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帶來甜蜜生活

文/張英

      我出生在內蒙古的滿州里市。八年前在好朋友極力搓合下,我嫁來台灣。

 

      我跟先生開始交往時,一個在大陸,一個在台灣,我先生每天都會打電話給我,一講就是兩個小時以上,我們的溝通非常美好,所以我對他對台灣都滿懷著美好的憧憬…。於是我們很快的在大陸辦好結婚公證。婚後我先生回台灣打理一切,經過半年的時間,他辦好一切我來台的手續後,我們約在深圳碰面。

 

台灣美夢破碎
      可是,沒想到當我在深圳機場再次看到他的那一刻,竟然是我美夢破碎的開始!因為當初,他來大陸時候,他很乾淨﹐會灑香水,而且香味還是我喜歡的那種…。可在機場再見到他時,他頭髮長到肩膀沒有整理,還穿了一身舊衣服,看上去非常邋遢,就在我認出他的時候,心想:「這到底是不是同一個人哪?」我的心糾在一起,我不禁懷疑,我真的要跟這個人生活一輩子嗎?
 
      到了台灣我更後悔,我們的家、他的家人…跟我原先想的簡直是天壤之別。通常我們在大陸結婚,都會有新的房子,新的一切,可是來到這裡,不僅新房子還沒準備好,以後還要跟一個有六兄弟的大家庭住在一起。幾度想要一走了之,但因為我的虛榮心,我想到回去家鄉,家人、朋友看我的樣子,就覺會丟臉,另外,當時的我非常有自信可以改變這一切。

 

倚靠老我的痛苦生活
      就這樣,我在婚後第二年生下我的女兒,那更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因為我先生認為照顧小孩就是女人的事,煮一大家子的飯菜也沒有什麼難的,繁忙的家事讓我的情緒越來越糟,他認為我就是一個愛計較的人,我覺得他完全不瞭解我的辛苦,在一次又一次不被理解、不被關心、不被支持的狀況下,我不只一次的想要離婚,更把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我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我的自信心也完全瓦解。
 
      後來因為我總是生氣,對於先生更是百般挑剔,我的先生從開始不喜歡跟我講話,到不喜歡待在家里,他每天跟朋友喝到爛醉,回到家倒頭就睡,我們很少互動,以至於我認為我只是他娶回來洗衣服,做飯,生孩子,外加洩慾的工具而已,我覺得非常不快樂,最後,我得了憂鬱症,需要用藥物控制,我們的婚姻岌岌可危…。

 
從挑剔掌控變為接納順服
      我在大陸的時候雖已信主,但信仰不清楚,來到台灣以後就跟著婆婆四處拜拜。感謝神!祂愛我,沒有放棄我,在我生了老二後,一個姊妹帶我回到教會,開始的幾周,牧師都會到家裡接我跟孩子去教會,讓我感受到神的愛!
 
      後來我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在小組姊妹生命的影響及幫助下,我的生命也有了很大的翻轉,我明白神給女人最珍貴的身分是:成為神的女兒,基督的門徒,妻子和母親。也明白了妻子要透過敬重,順服,成為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還有就是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我從挑剔丈夫,改變為接納他,從想掌控丈夫改為順服他。

 

從生氣責罵變為溫柔甜蜜
      以前他和朋友喝酒,我都會非常生氣的指責他,還會連帶的罵他的朋友。這樣丈夫反而會喝更多酒,更晚回家。後來我試著改變口氣,我會溫柔的說:「好啊!那你早點回來好嘛!免得我擔心!」一次兩次以後,他的態度也變了,如果晚回來會打電話跟我說:「不好意思,辛苦你了…」之類的話。慢慢的他回家的時間變早了,現在的他更是很少出去了,我也越來越覺得他很可愛了。
 
      從結婚到現在他每天早上會以親親的方式叫我起床,跟我說再見,以前的我覺得理所當然,現在卻覺得甜蜜無比。我會說:「我愛你,上帝祝福你!路上小心!愛你歐!」跟他再見。我們的甜蜜時光也增加了很多。
 
      有一次,他休息在家看電視,我在另一個房間打掃,當我到客廳時,他跟我說:「辛苦你了,老婆。」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告訴他:「不辛苦,你躺著吧!看著你在家我就好開心。」

 

從自以為是到按真理而行
      不僅我跟先生的關係變好了,我跟女兒的關係也變好了。以前我總是用負面的話否定女兒一切的行為, 現在我會用愛心和鼓勵的話說:「歐!你做的很棒,你越來越懂事喽。」有時我還故意讓她過來抱抱,跟他說,「你知道媽媽非常愛你嗎? 」她會害羞的說「我也愛你! 」

 

      以前我看到她因畫畫弄得滿地是紙的時候,我都會非常生氣的罵她。她則以”壞媽媽!”作為反抗。現在我會把眼光放在她畫的畫上,給以鼓勵,再讓他把垃圾收好,她都會收的很乾淨。雖然我有時仍會情緒失控的管教她,但在聖靈的提醒下,我會請女兒原諒媽媽的錯誤,更多的擁抱她,如此良性的互動下,我們的關係愈來愈好,她已經很久沒說我是壞媽媽了。
 
      感謝神!當我不斷地放下自以為是,謙卑的按真理而行,甘心敬重順服我的丈夫,愛與接納我的兒女,結果,最大的受益人竟是我,我的家庭原來可以那麼的幸福。

 

 
[推到Plurk][推到Twitter][推到 Facebook]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