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己與喜樂

文/冰雪

      因著婚姻風暴, 我與先生分隔兩地居住. 距離上次先生回來已經又過了半年有餘了,年前突然又接到先生要回來過年的消息,於是趕緊給先生寫了一封信:

 

親愛的老公,
聽到你要回來了,好興奮喔!

老公,我會照著你的吩咐幫你在書房鋪好床的,
但是親愛的,我可以誠摯的邀請你回來睡在我們的大床上嗎?
真的好渴望能夠與你再次的深情擁抱~
愛你、要你、全然爲你的老婆

 

      很快的先生回信了:

别再跟我談我不想再談的事,行嗎?

徒惹我不高興罷了.

 

看著先生沒有稱謂又冷酷的回信,只好依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爲先生的歸期做著預備。

 

愛從禮讓新棉被開始

就在先生要回來的前一天早上,突然有個感動要我將新的被子給先生睡,我自己則睡舊的。因爲才剛搬回來不久,所以家裡只有一床新被子跟一床很陳舊的被子。如果照著過去的模式,我通常會拿舊的到書房給先生睡,因為心裡總認為是他自己要跑到書房去睡的,當然是拿多餘的、舊的寢俱湊合著用就可以了。但這次 神卻給了我這個新的想法,這是我過去從來不曾有過的。但或許也是這個捨己的新思維吧,神將我們這次的相處帶入了一個嶄新的局面,也讓我在學園婦女小組裡所學習到的真理有機會真實的應用出來。

 

對待如國王的禮遇

      後來一位在婦女小組裡因著學習如何敬重順服先生,而挽回了瀕臨破裂婚姻的姐妹,適時的傳了許多十分受用的服事老公的撇步與小細節給我。雖然自己已經在小組裡學習了一段時間了,但看了這些提醒之後還是深覺羞愧與汗顏,因爲明顯的看到了自己過去竟然是個那麼沒有功能的妻子。於是趕緊照著姐妹的提醒,在先生回到家之前,爲先生預備好所有的必需品,例如換洗的衣褲、浴巾、各式盥洗用具等等,並切好了多樣水菓放在冰箱供他選擇、也預備了簡單的餐點以備不時之需、還先倒好了一杯水等候著他的出現。姐妹還提醒我要隨時以先生的需要爲優先但卻又不能讓先生覺得有壓力,目的就是要讓先生有如國王般的待遇就對了。

 

      除此之外,雖然我過去也知道要微笑迎接先生,但因爲太緊張了,所以臉部表情常常是僵硬而不自然的。後來聽到大衛鮑森牧師說:「自以爲義」就像是婦女月經期墊的那塊既污穢又噁心的破布一樣,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之中,也想要靠著自己的好表現來贏得先生的好感,所以才會感到害怕。因此這次從打開門迎接先生的那一刻起,我就先調整好心情並鬆動臉部肌肉,才帶著輕鬆而甜美的笑容迎向先生。沒想到先生的態度竟然也出人意外的和善,使得這次與先生三個禮拜的朝夕相處,不但天天有考驗,卻也時時有驚喜。

 

愛,從 神而來

      過去我曾不斷的求問 神,「對於希望先生回轉,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只是因爲我想再次得到先生的疼愛嗎?還是我真心盼望丈夫的靈魂能夠得救?」就在這個寒假,我去聽了馮姐在LTI營會的演講,其中有一段話一直在我腦中迴盪不去,她說:「如果一件事不值得你爲它而死,那就不值得你爲它而活。」過了不久,就在我先生回來後的某一天早上靈修時,我突然想通了。既然耶穌因著愛我們,願意爲我們上十字架而受死,那如果爲了我先生的靈魂能夠得救,我也願意爲我的丈夫而死。因爲每當想到如果有一天自己在天堂,但卻要眼睜睜的看著先生在地獄的硫磺火湖裡受煎熬,我的心就有如刀割,我寧可陪著他一同受苦,也不忍丟下他一個人。

 

