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我開始 

DSC06647                          

文:滿足 

我在職場工作了25年,有將近20年的職業生涯都是擔任帶兵遣將的職務。在工作上,我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就是指導屬下「改變」–改變想法,改變態度,改變作法,因為改變可以讓他們更好,更容易達成目標,更容易成功!但我從沒想過在職場上一向擔任「改變別人」的mentor (導師),退休後在面對生活形態的不同及夫妻全天候的朝夕相處,我竟也需要改變,才能持續我的幸福婚姻。

退休變奏曲 — 婚姻從彩色變黑白

退休前,先生體恤我工作辛勞,在家務及生活習慣上總是包容我,對我沒有太多要求。退休後,先生想要幫助我這個「生活白癡,家事低能」的妻子能更蒙婆婆喜愛及教會弟兄姊妹的肯定,他開始對我實施了「on-job training」 (在職訓練), 從洗碗要怎麼洗才會乾淨又省水,煮飯米要洗幾次、水要放幾杯才會Q彈好吃,到服事弟兄姊妹時要如何體貼關心對方……,等等。

然而,職場上多年來養成的自主(其實就是很有自己的意見),指揮(說穿了就是都要聽我的)及要求別人改變的權威及自信,在退休後卻成了夫妻爭執、衝突的主因。 面對先生的建議,我總是反問他為什麼我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做,或是跟他辯論我這樣做其實是更好。當我的反駁與堅持沒有得到先生的認同時,驕傲的我就會覺得非常挫折及委屈,常常哭泣要先生改變對我的要求。先生疼愛我看到我歇斯底里地哭泣,總是心軟地安慰我說他會改。但這同樣的故事卻是在我退休後的第一年裡重複不斷的發生:先生教導我;我反駁不順服;雙方爭辯無共識;我難過哭泣;要求先生改變。漸漸地先生擔心會再引起我的不悅,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然我們令朋友稱羨的夫妻關係就不像往日般的和諧與親密。

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感謝 神讓我警覺到夫妻關係的轉變,聖靈催逼著我尋求主的力量。去年九月我帶著求救的心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學園的安全,保密信念讓我在小組裡可以沒有顧忌地說出我在婚姻上遇到的問題,紓解了我壓抑的心情。在有聖經真理教導的團契中,我也得到正確的觀念。但最為關鍵的是小組長建議我應該先去上婚姻班,明白聖經對夫妻相處、溝通及彼此角色責任的真理。

感謝主,婚姻班的第一堂課,馮姐的一句話就給了我當頭棒喝的教導與提醒:「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第二句話竟令驕傲的我認錯悔改: 「要順服,敬重妳的丈夫。」 我想到那不久前才上演的爭執畫面: 為了讓 DIY的夏威夷pizza更為可口,追求完美的我堅持要去買一瓶鳳梨罐頭(只有30元),而不顧先生的建議去利用冰箱現有食材。當我買回來時,我立刻感到先生的不悅。 我理直氣壯的問他,為什麼連這麼小的事你都不能讓我做主,先生聽了之後,淡淡地回了我一句話:「那為什麼連這麼小的一件事你都不能聽我的呢?」

主啊! 是呀,我總是要求先生改變,要尊重我的意見,但我卻連一件小事都不願順服他。我忽略了多年來我在職場上展現的「領導與指揮的霸氣」帶給他不被尊重的傷害。

改變的力量超乎想像

感謝主柔軟我的心,聽得進去真理的教導,也感謝小組姊妹們每周一聚的提醒與鼓勵,讓我真能做到「知而行之」。就從自己改變做起,而且是甘心樂意地改變, 順服、敬重先生的大小決定,感謝先生為我做的每一件事;拒絕職業婦女常聽信的謊言 — 女人要自主。

其實先生對我的要求大都只是建議日常生活的做事方法而已。小組姊妹告訴我改變就從每次先生的要求開始做起。面對他的要求及指導,就是欣然接受,並且要肯定讚美他的建議。剛開始學著改變時覺得好難喔!明明心裡不認同卻也要帶著笑容去做, 而且還要謝謝他。在這改變的過程真的常常要呼求 「主啊!, 救我!」才能有力量不去反駁及動怒。

記得有一次我們從超市採購回來,我自認賢慧地把採購回來的品項一一整理歸位,正期待著先生讚美我呢! 孰知,先生發現我把買回來的新鮮雞蛋跟庫存的雞蛋混在一起, 就開始「糾正」我擺雞蛋的方式並「指導」我正確擺蛋的技巧以確保雞蛋會以「先進先出」的方式「出清」。

霎時, 我心裡呼叫, 天啊! 有這麼嚴重嗎? 擺放雞蛋還有SOP(標準作業流程)喔? 當下控制不住舌頭正要回嘴反駁時,聖靈的提醒讓我想到學園的教導及姊妹們的叮嚀, 我吸了一口氣,心裡呼求主,然後放柔音調對著老公說: 「Yes, sir. 老公你好棒耶!我們家有你什麼事都變得好有效率喔!來,老婆親一個!」

改變帶來幸福與滿足

原本可能會發生的爭執場面,因為有主加給我的力量,取而代之的是老公滿意的笑容及甜蜜的氣氛。 喔!原來改變就是這樣從生活的點滴做起。一點一滴的操練後,就不再是以強忍的心去順服先生,而是甘心樂意地接受他的建議。

感謝主, 我的改變真的帶來果效:先生感受到我的日益順服與溫柔,他也改變了! 他不再以他的標準來要求我、批評我,反而學習接納我那不如他理想的家務處理方式。而含蓄、內斂的他也開始會以言語來讚美、肯定我。更恩典的是他也參加了婚姻班,學習真理對丈夫的教導,因此比以前更懂得我的需要。我不再因不斷的爭執,抗辯及哭泣而內心苦毒。先生體貼的愛使我倍感幸福,不再只看到自己的需要,讓我更有能力及能量去服事需要安慰、陪伴的姊妹。

誰說本性難移呢? 上帝奇妙的大能使一向頑固、驕傲的我改變了,而改變就真的帶來幸福和滿足!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