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回答使怒消退 馮志梅

一位女士傷心的說:「每次我和先生分享工作上的挫折,他就給我一大堆建議,但這根本不是我需要的,我已經不想和他溝通了!」

另一位男士說:「當我太太說要和我溝通時,我就想奪門而出!」夫妻間常溝不通,是因我們的負面情緒讓對方覺得有壓力,較有效的作法是學習用正面的方式來表答覆面的情緒。

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我們一群朋友在高速公路上開著車,那天是由我先生駕駛,我在後作與旁邊的友人談話。但談話過程中有些看法不一致,當時我非常希望先生能回過頭來說句話,表示對我的支持。然而從頭到尾,他都沒有這麼做,只顧著開車。回道家後,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我發現自己最在意的,倒不是別人和我意見不同,而是先生居然沒有在當時表示支持我,越洗越難過,在孩子都上床睡了之後,我決定和他溝通這件事。

我拉著先生的手,對他說:「Honey,我需要妳的幫助,因為我心裡過不了關。」我們在餐桌旁坐下,我繼續說:「我絕對不是要求你為我的感覺負責,而是希望你能了解我的感覺,你的了解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在此,我以尋求幫助的低姿態接近他,而不是,以高姿態來責怪他,兩者所帶來的結果大大不同。

那晚,在我述說了我的「委屈」之後,先生表示他根本沒有聽到我和其他人的那場對話,但他能了解我不被支持的感覺,我們互相擁抱,心中的難過早已煙消雲散。夫妻之間的相處一定會有負面情緒的存在,正確的作法不是壓抑或逃避,而是用正面的態度來表達,在過程中部指責、不定罪、不論斷、不貶損,並請求對方幫助你化解情緒。

我問那位不想再和丈夫溝通的女士,她希望丈夫怎樣幫助她?她說:「我不需要他給我建議,我只要他能了解我、安慰我,然後過來擁抱我。」「那妳有沒有告訴他,這是妳需要的呢?」她驚訝地問:「這還要講嗎?他應該知道啊!」問題是,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妳必須告訴配偶你的需要,並用溫柔委婉的語氣來訴說。

而在對方表達負面情緒時,我們都應以正面方式回應,聖經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學習說:「我了解你的感覺,我能作些什麼,讓你好過一點嗎?」那位常想奪門而出的丈夫,聽了這個建議後,承認他從沒用過這一招。我向他保證,只要他願意持續這樣做,婚姻關係必然改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