      記得當時我雖然淚流滿面,但心裡卻是歡喜雀躍的,因爲我知道 神已將那起初的愛又重新放在我裡面了,讓我不論丈夫目前的景況如何,我都能有從 神而來的愛真心的愛我的先生。所以爲了他最大的利益,再大的困難,我都願意照著 神的心意行。

 

順服的試煉

      很快的試煉馬上就到,一天早上11點多,我還穿著家居服在廚房幫先生預備著水菓。這時先生卻換好了外出服從房間走出來並對著我說:「走,去吃牛排。」當時我都還來不及反應,先生卻早已走到了門口,甚至直接開了門走了出去並進了電梯。這時早已嚇傻了的我只好將才切到一半的水菓丟著,草草洗了手,並隨便換了一件衣服,便三步併做兩步的追出去,正當我要鎖上大門時,先生竟然在電梯裡厲聲的吼著:「別鎖了!」我心裡頓了一下,但一句話也沒說就順服的將門關上,沒有鎖門就直接進電梯和先生一起下樓去了。沒想到才上了車,先生竟然還問我:「要去吃哪一家?」雖然我實在不明白爲什麼我先生會那麼的急躁與易怒,但還是決定不受他影響,依然柔聲的回答他:「都可以啊!」而他似乎也意識到自己的無理,語氣態度才逐漸的和緩下來。

 

      接著又有一次,才剛吃完晚飯,先生便拿著量尺跑到廚房,開始量起排油煙機的長度。當時我正在收拾著飯後殘局,心裡還告訴自己動作要快一點,以便能夠趕上垃圾車的時間。這時先生卻突然臨時提議要出門去尋找適合的排油煙機,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我不免又倒吸了一口氣,但心裡馬上有個聲音說:「關係勝過一切」。於是我二話不說,馬上又順服的跟著先生出門去了。因爲我清楚的知道我再不能像過去一樣的愚蠢,讓類似丟垃圾這種芝麻綠豆的小瑣事,成爲我們夫妻關係的絆腳石了。

 

靠 神得剛強

      過去我也常因爲怕說錯話而惹怒先生,以致緊張得幾乎都不敢開口。但這次我有了新的突破,不但在先生說話時記得要微笑注視著他,還用充滿讚賞崇拜的眼神,以及帶著笑意的臉,適時的點頭來回應他。例如我先生吩咐我去幫盆栽換盆時,我馬上丟下自己手上的工作著手進行,也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害怕,做錯了再改就好了,沒關係!」等到把先生交待的事全部完成之後,我便怯怯的對著屋裡喊:「請專家蒞臨指導。」沒想到我先生真的就出現在我面前,雖然語氣態度不太親切,還粗聲粗氣的指導了我一番,但我還是不忘適時的說些稱讚的話:「還好有專家的專屬指導」「你知識好淵博喔!」「你真有創意!」「你太厲害了!」。又例如我先生有點口頭禪似的總會在語尾加一句“就跟妳說嘛,妳不信!”,以前我不知該說些什麼,但這次我就鼓起勇氣回答說:「我哪有不信,你說的,我都嘛信!」只看到我先生抿了抿嘴後,就什麼都沒再說了。而我自己則在內心裡偷偷的竊喜,覺得自己好勇敢喔~哈哈哈!

 

神動工,我輕鬆

      有一天先生爲了修理家裡的東西從椅子上摔下來,造成後腳跟一個不小的傷口。緊張之餘,我先徵得先生的同意後才趕到藥房去買藥,並照著藥師的建議買了必要的外用藥回家。沒想到先生一看到我買回來的藥就很兇的說:「買那麼多幹什麼?!」我柔聲且耐心的解釋了原因之後,先生也就勉爲其難的接受了,但在敷藥的過程當中卻不斷的下指導棋,一會兒這裡該怎麼處理,一會兒那裡又該如何擦拭等等。等到包紮完,先生又說了:「我明天就不要敷藥了,這樣傷口才會乾。」我一聽,雖然知道這個概念似乎是不太正確的,但就算心裡很著急,我也不再像過去一樣的竭盡所能的來說服他,總想讓先生照著我的意思行。

