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通一聲,他落水了! 馮志梅

聖經上說,一句話說得好,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那天,當孩子在九族文化村演出落水事件,我很高興給孩子的是一個「金蘋果」,而不是一個怨責備的「苦瓜湯」……。

一次我們全家開車去埔里參加營會,看看時間比原定計劃早了三小時,便決定順便先去九族文化村玩玩。

我們買了門票後按照建議先乘小巴士至最頂端看表演,再一路玩下來。原住民的歌舞表演實在精采,節目結束後我們便拉著孩子欲往下一站遊覽,這時聽見主持人說道:「下一個節目要請觀眾與我們同樂。」當時唸三年級的老二便好奇的想看個究竟,當他聽說是要請觀眾拉住一條粗繩盪過一條小河時,好冒險的他便扺擋不住誘惑了。

他央求我讓他去試試看,以我對他運動造詣的評估,他落水的機率是很高的,但我不願打擊他的自信,只好以時間不夠為由想拒絕,他轉向爸爸求情。當他高興的衝下階梯,成為那天第一位最勇敢的小朋友,我蒙住眼睛,只聽「噗通」一聲,他落水了!

一位原住民跳入水中將他救起,擴音器裡傳來主持人的聲音:「請這位小朋友的媽媽到後台來。」我一邊跨步一邊嘀咕:兩小時泡湯了,那兒都別想去玩了,一千多元的入場券也浪費了。真想痛罵他一頓。但念頭一轉,這是個多好的機會教育啊!我可以教導孩子怎樣面對挫折與失敗。等我走到後台,我的心情已完全轉換了。

有人幫他穿上原住民五彩的袍子,原來的衣服已在烘乾機內烘了,他一副愧疚的表情,我蹲下來,一把抱住他微笑的對他說:「孩子,我真以你為榮!」他驚訝的問:「真的啊?」我說:「真的,有沒有盪過去不是最重要的,你勇於嘗試,就是你的成功,這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你最大的優點。」

他鬆了一口氣,笑著說:「這條河,從遠處看很窄可是靠近看怎麼變寬了,還有那根繩子,遠遠看很細,靠近時手一握上去,根本握不住,我心裡就想:完了!很想問那位叔叔我可不可以不盪了,沒想到還沒開口他就把我一推,我是被推下水的!」此時我倆已笑成一團了。

那天我們一家四口就坐在小河邊等他的衣服烘乾,邊聊邊笑,至於有沒有玩到別的已經不重要了。後來老二寫作文還幽默的稱這個經驗為「九族文化村落水事件」,變成他有趣的回憶之一。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學習環境,孩子從我們對事情的反應中吸取人生觀與價值觀。我發現,同樣一件事,因我的反應不同而可能使它成為孩子的傷害或祝福。聖經中描述才德的婦人「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我雖無法掌握孩子在人生中將遇到的每一項遭遇,無論是順境或逆境,但我可以教導他怎樣健康且有智慧的去面對,這也是我能留給他最重要的資產。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