜,不要批評,不要開駡!」所以當車子從我們身旁擦過時,我只緊緊抱著他說:「好可怕」,吃完晚飯又過了許久,他突然對我說,對不起,我愣了一下,為什麼(我真的忘了剛才的事),他說,就是剛才太莽撞,害我們差點發生車禍的事,對於他的道歉及自我檢討,我真的很訝異,因為,以前的他是從來不會道歉的。

 

尊重體諒,以先生需要為優先

      加入小組,我也學習以先生的需要為優先,我的父母習慣在過年時安排旅遊,但我的先生,最痛恨在過年時出遊和大家人擠人,因為他的工作壓力很大,對他而言,待在家裏就是抒壓,以前呢,為了迎合父母,我會用各種理由及方式『希望』他配合,現在,我會主動出面協調父母,改以聚餐,或是在先生可以接受的近郊小踏青,大家都還是玩得很開心。今年過年收假在開車回台北的路上,他突然握著我的手對我說,「謝謝你,這幾年願意體諒我,讓我沒有壓力。」

 

     在我們結婚之初,他從不主動說愛我及抱我,我都自我安慰的認為,他是大男人嘛,男人進入婚姻都是這樣啊!以前,他常常在洗澡時,大吼大叫,問他為什麼,他說是抒壓,發洩,但現在的他,常常主動抱我,叫我小名(偷偷告訴你們,那是小豬),他也會呼喚我坐在他的身邊陪他,猜猜看他現在洗澡時怎麼樣,一樣很大聲,但卻是大聲哼著小曲,並不時地會大聲叫「小豬,我愛你!」不可思議吧!

 

      十一年前的我,可能覺得自已嫁錯郎,但現在的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