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三面鏡子(鄭超)

我今天站在這裡分享作父親的體會,沒有任何可傳授的經驗可談。只是感到虧欠,更是從孩子們的身上看到自己的罪。到今天孩子們還接納我,叫我爸爸,我就覺得這是他們給我的恩典。幸虧父親這個職份是上帝所賦予的終生制。如果孩子們可以根據父親的表現來選擇父親,我恐怕早就成孤家寡人了。

十一年前老大洋洋出生,我終於升級作父親。雖然也興奮了一陣子,但還是抵不住打牌的誘惑。加上一個孩子有太太和兩個老人照顧,我就更是理直氣壯地去打牌,去作一些熱熱鬧鬧的活動。我雖然在1994年就受洗,但當時已經離開了教會。在外面像個有頭有臉的人,回到家裡經常筋疲力盡。那時洋洋找我,大部分時間都被我推開。尤其在我休息的時候,如果他把我吵醒了,我會把他大聲地訓斥一通。我吼一嗓子,嚇得全家人,包括兩個老人,立刻鴉雀無聲。所以洋洋從小就很怕我。他的身體一直很弱小,生病很多,但是他不喜歡吃藥。很多次他生病,吃藥總是要找些借口,我一看也是一通訓斥,“你再不吃,爸爸就來罐你。”嚇得他乖乖地就吃了。我想我訓斥他的時候一定很嚇人,因為很長時間他都很難與我親密。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在不斷地向他認罪。前不久有一天晚上,我在給老三圓圓讀書。我突然意識到洋洋在這麼小的時候,我很少這樣給他讀書。我真是情不自禁地向他認罪。

到了老二盼盼出生,我們已經開始回到教會有一、兩年了。我知道要顧家,所以願意作一點努力。但那時工作有出差的要求,一年出差六、七次,加上老人還在這裡幫忙,所以我就名正言順地投入工作,說是為全家掙面包。在外面做事,容易看見工作的成就,比在家裡照顧孩子體面多了。即使偶爾陪他們玩,也不是從心裡樂意的。大部分的情形是,在我有精神,情緒好的時候,就找孩子來玩玩。如果碰上我情緒不好,或是體力不濟,即使他們來找我,我就把他們推給太太或老人。

我不知道我這樣拒絕洋洋、盼盼無數次,給他們造成多大的傷害。我知道的是兩個孩子同媽媽十分地親近,對我總有一點敬而遠之的態度。

一直到我們有了老三圓圓,太太得了憂鬱症,老人又回國去了,我們兩個人帶三個小孩,真是無能為力,只有呼求上帝的名。那時每過一天都是恩典。也就是這段艱難的時間,我們開始經歷到上帝的信實可靠。他不僅逐步帶領太太走出憂鬱症的捆綁,也幫助我看到不是太太病了,而是我滿身是罪,象一個畜生(senseless animal)。我開始向太太認罪。奇怪的是,當我從心底裡這樣做的時候,三個孩子也變得安靜、順服多了。我突然明白了一句話,孩子不是問題,但孩子揭露問題所在(Children do not create problems,but reveal problems. )。原來他們不安靜,焦慮,悖逆,是因為我和太太經常吵架,家裡沒有平安,更談不上喜樂。我沒有把心放在孩子們身上,而是放在工作,甚至教會事工上,孩子們也自然不把心向我敞開。“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 1:9)

我明白了自己近十年來對孩子造成的傷害,也看到孩子原來是非常合理的。只要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能放下自己的事情去滿足他們,他們就高高興興地玩很長時間。因為他們的要求滿足了,他們感受到他們的爸爸與他們同在,爸爸的心與他們同在,他們就非常容易講通道理。我也因此知道,孩子不需要我們給他們多少物質的東西,他們只需要父母與他們同在,他們就會放心大膽地自娛自樂。怪不得路加福音中那個浪子的父親提醒大兒子,父親給他最大的禮物就是“你常和我同在”(路加福音15:31)。

我看到了自己對洋洋小時候造成的傷害,我向他認罪,他就開始真心地接納我。我真是希望我能有像他這樣寬容的心。怪不得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最近開始同洋洋一對一查聖經。我們學到《雅各書》第一章講要慢慢地動怒。他竟然告訴我,“爸爸,一家人在一起吃晚飯的時候,請你不要發脾氣。”我問他,“我對你發脾氣了?”他回答說:“有時候弟弟妹妹打翻了牛奶,你就會發脾氣。你發脾氣,我吃飯也不高興了。”我聽後,又向他認罪。我從心裡感激上帝,這個從小就害怕我這個動輒就訓斥他的老子,終於敢當面指正老子。我想,這也是在上帝的話語裡,才能這樣大膽地說出愛爸爸的逆耳忠言。

我們住的地方很小,但我們五個人在一起,因著上帝的愛,真是感到飽足,一無所缺。而且有三面小鏡子,加上一面大鏡子(太太)在我周圍,讓我們家蓬壁生輝,把我的罪照得清清楚楚。主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孩子的心是如此地被耶穌接納,因為他們的心是單純的,無知的。如果孩子有問題,我這個作父親的首先要看看他們在揭露我自己的什麼問題。我求主不斷地警醒我,讓我能以畏懼的心去作父親。

求上帝幫助我,更求上帝憐憫我!阿們!

(2007年六月十七日分享於美國夏威夷)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