 

      我一句話也不多說,只是帶著關愛的眼神目送先生一拐一拐的走回房間。等先生進房休息之後,我就禱告求 主賜我智慧,讓我知道當如何行。這時我突然有個靈感,於是便將藥盒裡的說明書拿出來,並將上面的藥理機轉用筆劃上重點後再放回盒子裡。隔天先生起床之後,我先問候他傷口的狀況,接著感謝他昨天願意聽取我的意見照著該有的程序敷藥。但就在先生要開始發難之前,我請求他給我一分鐘,並趕緊從藥盒裡將藥品的說明書拿出來給先生看,沒想到等他自己默默的看完之後,他就主動的叫我幫他敷藥了。

 

超乎所求所想的回應

      雖然先生對我的態度似乎一直都裝得很酷的樣子,但從回來的第一天開始,只要我隨口說些什麼,先生幾乎都有所回應,這是我所無法理解的。例如一天早上我只是稍稍表示很想買酒香腸,先生下午就記得開著車載我到附近啤酒廠的販賣部去買台酒公司的各類產品。又如我指著車窗外路過的一家豬腳店自言自語的說它在網路上很有名氣,到了隔天的餐桌上竟然就出現了一大盒的豬腳了。還有我提出想在陽台種些植物的想法,先生不但載我到一個大園藝場購買了數十盆植物,還到大賣場買了數千元的園藝材料回來教我如何種植。而諸如此類的事件真是不勝枚舉,但除了這些貼心的小地方之外,先生還主動幫家裡整修了許多東西,並更換了新型的排油煙機,甚至還買了一台十幾萬元的按摩椅送給我,且又剛好在西洋情人節當天送貨到家,所以直到如今我都還覺得像是在作夢一樣。

 

神說申冤在我

      縱使先生在物質方面似乎對我很好,但對待自己跟別人的態度卻有如天壤之別,內心還是不免感到心酸。例如跟先生通電話時,先生往往不帶感情的簡略回答幾句後便緘默不語,使得在電話這頭的我就像在對著空氣講話一樣。但先生對於別人的來電卻是有來有往互動熱絡,結束通話前還會輕聲溫柔的連聲道再見,bye-bye聲不斷。令人看了真是覺得很不好受,難過之餘也只能向 神傾訴了。

 

      神卻讓我看見,其實我在乎的是我自己的自尊。不過主也說:「申冤在我。」所以我並不需要去爲自己爭取什麼權益,只要將主權交給 神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不要在乎先生怎麼對待我,而是我該如何去對待他。很快的,就在先生要再次離家送他出門時,我又鼓起勇氣用 神的話來祝福他,沒想到先生不但沒有再顯現像過去一樣的厭惡表情,甚至對於我的道別,還連連的說「bye-bye。」哈哈哈~好高興喔!一等先生出門,我就不禁感動得連聲大喊:「哈利路亞!」神真是信實的 神,又是安慰人的神,也是掌管人心的 神,太感謝 神了!

 

捨己與喜樂

      高興之餘,也不免自問,只是看到先生一點點的改變與正面回應,爲何就如此的興奮跟滿足呢?翻開當天的靈修材料,一行字鮮明的跳了出來,「基督徒一定得終生捨己」。而主要經文是馬太福音16:24「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我終於明白了這段經文的意思,原來 「背起你的十字架」就是「願意捨己」。

 

      這次與先生相處,服事先生的經歷當中讓我領悟到,雖然捨己看似受苦但卻是喜樂的源頭,就如保羅在歌羅西書1:24所說的,自己受苦反倒覺得喜樂;而看似要求的一句話也瞬間變成祝福的引導了。想想耶穌的一生不就是個捨己的生命嗎?所以除非我捨己,否則不可能跟隨耶穌。但我也深知,唯有跟隨耶穌,我才能享受到生命真正的喜樂與價值。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