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絕望處重燃盼望

/蘭妮

我結婚快四十年了,有兩個女兒,小女兒是重度腦性麻痺,完全不能自理,隨時需要我的照顧。幾年前大女兒進入職場時,與她的已婚同事,有了不正常的交往,先生不但袒護女兒的行為,甚至鼓勵女兒去追求,當我反對時,女兒開始與我抗爭,而且離家與我斷絕關係,但她仍然與父親有聯繫。 當時我心裡非常痛苦,找婆婆訴說,她卻根本不准我講。

 

苦難打擊  紛沓而至

女兒的事情讓我心裡非常煩亂,就暫時離家在外住了兩天,回家的路上,碰到一個鄰居,她是個姊妹,於是邀請我到教會參加主日,在整個聚會中我淚水不止。聚會結束後,師母和姊妹送我回到家,但先生就當著她們的面數落我種種不是,不但不孝順公婆,又害他得了大腸癌,還把大女兒趕出家門,連小女兒的腦麻都是我的不對。

 

先生不准我向任何人求助,但我知道只有耶穌能救我,於是很快的就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受洗成為基督徒。雖然受洗了,但我只是個禮拜天的基督徒,生命並沒有甚麼改變或成長。

 

沒多久,有一天我請先生為我慶祝生日,他拒絕我,而且向我坦承有外遇,要求我放手,讓他去做他想做的事,就是腳踏兩條船,他說,只要我承認外女,他會對我更好。 剎時之間我終於知道,這5、6年來,他對我不理不睬非常冷漠的原因了,我覺得整個天都要塌下來了,當下我跪在地上哭著問主說:「我到底做錯了甚麼?」。

 

學習真理  改變自己

先生說他必須對外女負責,所以變本加厲更常不回家,我只能不斷求神為我開路,我想只要我不離婚,孩子還有家可以回,所以打死我也不離婚。 原先我很期待婆家的人能為我說句公道話,但是他們都不願插手,令我非常失望。 於是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是凡先生所認識的人,我都打電話去訴苦抱怨,希望有人為我指點迷津,或是幫我勸先生回頭。

 

直到有位姊妹介紹我去上馮姊的婚姻班,馮姊用聖經的真理來教導大家,婚姻是要努力去經營的,聽完了很感動,但是很難!  最難的是馮姊說我們只能改變自己,不能改變別人,但我又沒有錯,要改變的應該是他才對。

 

上完婚姻班,我來到學園的婦女小組,透過姊妹們的分享和真理教導,我才開始學習改變自己。 我試著每天不要用苦瓜臉,改成用微笑迎接先生回家,出門時,我也用笑臉送他出門。 我不再去翻先生的東西,也不問他的行蹤。 無論他叫我做甚麼,我都先大聲回答他說聲「好」,每次他進家門,我會主動去抱他親他,就算他立刻轉過頭去擦掉,我也不受傷,更不去問他去哪裡做甚麼或甚麼時候回家。

 

交託倚靠 認錯道歉

有一次先生要求我帶婆婆出門買東西,我回答先生說:「我想留在家裡煮飯,照顧小女兒。」先生卻很兇地說:「那我媽怎麼辦?」,我只好帶著婆婆去買東西。 事後我跟先生說:「老公,對不起,那天我只想到自己的事,沒有顧到媽媽與你的需要。 我跟你道歉,但是我希望以後你可以用比較好的口氣跟我說話,好嗎?」 先生愣了一下沒說甚麼。 我知道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我深知神才是女人一切需要的源頭。 現在,每當聽到先生或婆家的人負面的話時,我會安靜心裡呼求神,不去聽不去想那些話,漸漸我的情緒越來越穩定。 教會師母也同樣提醒我說我要將先生完全交託給神,雖然先生還沒有回頭,但我倚靠的是神,不是先生。

 

饒恕順服 重擔脫落

神要我們饒恕人,我也願意饒恕先生的背叛,但我還是沒辦法做到完全的饒恕,每當想起這些傷害,情緒總是變得很糟糕,我想脫離這些低落的情緒,但是好難喔!  直到有一天聽到小組長分享她先生跌倒住院的事情,小組長一直問上帝為什麼?為什麼?  小組長說後來她明白了— 無論高山或低谷,都要學習順服。 我突然明白我也要學習順服神,只有順服能使心中的重擔脫落,於是立刻我整個人都輕省了起來。

 

現在我能做的就是常常為先生和大女兒迫切禱告。 感謝主,離家多年的大女兒,今年年初終於願意回家與爸爸妹妹和我,一家四口享受天倫,我知道主聽了我的禱告,為我家行了大事。

 

 

美好榜樣 見證激勵

有一本小冊子《婚姻風暴中的謊言大揭密》,裡面有許多真理,幫助我不再相信那些謊言,我也照著書上所說的去做,比如:保持自己情緒穩定,和婆家維持友好的關係,和那些鼓勵你走正路的人在一起,等等…

 

在小組我看見有些姊妹的環境比我更艱難,但她們仍然願意順服等候先生,活出美好的榜樣,讓我很感動也很被激勵,我知道我不孤單,有人陪伴我持守下去,我願意繼續忍耐等候且做對的事。 各位朋友在你感到無助時,千萬別放棄希望,要知道神看重每一個人,他也正看顧著你,用他的笑臉幫助你,賜力量給你。

更多精彩內容 歡迎收聽
空中輔導室Podcast:
《精選》|談走出風暴 (一)|外遇 ep21

《精選》|談走出風暴 (二)|外遇 ep22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