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結化為和解

/Eling

我和先生在十年前結婚,當時我娘家經濟並不好,而先生家的經濟比較好,所以我爸爸向我公公借了一筆錢買房子…

先生與娘家的誤會

結婚第五年,我爸爸不幸得了血癌,他生病後無法工作,娘家裡的經濟就更是雪上加霜,我哥哥也因此必須到處借錢籌措爸爸的醫藥費,先生看到這情形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就一番好意的建議娘家人可以將房子賣掉,手邊還能有一些錢可以用來治病。可是娘家人聽了後很生氣,哥哥立刻拒絕說:「爸爸身體這麼虛弱,怎麼可以這時候叫他賣房子搬家?」他們甚至是感覺我先生要他們賣房子來還錢給公公。爸爸知道了這件事也很不高興,之後就心情悶悶不樂。接下來不到一個月就在醫院病逝了。從此這件事成為娘家人與先生之間的一個心結。

顧念先生的感受

爸爸走了以後,我就經常回去陪媽媽,但先生擔心我回去會被影響,站在娘家那邊,所以每次的結果就是他很生氣、不開心,而我很委屈、很難過,覺得自己只是想回家安慰媽媽,為什麼先生都無法理解我!我們總是在這件事上爭吵。
感謝神,在那時我已經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小組長常跟我說:「今天如果角色互換,換成你是你的先生的話,你會怎麼想?」我才驚覺,我之前好像都只在乎先生傷害到我娘家人,卻沒有看到其實我娘家人也無心的做了一些事情傷害了先生。我突然好像可以理解他為什麼這麼生氣、這麼不喜歡我回娘家,於是我決定要把先生的感受放在第一位。

明白正確優先次序,上帝親自開路

有一天,媽媽和哥哥都打電話給我說:「過幾天你生日,剛好是過年,那你就帶兩個小孩回來娘家,我們要幫妳慶生。」我當下在電話裡腦袋一片空白,心裡想:「他們叫我帶小孩回去,那我先生怎麼辦?慘了,我要怎麼跟先生講?」哥哥那時甚至說:「妳先生不要忘了,妳是我妹妹,妳是我們家的一分子,我叫你回來慶生是應該的。」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樣同時兼顧先生和媽媽哥哥的感受,因為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違背家人的意見,我禱告了好幾天,神很憐憫我,後來媽媽主動打電話給我說:「我想這件事讓你很為難,對不對?」我說:「是!」媽媽就說:「好,要不然我們這次先取消。」我真是感謝主,趁著這個機會,我也很委婉的謝謝媽媽和哥哥的體諒,並表達希望能以婚姻家庭為優先,將來若要回去,希望和先生一起回去。

先生願意捨己,主動和解

先生和娘家的關係僵持了大約兩年,我不斷地學習敬重順服先生,也溫柔堅定地讓娘家人知道我的立場。有一天,先生告訴我,他知道我卡在他和娘家家人之間,一定很痛苦,他想尋求教會牧者的幫助,和我娘家恢復關係,我聽了好感動。一開始娘家人還是一直不願意原諒先生,雖然幾次談下來都沒有進展,我總是讚美先生,說他好勇敢、好謙卑。後來娘家人要求先生必須當著父親的照片道歉,他居然也願意照做,我知道先生都是為了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後來娘家與先生的關係漸漸恢復了,現在每年過年,先生都會主動邀請娘家的人來我們家吃飯,真是感謝主!

在孩子面前尊榮先生

我在小組裡的另一個學習,是在孩子面前尊榮先生,建立父親一家之主的形象。只要先生在家,不論什麼事,我都會跟孩子說:「爸爸做決定,爸爸說了算。」 我也會經常在孩子面前稱讚先生的一些好習慣,說:「你看,爸爸吃完飯一定會立刻收碗、也主動洗碗、倒垃圾和幫你們洗澡、放假日還會換床單和洗陽台紗窗…爸爸真的是好男人好爸爸,以後長大就要像爸爸這樣喔。」有一次兒子早上起床,看到爸爸已經在收聽英文課程,他就主動提出自己也想要早上學英文,先生在孩子面前,不只是有威嚴,也是孩子學習的榜樣。

以幽默化解衝突

我也學習主動認錯,以幽默化解衝突。有一次睡前先生問女兒:「有用洗手乳洗手嗎?」我說:「沒有,刷牙時水沖那麼久不必再用洗手乳了。」老公說:「不行!一定要用洗手乳才乾淨!」那時候我的怒氣也上來了,大聲說:「她已經洗過了,不用再去洗了。」先生就更生氣說:「我說去重洗就重洗!」無辜的兒子在旁邊也被嚇哭了,我突然警覺我不應該這樣跟先生講話,趕緊主動找先生和好,抱著他說:「好啦,那個洗手乳不重要啦!我們水乳交融比較重要啦!」先生竟然噗哧的笑了出來,我們很快就和好了。

真心讚美帶來良性循環

以前我讚美先生,是因為小組教導這樣做,但是後來我發現先生他其實真的就是這麼好,現在我可以很自然、很開心地做。他每次洗碗的時候,我會從後面抱他,很舒服地貼在他的背上說:「你洗碗的樣子好帥喔!」前陣子因為疫情,先生都在家上班,有時候他從書房走出來上個廁所,我就會中途攔截,說:「抱抱!」他就臉紅著說:「唉呦現在是上班時間捏,趕快偷偷抱一下吧!」有時候我輕輕敲門端水果進去,說:「我可不可以親你一下?」他就笑著說:「可以啊!可是下次妳要預約喔!」我們之間的相處越來越有情趣,關係很美好!

先生是個標準很高,凡事嚴謹、要求完美的人,以前跟他相處,他會唸我:「地上有頭髮,你沒看到嗎?」或是「衣服放到房間,為什麼不直接收到衣櫃呢?為什麼放在床上?」這些點點滴滴都會帶給我一些壓力。可是當我開始尊榮先生、讚美先生、表達對他的愛,我覺得他也改變很多。現在他依然做事認真、愛乾淨,但是如果我沒做,他會自己甘心樂意去做,不再拿這些標準來要求我,也不再為我達不到他的標準而不開心。

重建幸福美滿的家

很感恩這些年在小組裡,姊妹們用真理陪伴支持我,幫助我從委屈自憐的感受走出來,從以前只在乎父母、哥哥的感受,重新調整我的優先次序,不忘優先顧念先生的感受,且在孩子面前尊榮先生,並且全然愛慕、由心而發的去融化先生。感謝小組裡有上帝的真理,幫助我重建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歡迎收聽>>>空中輔導室Podcast 太太的愛釋放了我
延伸閱讀>>>心好男人專欄 太太的愛使我變柔軟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