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忍受到享受

J73OT95ZD6文/MAY
在婚姻生活中,因為和先生的信仰不同,常常有許多衝突和磨擦。例如,前年為了參加教會的訓練課程,先生就和我大吵一架,甚至氣到跟我分房睡長達一年多,還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對我抓狂發怒,經常說:「我受夠妳了!我想搬出去住了,我真的很後悔娶妳,我很想跟妳離婚……。」這些話語就像刀一樣刺傷我的心,我每次都向上帝痛哭禱告說:「主啊!我要忍受他到什麼時候?我也好想離婚,我好痛苦,我也不想要這個婚姻了!」我常沉浸在苦毒和沮喪的受害者情節中,我覺得我完全是在忍受這個婚姻和這個不可愛的男人。

各自管理 關係齟齬

以前我總覺得和先生的金錢就各自管理,彼此不干涉就好了,因此教會的奉獻,我就憑著自己的感動與能力奉獻,完全不跟先生商量。結果有一天先生發現我對教會的奉獻金額,就大發雷霆,甚至拍下我的奉獻收據,以此威脅我說:「妳有錢奉獻,那家中所有的開銷都你出好了。」就連原本他要招待公婆的出國旅費也要我出,我覺得好受傷,好委屈,不明白為何先生要干涉我的用錢方式,這是我自己辛苦工作賺得的,為什麼干涉我。

人結婚,錢也要結婚

直到我參加婚姻班課程,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有了真理的教導後,我才”真正”明白神對婚姻的心意和計劃,也學習到「人結婚,錢也要結婚」,也就是夫妻合一,金錢也要合一。小組長鼓勵我向先生道歉,並且將過去所有的奉獻金額都向他敞開。這對我來說可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每一次的坦誠,就會換得老公的言語羞辱。在他怒斥我的時候,我也不斷的為過去沒有尊重他,向他道歉、請求原諒,結果一次一次的坦誠也就換得越來越多的彼此信任與關係的修復。

幫助者不要搶作頭

在婦女小組中聽到聖經教導「妻子要敬重順服丈夫」,但面對這樣不可理喻的先生,我常常覺得我做不到。先生常常會為了一點點小事就在公司同事面前數落我,語氣不耐煩,我就會很不服氣的回嗆回去,在公司跟他大小聲,為了要贏,我也不給他面子,事後自己又很懊悔委屈地偷偷哭。其實我知道,這樣的爭吵只會破壞夫妻關係,弄的兩敗俱傷,實際上我也沒贏。在小組中不斷的被提醒「妻子是丈夫的幫助者」、「神給女人最重要的職份是妻子」,我應該要成為先生的幫助者,而不是搶著做頭。

老爺我知道了!

而且,因為我明白確定了自己在基督裡寶貴的身分,我可以在先生對我發脾氣時選擇不受傷,因為我的價值不會因為他對我的輕視而改變。於是我慢慢的改變自己,當先生一如往常的對我不耐煩時,我就說:「是,老爺我知道了!」先生自己也就會不好意思,改用和緩的口氣對我說話。一次一次的操練,現在先生對我說話不耐煩次數也就減少許多了。

爸比是一家之主

很多事情我都習慣自己作決定,完全不先問先生的意見,包括對孩子的教養。

有一次,讀國三的女兒為了參加韓國偶像明星的演唱會,執意要去夜排買演唱會的門票,我拗不過女兒,就隱瞞先生,幫她向學校請假去夜排了兩天,先生知道後大發雷霆,罵我太溺愛小孩了。

類似的事情不斷在我們家上演,也使得我跟先生的關係常常處於有時緊張有時冰冷的狀態,更影響先生和孩子的關係。在小組長不斷的提醒與教導中,我才慢慢的學習敬重順服先生,以先生的意見和需要為優先。孩子剛開始雖然很不習慣,常常會說:「為什麼要聽爸比的?」我就不斷的和孩子說;「因為爸比是一家之主啊!」這樣的調整不僅先生有被尊重的感覺,奇妙的是,他和孩子的關係也跟著改善了。

滿足先生生理需要

夫妻間的親密性關係是上帝賜給婚姻最寶貴的禮物。在我不明白這項真理之前,我常常憑著自己的感覺和情緒回應先生,比如每天晚上忙完家事,先生向我表達他的需要時,我總是對他擺臭臉,或是表現的興緻缺缺,能躲就躲。有時先生還會用拜託的語氣求我,可是我卻不耐煩的說:「我很累耶!」或是說:「那你要快一點!」唉!現在想想,我真的對他太殘忍了,完全沒有考慮到他的需要。

在婚姻班中,我學習到親密性關係是需要捨己的,滿足先生生理方面的需要,是作妻子的本份,可以建立先生,使先生感受到被愛且能展現他的男子氣慨。於是我順服聖經真理,重新調整了我的想法和態度,主動去滿足先生的需要,漸漸的我發現和先生關係越來越甜蜜了。

鍾愛一生 至死不渝

今年情人節的時候,先生帶我和我的姐妹及孩子們,重回我們15年前拍結婚照的外景處–某大學校園,他主動提議在同一個景點,擺同一個姿勢。就這樣我們在眾多親友面前,拍下兩人深情互看的照片。老公用這麼可愛又浪漫的方式表達他對我歴久彌新的愛,真的令我好感動。

今年的結婚周年,在小組姐妹的鼓勵下,我送給先生一個很特別的禮物:我在孩子的見證下,拿出事先預備好的鮮花和結婚誓言,在先生面前跪下,向他求婚,表明我對他的愛永不改變,我願意一生一世,至死都持守婚姻的盟約。先生的反應是又驚又喜的,把我緊緊的抱在懷中。簡直像作夢一樣

享受婚姻 不再忍受

感謝神!原本我的婚姻是瀕臨離婚的狀況,但神卻帶領我在婦女小組中學習、明白家庭婚姻的真理,不斷調整更新改變我以前錯誤的想法與觀念,使我經歷到在真理中不斷被建造,被恢復的祝福,也經歷到妻子穩定的情緒就像是家中的恆溫計。學園婦女小組提供給我一個愛與接納的氛圍,使我可以在小組中敞開我的問題與需要,更引導我在生活中活出聖經真理,用上帝的眼光調整自己更加謙卑,放下驕傲,讓我從此能夠享受在婚姻裡,而不再是忍受婚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