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寶寶後,做part-time工作可以嗎?(Amy)

姊妹你好!

看到你在孩子尚未出世,就已經如此細心地安排時間表,真讓我感受到你愛孩子、全心期待且樂意為孩子改變付出的心。你的孩子是何等的有福,擁有爸爸、媽媽、還有外婆(至少三人)的陪伴與照顧!

事先預訂一個計畫表能幫助 Dad-to-be 和 Mom-to-be 盡早在家庭生活與工作中預備迎接孩子來臨所帶來的重大改變與衝擊(是的,一切都將不同了) 。知道孩子出生後能有妥善的安排與照顧是對準媽媽一個極大的鼓勵與安慰。但是我想,母親最了解孩子的需要,也是唯一能滿足孩子需要的人。事先計畫固然重要,但母親願意專注以孩子的需要為優先是對孩子最為重要寶貴的祝福。很高興能看到你願意在孩子出生後三個月暫離職場、全心陪伴。母親的陪伴對孩子出生後前六個月的餵奶與生活作息的建立極為重要,而在六個月後對孩子的安全感的建立、人格的培養、與心智的啟發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我不是說母親在外工作是錯誤的,只是我鼓勵你重新評估出外工作的理由與必要性。

我是一位全職媽媽,我的大女兒三歲半、小女兒一歲半。「全職媽媽」這個職稱在我生了孩子之前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生涯規劃裡面。我擁有美國史丹福大學的雙碩士學位和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證照,在美國的一家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債券市場的計量分析師。大女兒出生後我經歷了極大的內心掙扎決定是否放下自己的事業、全心陪伴孩子成長。首當其衝的是父母的質疑與不捨,畢竟他們花了好大的心力栽培女兒,結果「英雄無用武之地」。最重大的衝擊與挑戰則是自己心態的調整。以前的我努力投入職場,在工作中得著肯定,從職稱和薪水上也都得到很大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初為全職媽媽使我頓失重心:沒有了職場上的標籤與光環,我的價值在哪裡?尤其是初為人母,應付每日的尿布奶瓶已使我筋疲力竭,覺得自己不是個稱職的媽媽。夜深人靜時真是會常常質疑自己,這樣做值得嗎?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心態上的調整,最重要的是在學園婦女小組中真理的教導與姊妹們的分享鼓勵,我學習到在神的旨意中,做一個妻子與母親比任何工作都來的聖潔崇高。我在天父眼中是寶貴的,我不需要靠人的評價與世界的價值觀來肯定自己。而我也日益體會到身為全職媽媽從孩子身上所能享有的、極大的滿足感與成就感。我的孩子從小生活作息規律,身體健康,人格發展健全正直。更重要的是,她們是很有安全感、很貼心的孩子,知道媽媽愛她們,而她們也不吝惜隨時表達對媽媽的愛。近四年下來,我真是看到自己在家中的服事所帶來神的祝福與恩典是任何世俗成功或價值都比不上的!

不要擔心暫離職場會使你缺乏競爭力、與社會脫節、或喪失了自我成就與成長。上帝在女人的身上有祂美好的旨意與祝福。了解並順服在上帝的優先順序裡(以家庭為中心)會帶來神極大的祝福。我們可能會失去許多看似理想的工作機會,但是有一樣工作機會,養育自己的孩子,卻是失去了絕對不會再有的。

不要擔心你將會成為一個不稱職的媽媽,而以為親人或托兒所是對孩子更好的選擇。我們每一個媽媽都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的學習、調整,而且更多體會、學習天父對我們無條件的愛與包容。上帝有夠用的恩典、智慧、與愛賞賜給每一個母親,只要我們謙卑順服、呼求幫助,結果就是我們將更像祂,也將養育出敬虔端正、和神心意的後代。

將你的思慮與決定放在禱告中求助神,求神引導並為你與你的家庭預備。存著敬畏的心尋求並順服上帝的帶領,祂必為你開路並大大賞賜你!

有幾本書可以提供你參考:『選擇在家』,『媽媽能做甚麼?』還有『從零歲開始(第一二集)』『女人別聽信謊言』都是學園出版社出版的,可以幫助你做一個快樂又稱職的新手媽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