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突破

文/小雨

 

我參加婦女小組已經有一年半多了,先生和我都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從我們唸書到交往、工作到結婚都很順利也很幸福,但是我還是有很多可以改變與突破的地方。

 

尊重先生的想法

      雖然先生與我都是基督徒,信仰跟價值觀很一致,但在生活上難免會有些習慣上的不同,我常常把「做決定的權柄」抓在手上,我總覺得這樣做是為了孩子好,卻忽略先生的想法。例如:我覺得吃糙米或五穀米對身體比較好,就希望先生可以改掉只吃白米的習慣,先生剛開始都默默接受,但後來跟我反應吃了五穀米常會脹氣,我就跟先生說:「你是不是吃太快了,所以消化不好,就跟你說要細嚼慢嚥嘛!」當時的我不但忽略先生腸胃的不適,反倒覺得先生真是不懂我的用心;之後先生又幾次跟我反應腸胃不適,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將五穀米改成糙米、又從糙米改成白米;但之後還是會不時混一些糙米或是胚芽米。

 

      這樣的情形一直到去年夏天,我們去看一位推拿師,走之前,推拿師給了我們一張十大禁忌的食物表,糙米竟然就是其中一項,推拿師就跟我們解釋原因,事後我先生就跟我說:「你看嘛~就說我們不適合吃糙米阿!是誰跟你說吃糙米對身體好的!」當時的我已在小組學習要敬重順服先生,我選擇看重先生的需要,回家就將糙米送人只煮白米飯,先生吃得很開心。

 

      不過一個星期後發現自己跟兒子的腸胃乳動變慢,我就跟先生說:「老公,這一個星期下來,我跟兒子小貝的排便狀況都不是很正常,我已經給他吃很多青菜了,狀況好像沒有甚麼改善,那你呢?有沒有覺得有甚麼不一樣?!」老公說:「嗯、我好像也有一點不順耶!於是我就問先生:那…那我可以加一點胚芽米嗎?不會很多,就試試看會不會比較改善。」先生很爽快的答應了!就這樣我們開始在米食上有了共識,而且雙方都很樂意這麼做。

 

培養「性」趣表達愛意

      剛結婚的時候,兩個人住在一起一切都很新鮮,就連親密關係也是很甜蜜,但因為我從事英語教學的班級變多,我會因為隔天要教課,覺得很有壓力,常常拒絕先生在親密關係上的邀請。這種情況在生完孩子後變得更嚴重,因為帶孩子常常身體很累,就會刻意忽略先生的需要,有一陣子我甚至連擁抱先生都不敢,因為我很怕、抱著、抱著先生就有「性」趣了。

 

      在小組中,我才了解到親密性關係對先生的重要,因為這是男人表達愛的方式,也是最能感受被愛的管道,當我忽略或是拒絕他的時候,這就好像是我在跟他說:「我不愛你,我不在乎你。」知道這個真理後,我就開始調整自己,從先讓自己有「性」趣開始,有時會先傳個愛的簡訊:「老公晚上等你喔!」晚上把自己洗得香噴噴的,刻意打扮自己,好讓自己心理準備好。現在,我更能享受跟先生的恩愛時間。

 

改變看公婆的眼光

      我先生是個孝順的兒子,周間他在公婆的公司上班,周六我們夫妻一起去公婆家,然後他跟朋友去打球,我在家陪公婆。生了小孩就更是每個周末都回去,因為阿公阿嬤會想念孫子,其實我很期待某個週末我先生會突然說:今天我們不回去.帶你們去玩,但是他都沒有這麼做。不知不覺我對先生的不滿轉變成對公婆的不滿;其實我公婆是一對非常好的基督徒,我婆婆沒有女兒,所以都把我們三個媳婦當女兒來疼;但由於我的驕傲和心中對先生的苦毒和自憐,使我也開始沒有辦法接受婆婆給我的建議,會覺得婆婆教養孩子的方式是老一輩的觀念,現在已經不適用了。

 

      直到進了小組之後,我學習到要尊榮父母,我向神禱告求神改變我看公婆的眼光。有一次,我在公婆家管教我的孩子,我婆婆很心疼孫子,就對我說了比較重的話,我當時心也很硬,不認為自己管教的方式不對。沒想到過了幾天、婆婆居然親自打電話給我,為了他那天說的話向我道歉,當時我覺得很羞愧、很不孝順,其實是自己沒有做好的事卻還讓長輩來跟我道歉;從此我改變了看公婆的眼光,也試著去體貼他們的心意,現在周末回去看公婆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例行公事,而是一種享受。奇妙的是,先生也會主動的排時間,週末就陪我和孩子一家四口出去玩。

 

      感謝主,我真實經歷到當我們願意去做「對」的事,神的恩典和祝福就會臨到我們,而我也發現只有神的愛能滿足我,所以我願意先改變自己,因我相信聖經所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