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請給我機會補償

文/ 小雯

三年多前我透過學園婦女小組所辦的一場福音餐會進了小組。聚會兩個月後的一天,先生正好不在也忘了帶手機,當他的手機鈴響時,我赫然發現手機上出現好多先生與女孩子的親暱合照,我好震驚。先生回來時,我問他這是怎麼回事,他三緘其口不願說明。從那天開始我天天以淚洗面,只想離婚,也整整兩週無興致來小組。在那時有兩首詩歌天天給我安慰平穩我的心情,一首是:『耶和華你是我的神』,歌詞中提到:祂是叫我抬起頭的神;另一首是:『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我問主,我該怎麼辦?

雖然灰心失落,但是透過小組長的鼓勵,我又再來到小組。我記得那天早上出門前我和先生才擬好了離婚協議書,並約好下午在律師事務所見,我的心情亂到無法在小組分享。聚會結束後小組長邀請我是否願意到她家跟她談談?我說好。我她家我和小組長談到我如何的不甘心,雖然是我執意要離婚,先生不想離,但他不想離的原因居然是要留我照顧小孩和他的爸媽(我與公婆同住),他答應要給我每個月十萬元贍養費直到孩子18歲,或給我一棟1500萬的房子但生活費自理。

小組長聽完我的狀況後,很溫柔堅定的對我說了三件改變我一生的事:第一、她告訴我,我們是基督徒,若簽字離婚那又與世人有什麼差別呢?第二、她引用馬太福音7:13-14告訴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小組長說天國的門至窄的,是大部分人不願選擇進入的,但最終卻是得著永生,在今生所做的每一件對的事都會在永生存留,都寫在上帝的生命冊上,將來神要回報我們,為我們戴上配得的冠冕。第三、她告訴我,選擇不離婚是給孩子好榜樣,孩子看見媽媽願意無條件愛爸爸,這是在示範永不止息的愛,將來孩子也要選擇這種愛。她告訴我不要離婚,要堅守在婚姻中挽回婚姻。聽完她的話我決定不離婚,我要走窄門,因為那是我的責任,也是我對孩子的責任,我希望他可以有一個正常的家,我要學習耶穌的樣式忍耐,捨己。

選擇不離婚,開始做對的事
當天回家後,我告訴我先生我不去律師事務所了,他好驚訝。從那天開始我決定都要做對的是事,我不再問他任何有關外女的事,我開始學習凡是順服他,讓他作主,尤其知道他的決定很可能是錯的,我仍然由他做最後決定,我也不再埋怨。看到我這樣做最不能適應的是我女兒,先生也變的小心翼翼,因為他彷彿覺得我有什麼詭計,這樣的狀況維持了半年。在女兒面前我學習憑意志對先生熱情,但私底下對先生仍無法釋懷的展現愛意。我還不斷教導女兒要常對爸爸說感謝的話,爸爸說什麼就做什麼,那段時間女兒對我的一舉一動好不能適應,因為以前總是我作主,我做決定。
先生從未參加過女兒學校的任何活動,也常不在家,常有家長以為我是單親媽媽。有一次女兒班上辦了一個騎腳踏車郊遊活動,女兒問爸爸是否願意陪同前往,我先生居然同意。但要去的前一晚女兒突然覺得爸爸去恐怕會惹來麻煩,因為同學對爸爸好陌生,於是她問爸爸可否載媽媽一起去,先生居然也同意了。

那天晚上我輾轉難眠,因為好怕先生會因太熱,載我載到翻臉要我下車,所以早上我不敢帶任何零錢在口袋裡,只帶了一張一千元,這樣才不會增加他的載重。那天我先生居然把我載到終點而且一點也沒生氣,我立刻謝謝他並告訴他讓他好累好辛苦,這是先生外遇後我們兩第一次這麼貼近。
先生很愛美,收藏了一堆皮衣,以前我總念他好愛奢華,現在我學會天氣好的時候就幫他把皮衣拿出去外面曬一曬,接納他愛美的特質,結果他回報給我的是開始幫我倒垃圾,這是他第一次做家事。

一封悔改的簡訊
此後,先生常問我週四有沒有去小組,我也常與他分享在小組裡姊妹分享的事是多麼造就人。先生越來越能體會我平常跟他分享的經文,那就是『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二人成為一體』是對的,於是前一陣子他決定搬家離開父母,先生的改變造成公婆好大的不安,也帶來他全家人的責備,我公公無法理解為什麼他的孩子突然變成這樣,我婆婆更是覺得我搶走了他的寶貝獨子。

搬家的事換我婆婆整天以淚洗面,先生常坐立難安,覺得自己很不孝,兩個月後他又改變心意要搬回來與公婆同住。我雖掙扎得來不易的搬家,但最後仍選擇順服先生。先生對我說,搬回去後你不用主動再出面要做什麼,因為先生知道我為他的家人已經做了很多,只是他的家人都不滿意。現在我先生會在她的家人面前站出來為我說話,這是好大的改變。

有一天我意外收到先生傳來的簡訊,上面寫著:『

親愛的老婆,這些日子是我人生最衝擊的時刻,分崩離析,隨時浮現在腦海裡,對你的愧疚感更是言語無法形容,讓你承受這麼多年不公平的待遇是我的錯也是我的自私,我會用餘生來彌補所犯的錯,用全心全意來維護你,給我機會證明』。

先生願意靠主得勝,受洗歸主
搬到新家那陣子,我突然發現女兒的眉毛少了很多,那時我也沒想太多,過了一個月,我發現他的一邊眉毛整條掉了,於是我和先生先決定帶她看醫生,看是否免疫系統出了問題,之後我又和先生在女兒不知情的情況下去找了心理醫生,才發現這平常乖巧不動聲色的孩子原來承受了很多大人衝突的壓力,特別是在我與婆婆之間,他覺得姑姑們對不起媽媽,但奶奶卻要媽媽向姑姑們道歉。

先生感受女兒事態嚴重,又加上最近金融風暴,經濟上的壓力讓他極為憂心,有一天晚上他抱著我痛哭,那是我見過他最無助的時刻,剛好住美國當傳道人的大姊打電話來,就帶著先生禱告,這也是先生第一次願意和大姊一起禱告。這一晚他告訴我:從今天起我們每一天要帶著孩子一起讀聖經禱告,要靠著耶穌得勝,我也想受洗。

現在每天早上先生都六點多就起來為我和孩子預備早餐,然後送孩子上學,他說孩子的前12年他都沒有參與,現在要好好把握時間陪孩子。神的作為真是奇妙可畏,他拯救了我的婚姻,他翻轉了我的先生,這最大的轉捩點就是那天在小組長家的下午我決定不離婚。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