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是給他時間 馮志梅

美國紐澤西一家報社曾訪問七位當今成功的企業家,請他們回答一個問題:如果人生可以從頭來過,你會在那一件事上做得有所不同?令讀者訝異的是,他們不約而同的都說出一件事,就是他們會在子女年幼成長的階段,多花些時間陪孩子。這些事業有成的人最大的遺憾不是少一棟房子或社會地位爬得不夠高,而是錯過了子女一生中最重要年日 - 童年。

童年是奠定人生基礎的關鍵時期,一些無形但極為重要的基石在此刻建立,即安全感、價值感、與自信心。它們就像一棟房子的地基,雖然從外觀看不出來,卻嚴重影響這房子的安全性。但一般人看房子只能看到室內的設計裝潢,而商家也盡其所能的利用這些吸引顧客。就好像許多父母很重視孩子外在的表現,他會不會彈鋼琴、心算、畫圖、作文、成績好不好等等,似乎只要這些表現不錯,父母就放心了,但這些東西僅如房子的磁磚和裝潢,遇到地震時是不管用的。

美國著名的兒童心理學家詹姆斯.道森博士強調,孩子與父母之間擁有親密的關係對孩子一生的人格發展極為重要。尤其在襁褓期也需要和母親建立一種穩固的『依附』關係(Bonding),他知道母親不會拋棄他,在他需要的時候,母親會在身旁供應他的需要。這種依附關係從出生的一刻開始一點一滴累積,他感到這世界是安全的,生命是美好的,他是有價值的。而這種內心的穩定力將能幫助他面對挑戰和陌生的環境,在人際關係裡他也有餘力去關心周圍的人,因為他知道自己是被愛的。

當我們的社會不斷強調要有完善的拖兒制度,好讓婦女能安心工作時,我卻認為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措施鼓勵有幼兒的母親安心回家帶孩子。對一個六歲以下的孩子來說,「愛」,等於你給他「時間」。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