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蕙心的故事

在我小時候的家裡,父親因為外遇的問題,而長期爭吵,但是嚴厲的父親,讓我敢怒不敢言。看了很多勵志的書,我相信憑著意志力,努力可以達成我的目標。大學時參加服務性社團,畢業後我追求自我、率性、感性。二十六歲在雪梨自助旅行時,要不是盤纏不足,簽證、機票到期,我恐怕已在當地嫁給一個印尼籍的計程車司機。二十九歲結婚時,要不是有暴動,早就去尼泊爾度蜜月。當時我的生活雖然精彩瘋狂,表面上看起來自由,但是我知道內心的混亂不安。

婚後在很短時間裡,我連續生了兩個兒子,因著責任感我決定在家照顧孩子。沒想到,我的情緒竟然常常失控,小時後累積的憤怒,在身心俱疲及經濟的壓力下,常常如火山爆發的岩漿,傾洩在孩子身上。看了很多書,而書上說的方法我總是做不到。面對內疚感日夜的煎熬,面對自己親生的孩子,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有限與無法超越的軟弱。教會門口寫著『凡擔勞苦重擔的,到我這裡,必能得安息。』對當時疲憊的我來說,實在是安慰我。就這樣,在接觸基督教的信仰四年後,我受洗了。

我的婆婆是個通靈的人,我的公公在我認識我先生前就過世了。我還記得在我接觸教會一段時間,我就決定不再上佛堂去拜拜了。有一天,婆婆打電話給我說,公公的靈在夢中向她哭訴,說他不要一個不拜他的媳婦。婆婆問我有沒有這回事,我雖然還沒受洗,因著對真理的認識,我已不想再走回頭路。於是婆婆警告我,『張家的祖先是很兇惡的,所有的後果妳要負責!』教會姐妹為我迫切禱告,感謝主,從那天到現在,我們家都很平安,我婆婆也就不再說什麼。從此,我不再害怕鬼月、黑暗或在夜裡晾衣服,因為我知道我的神比什麼都大。

在我接受耶穌做我個人的救主,也在教會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後,神改變了我的眼光。在以前,我是個記憶好,只要擇善固執就自以為是的人。婚前在廣告公司做客戶執行經理,邏輯能力、口齒表達都是受過訓練的。套句我兒子的話,『媽媽像根釘子,把每個人都釘在牆壁上。任何人的〝失誤〞,都逃不過我的眼睛、口舌、還有記憶力。我的意思是像我這麼努力過日子的人,如果有人讓我心裡的天平不平衡,它絕對轉化為苦毒。又因超強的記憶力,會讓我一輩過不去。

在我受洗後,我很清楚不能告訴我婆婆受洗的事,但是我先生說『不會啦!媽媽不會怎樣。』(各位,你們有沒有發現,其實做兒子的常常不如做媳婦的了解他媽。)果然,他說了,我就知道我慘了。我婆婆用威嚴又生氣的口吻在我兒子面前說『妳怎麼這麼不孝,怎麼去入教?』說完,她就進她房內午睡了。各位,這件事可就大條了。幸好,她說台語,我兒子聽不懂,否則有多難看呀!但是我的不平衡已經在發酵了。從小媽媽教的,電視看的媳婦守則,十分也總有守個七分吧!這麼重的話,我父母都還沒這樣說過我呢!那天原來就要回娘家的,本來想趁婆婆還沒睡醒趕快回去,免得她醒來還要打照面多尷尬。但先生說要回來,在樓下騎樓安慰我。我很不安,擔心與生氣婆婆的指控,心裡一直禱告求神幫助我面對這個情況。

終於先生回來了,但婆婆也醒了。當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到她門口說『媽,我走了!』當我打開大門,轉頭看到婆婆從房間快跑出來,探出頭來的那張臉,我所有的不平在那一刻全部化為不捨,神讓我看到的是一張被恐懼不安轄制驚惶的臉。從五樓走到一樓,我的淚一直掉,在心裡一直充滿對她的憐憫與不捨為我婆婆禱告,求神挪去她心中被邪靈捆綁的恐懼。雖然婆婆還沒有信主,但是現在我跟她的關係很好。

幾年前,我也加入了學園的婦女小組。在小組中認識聖經裡的真理,才是生活中真實的幸福與掌握幸福的界線;了解到家庭主婦,才德婦人在生命裡無與倫比的價值與人生的意義。幾個禮拜前,在街上偶遇二十年不見的初戀男友。當我轉身回家,我毫不猶豫的把他的名片給撕了,丟到垃圾桶,一點也不遺憾,因為我知道我的喜樂來自於神。

歷經921,歷經五年前半夜大兒子頭痛大叫醒來,有一段時間我們在醫院穿梭,擔心是腦瘤(我也曾做過最壞的打算)。現在我的老二,努力辛苦,不斷在挫折中面對他的國中生活,他的情緒,他的痛苦,我知道。我還沒信主的先生表面上情緒變化不大,但他內心的焦慮在他言行中顯露。我更知道,我雖是情緒起伏的人,但我內心因著相信神必為我們負責到底而有的平靜安穩,卻是我先生嘴裡不說,心裡的重要力量。我知道雖然先生還沒信主,但神早已是我們的一家之主。在祂裡面我經驗到真正的平安,也因為我了解的原則,我經驗到和諧愉快的人際關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