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文/ 麗娜

 我從小是基督徒,結婚29年,育有一男一女,現在他們都是成年人了。兒子已經結婚一年半,娶了一位愛主、賢淑董事的妻子,好棒啊!我現在已經升格為婆婆了!

 

    在學園婦女小組已經第11年了。在還沒參加小組之前,我是個情緒不穩定又自以為是的人,總是想著:「為什麼先生有這麼多缺點?」 我只想改變他,我不懂得敬重、順服丈夫。

 

例如:先生早上穿衣打領帶時,我們會因為領帶的顏色起爭執,我總認為我選的顏色好,要求他接受我的。現在我改變我自己的觀念和看法,我用欣賞的角度去看他,只要他喜歡就好,事情不重要,關係必較重要!我對老公說:「你是世界上最帥的男人,打什麼領帶都好看!」 然後給他一個擁抱,送他出門!

 

為他改變

 我是粗心的人,結婚後不會做什麼好料理給家人吃,因為我不學,也嫌太麻煩了!因此也就常買便當吃。現在我會用心準備先生愛吃的魚,或是烤的、煮的、蒸的、燉的…無論鱈魚、鮭魚、冰魚、鰻魚…都為先生預備好。因為他每餐都要吃魚,我則不喜歡吃魚!我看重先生的喜好,為他改變自己也愛吃魚了!現在常陪先生上山下海、嚐遍各種海鮮!

 

     以前我們夫妻個性大不同,也常起衝突。先生熱心助人,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我則認為自己將事情做好就可以了!有一天,先生在公司向同事們宣布一個好消息,就是:「桃園山上有賣放山雞,又大又壯!」大家就合夥訂了20多隻雞。以前是先生不會告訴我,他自己悄悄的去做了這件費時又費力的事!就是把20多隻雞搬上車,結果整個車子充滿雞的腥臭味!先生現在很有安全感的邀我一起去桃園載雞。我內心大大欣賞、接納先是個熱心的人,我大大的讚美他:「老公,你好為別人著想,可以在這麼冷的天吃到甜美上好的放山雞!」每隻雞重達7斤到10斤不等!

   如熱戀中的情人 

 我想到明年是買豬肉嗎?幽默的問老公:「若我們要載小豬,我們的車就成了運豬車了!」其實,老公很感謝我不再埋怨他是個多管閒事的人,而是接納他是個與人和睦的人。我們一路上開心的北上,雖然車上充滿雞的腥臭味,我們卻像是正在熱戀的情人一樣,不以為意!

 

     今年過年前,先生說他要請客,也就是要我在南部鄉下準備年夜飯!我心想,哇塞!我最不會的就是「辦桌」,怎麼辦呢?我穩住我的情緒,說的也是,我的婆婆快八十歲了,每年都準備年夜飯給我們全家人吃,真累壞他老人家了。我先打電話請教幾位可謂是料理達人的姐妹後,就趕快採買。先生也陪同我採買年菜,帶回南部才來得及。

 

    心甘樂意的準備了獅子頭、滷大白菜、滷豆干、素雞海帶、火鍋料加上烏魚子,快炒時蔬,雖然婆婆固執不讓我多用油炒菜也不可以多用鹽巴,甚至不准傍晚開燈炒菜,免得浪費。以前我會生氣,現在我與丈夫同心合一,只要我請先生來勸婆婆先到客廳,我和我媳婦兩人在廚房大顯身手,就大功告成了!我的心好滿足,老公也覺得好有面子,讚不絕口!

 

    來學園小組學習,每天都活出真理,順服就蒙福,讓先生成為最大的受益人。我做好妻子的角色,生命成熟,不再埋怨責怪他人,選擇為自己負責任。先改變自己,世界就跟著改變。來小組真的很好!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彼得前書三章一節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