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的溝通無障礙 馮志梅

女人愛用言語溝通,男人卻想用身體溝通。兩人要達到互動,必須彼此尊重與接納。許多女人抱怨男人不願意溝通,而許多男人一聽見女人要和他溝通便恨不得拔腿就跑。是男人真的不喜歡溝通嗎?我認為女人在這件事上也有應負的責任。

想想妳最近對丈夫說:「我們需要溝通一下!」你當時想溝通的內容是什麼?是不是想告訴他哪些事他疏忽了,做錯了;妳哪裡對他不滿……等等。難怪有位男士說這像是鬥爭大會,女人假借溝通之名訂出男人的罪狀罷了。而基本上男人天生口才沒有女人好,總是佔上風,修養好一點的就以沉默為武器,修養不夠好的便仗著聲音大或力氣大來反擊。

其實女人是可以改變男人對「溝通」的看法,讓他們一聽到「溝通」就充滿期待。前兩天我在丈夫到達辦公室後不久就打電話給他說:「我有件很重要的事忘了和你溝通,就是要謝謝你昨晚幫我做家事,你真好,我好感謝你,拜拜!」這樣的溝通內容相信是每個男人都歡迎的。

溝通的正確功能應是讓二人達到彼此瞭解,並透過此過程感受到被尊重與接納的喜悅。溝通不應只是談問題,它更應該用來表達愛與肯定。

男人和女人喜歡溝通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女人用話語溝通,我經常問丈夫的問題是:「你愛我嗎?」有次丈夫回答:「我今天早上四點鐘不是才對說過一次嗎?」我說:「沒錯,但現在已經八點了,我想再聽一遍,可以嗎?」女人喜歡聽男人對她說溫柔的話,也喜歡男人聽她講話。我先生每天至少給我十五分鐘聽我講話,這段時間裡他放下手中的書或報紙,關掉電腦或電視,好像告訴我:「妳儘管說吧!我洗耳恭聽。」他不需對我所說的做任何評論,或給我任何建議,只是點頭,或說:「嗯,原來是這樣……,噢,我明白妳的意思……啊,怪不得妳心情不好……。」這樣的溝通內容使我深感被愛。

但男人想問卻不大敢問的問題不是:「妳愛不愛我?」而是「妳想和我做愛嗎?」女人用話語溝通,男人卻是用身體溝通。女人說:「我們好久沒溝通了!」男人心裡想:「是啊!我們好久沒做愛了!」要男人傾聽女人講話絕非易事,他必須做某種程度的犧牲,放下自己的需要,來滿足妳。同樣的,女人主動去用男人喜歡的方式溝通也要憑意志決定,並非依靠當時的感覺。

下次當妳對丈夫說:「我們來溝通吧!」而他得到的竟是熱情的一晚,相信必大為驚喜。在溝通之門啟開後,要他以妳喜歡的方式和妳溝通便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