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農夫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

/文文

2020年10月的某一天,我家高二的兒子給我看了一張照片,他說:「媽,你覺得她如何?」我說:「很可愛啊!」他又說:「我週末可以約她一起出去玩嗎?」我發現我那單純的兒子似乎談戀愛了。

兒子變得不一樣了

漸漸的,我發現原本很黏我、愛躺在我旁邊,一放學回家就會問我:「媽,你今天好嗎?需不需要我幫忙?」無話不聊的孩子漸漸沉默不多話了。那時候的他,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跑回自己的房間打電動,假期家庭日就是想跟女朋友約會。
我覺得我跟先生好像失去了這個兒子,四個孩子中,最不擔憂的反而成為現在最憂心的。當下的我在心中不斷問自己,在孩子成長中,我是不是哪個環節出錯了,他不是我親自帶大的嗎?成長過程我們不是常分享真理嗎?他們睡前不也是自己播放學園CD伴隨入眠的嗎?對男女界線應該很明白的啊!在心中我反覆自問自答,似乎想找出答案來。
我們夫妻跟兒子無數次溫和的溝通及分享,似乎都喚不醒那一意孤行的兒子,換來的都只是說:「你們不了解我,不知道我需要什麼。」甚至還說:「媽,你這樣攔阻我跟她見面,只會讓我離神更遠。」

停止對孩子的憂慮

一次次被孩子拒絕,我們心裡非常的受傷及難過。我跟先生說:「老公,無論如何一定要穩住,孩子現在的狀況只是暫時的,我們要接納他目前聽不進去、做不到,他現在很需要我們,特別他更需要的人是你。好不好,你就用過去,你舉債時,我如何對待你的方式對他就好。」我記得一段經文,也正是2021年馨香女人大會時,講員信息所分享的「停停卡」—聖經腓立比書四章6-8節: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尋求神帶來內心的平安

那時我就開始反覆思想這經文,當負面思緒不斷湧上來時,我就把神的話大聲讀出來,甚至有一段日子每想到孩子未來景況,就憂慮地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我就用神自己的話不斷向祂傾訴。一個月後,神出人意外的平安充滿了我心,我的眼目從原本「聚焦孩子的所有問題」,轉向神的美善、慈愛、信實、溫柔、恩慈,也就是祂的「屬性」,我那焦慮、不安的心漸漸穩定下來,單單相信祂掌管一切。接下來,我跟神禱告說:「主啊!給我智慧,知道孩子在家時,我該如何跟他對話及相處…。」

輕鬆幽默陪伴等候孩子

我漸漸學習主動親近孩子,當我的孩子晚上在客廳沙發上打電動時,我就拿著我的書刻意跟他擠在一起,就算一句話也沒聊到。疫情期間他在追劇,我就陪他追,雖然我不喜歡看劇。上學時,我會在門口送他,並說:「祝你有美好的一天!兒子,Love you !」他以無聲回應我。當我抱他時,他會說:「不要碰我。」但我會帶著幽默的口吻說:「抱一下嘛」,或說:「我沒有碰,只是點一下啦!」日復一日,兒子對我的態度好像也不抵抗了。

有一天夜裡,我睡前經過孩子房間,想跟他說聲晚安,他突然從床上起來抱著我大哭,他說:「好累喔!談戀愛怎麼這麼累…」我說:「兒子,你怎麼了?沒關係,想哭就哭。」這一次我們的關係似乎拉近了許多,他開始願意跟我們夫妻聊他的想法及感受。

父母彼此相愛,帶給孩子安全感

去年底,有天晚上我心裡感到特別軟弱,不像平常在沙發上陪兒子,忙完晚餐整理廚房後,我就直接走到房間安靜,我跟主說:「主啊!我好渴望兒子可以主動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喔,如同過去那樣!因我不知道還能給他什麼,我真的好需要被鼓勵。」沒多久,先生喊著說:「我們要家庭靈修囉!」靈修結束後,老公回房間,兒子就在客廳運動,我則去女兒房間陪她讀聖經,過一會兒,兒子請女兒先出來,他則進來把門關上,他彎著腰抱我,抱了許久,我很驚訝,卻也感到溫暖及感動,他竟溫柔的對我說:「媽,你知道嗎?你跟爸爸彼此相愛和睦,對我有很大的安全感,若不是你們這麼穩定看待我談戀愛無理取鬧的態度,我現在應該不會在這裡,是你們接納了我、陪伴我,我失戀時,爸爸還單獨帶我去貓空走走聊聊,你們如何對待我,你們也要如此對待彼此,因你們太重要了。」

上帝憐憫安慰了我的心

我靜靜的聽他說了整整30分鐘的話,我好訝異,過去我們所栽種在他身上的,開花結果了!透過孩子的話語及擁抱,主真實安慰了我的心,我抱著他說:「謝謝你來找我,謝謝你抱我。」他說:「我愛你們!戀愛的人難免盲目沖昏頭啊。」

好感恩,現在的他,恢復往常願意坐在我旁邊跟我閒聊,當我在後陽台曬衣服時,他會來找我說:「需要幫忙嗎?」謝謝耶穌,祂的恩典總是夠我用的,過去一年多,兒子學到很多,他體會到男女關係不能只憑一時的感覺,爸媽的提醒都是對的。我在等待中也成長了,我學習到帶著盼望、喜樂、安穩,耐心等候神的時間,就像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希望能鼓勵到孩子行為現在正失序中的父母,請不要灰心挫折沮喪,過去教導的真理不會徒然,孩子在神的手中,要持續信靠神,存著耐心盼望,繼續往前走,等候神的作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