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文/小玫

      因著多天的連假而有許多全家人相處的時間,磨擦的機會也增加了。一天晚上回婆家吃晚飯的時候,大兒子把左手手肘放在桌上趴著吃飯,先生看到了就叫他坐好,一連說了兩次,第三次先生就大聲地說:「跟你說吃飯要坐好你沒聽到是不是?」邊說還邊用手推了兒子的頭一下。五年級的兒子已經有青少年的脾氣,被爸爸這麼一說眼淚就流了下來,躲到廁所裡不肯出來。

 

      婆婆見狀便開始唸先生為什麼要在吃飯的時候大小聲,也去敲廁所門叫孩子 出來,孩子卻一直不肯開門。我在心裡禱告神,求神讓我知道該怎麼化解這樣的僵局。

 

同理聆聽耐心等候

      第一次去叫兒子的時候,他說不想看到爸爸,要等爸爸回家他才要出來,但我說這樣媽媽很難做,因為我不知道到時候,我要跟爸爸回家還是在這裡等他,我給他時間想想。後來等先生吃完飯去陽台抽菸,我再去叫兒子,跟他說爸爸已經吃完了,趕快出來吃飯,過了一會兒他就自己出來了。

 

      兒子很快吃完飯後,又躲進阿嬤的房間,一直傳來擤鼻涕的聲音,我知道他還在哭。我就進房間去問他覺得哪裡委屈,孩子說他已經有「改善」了,爸爸卻還亂罵人。我告訴兒子:「爸爸個性比較急,嗓門又大,所以常常讓人以為他在罵人,其實他只是在提醒你。爸爸媽媽都是人,也會做錯事,你願意原諒他嗎?」

 

      兒子說他還不想,我說沒關係,等你心情平靜一點再說。然後我抱抱他,幫他抓背,幫助他平靜下來。這期間婆婆也進來關心,看到孫子在哭就心疼,要我不要再講這件讓他傷心的事,我告訴婆婆孩子也在生氣,所以必須處理,請她暫時先離開一下。

 

      晚上回家後,等孩子們都睡了,我試著和先生談這件事,提醒他不要動手推孩子的頭來跟他溝通,但感覺先生還有情緒、越說越激動,所以後來我就閉嘴靜靜聽他說,讓他發洩被婆婆責備的委屈。

 

禱告神賜下機會和好

      隔天雖然他們父子倆就有講話,但我覺得這件事還沒有過去,所以心裡一直為這件事禱告,求神賜下機會使他們和睦。那幾天因為下雨都不能去公園玩,兩個兒子便在家裡玩小塑膠球,研究著怎麼丟才丟得遠。後來他們去問先生,我就說這種問題問爸爸就對了,因為先生很有運動細胞,先生得到肯定就講得更起勁了。

 

      那天晚上睡前抱抱的時候,大兒子突然跟我說:「媽媽,我覺得爸爸那天好像不是真的要罵我,是在提醒我。」我說:「是不是今天爸爸教你打球,讓你感覺到爸爸很愛你?」。大兒子說對。我說:「你要不要自己告訴爸爸?他聽了一定會很高興。」但兒子說他不敢。

 

     隔天中午先生起床後,我便轉述兒子說的話給先生聽。先生聽了果然很高興,竟然說他下次會好好跟兒子講。事後兒子也說:「其實爸爸教我如何將球丟的很遠的那些方法,我早就知道了!」他還很可愛的歪著頭說,「為什麼每個做爸爸總是那麼愛教導孩子?」我微笑回答:「兒子等你以後當了爸爸你就會明白了…。」

 

安靜得智慧 化解衝突

     感謝主賜我智慧。過去我害怕爭執,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樣的狀況,也常和先生因教養方式有不同看法而吵架。現在在小組學到許多真理,我遇到狀況首先便向主耶穌禱告,而不是藉自己的血氣發脾氣、生悶氣或碎碎念,因為這樣的媽媽、老婆誰也不喜歡。

 

      其次我也不再當著孩子的面指責先生的管教方式,我學習到先同理、訓練聆聽的耳,先生也就較能接受我的想法。而主耶穌真是聽禱告的神!一步一步帶領我處理,不該說話的時候便叫我安靜,為我預備說話的時機,讓我知道該怎麼說。

 

     感謝主祂用他的愛與智慧帶領我,讓我學習如何正確溝通,不再害怕溝通。聖經上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這句話也常常給我勇氣去面對爭執,因為我做這些不是要做給人看的,乃是因神喜悅我這樣做。

[推到Plurk][推到Twitter][推到 Facebook]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