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他感受不到”愛”

     文/小丫                                                  

 以前我的價值是建立在別人的讚美與肯定中,我常靠著自己,很努力想要做好每一件事,可是卻總是做不好。因此內心有著很深的自卑感。記得我在作月子期間,因孩子一哭,不論我是否在餵奶,婆婆就會進房來把孩子抱走,其實她是想讓我休息,可是卻讓我覺得她好像無時無刻就在門外監聽似的,讓我倍感壓力。

 

有一晚我就把門鎖上,不讓公婆進來,結果孩子哭了一個小時,他們也在門外敲了一個小時的門,我一直喊著「我在餵奶! 」,他們卻以為我發瘋了,怕我做出傷害孩子的事,等我一開門,婆婆一抱孩子,他竟然就不哭了……。於是我壓抑己久的情緒一時宣洩出來,甚至想要去跳樓。

 

愛要說出彼此的需要

婆婆說因為我沒有帶孩子的經驗,所以要幫我,而我心裡則在吶喊著:「雖然我沒經驗,但也要讓我試看看吧! 」其實我婆婆是很盡心盡力地想要幫助我,而我則是希望當我需要幫忙時,她再出現就好。因為彼此都沒說出自己的想法,造成我們雙方都很挫折。婆婆不了解我需要如何被幫助,也不知道她的幫助造成了我的壓力;而我也因內心的自卑,表面上接受她的幫助,但內心卻波濤洶湧。

 

婆婆明明很愛我,而我也很想孝順婆婆,可是我們卻都感受不到對方的愛,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都沒有說出彼此的需要,我們的溝通出了問題。如果當時有一方能健康、勇敢的表達出來,相信事情不會變得那麼糟,而我也不會那麼挫敗。後來我信主了,在多次向婆婆表達善意,去了解並滿足婆婆的需要後,我們的關係改善很多。

 

愛在對方的需要上

我想到我的孩子在剛出生的階段,是完全沒有自主能力,他不會說話,只能用哭與笑來表達。還記得以前參加媽媽教室,提到如何照顧新生兒,說小寶寶哭的時候,就要檢查一下,是不是他肚子餓了?尿布濕了?只要給他喝飽,或換乾淨的尿布就好了,如果他還在哭,就可能身體哪裡不舒服,要再量一下體溫或者給醫生看。小寶寶哭也是一種溝通的表達方式,我們才知道他有問題了,而當我們滿足了小寶寶的需要,他就不會哭了。

 

成人也是一樣,當我們的需要被滿足了,我們就會感到舒服也會感到被愛。就像剛才我提到和婆婆的關係一樣,如果我能早一點向婆婆表達我心中的想法,她就能知道我的需要是什麼,或許她不一定能滿足我的需要,但至少我們不用猜測對方在想什麼。我想重點是我們的愛,是不是有愛在對方的需要上?

 

了解配偶何時感受到被愛

前陣子我問我先生”你覺得我做什麼事會使你感受到被愛?”結果他的回答讓我很驚訝,他說當他身體不舒服時,我為他腳底指壓。其實我一直很怕碰他的腳,因為他有香港腳~~可是自從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後,就被教導家庭的優先性是先生第一,孩子第二,所以凡事要以先生為第一優先,也因著愛而願意去做,後來發現也沒那麼難。沒想到我鼓起勇氣去做的事竟然會讓他覺得被愛,這使我有點慚愧,覺得我應該更早一點做才對。當然他還說了”早上能手牽手陪著他一起走路去公司,雖然只有十分鐘,可是感覺很好”以及”晚上睡覺時,能抱著我,把腳跨在我身上的感覺很幸福”。老實說我真的沒有想過他會回答這些,如果我不問,我永遠不會知道這些事對他而言是那麼的重要,會讓他感受到被愛。

 

了解配偶何時感到不舒服

後來我又問我先生”你覺得我做什麼事會讓你感到不舒服?”要接受他的回答前也要有很大的心理準備。結果他說是當我MC來時情緒不穩,口氣不佳時,還有忘了換廁所的毛巾或忘了買水果。嗯~他說的是事實,真的是我不對,我就會好好改進。自從他說完這些之後,當我MC來,覺得自己口氣不太好時,我就會立刻向他道歉;另外我在廁所也特別放個小籃子,專門放乾淨的毛巾,以備我忘記時,可以立刻補上;至於水果,我就不再忘記了。幸好透過這樣的問題,我才能知道他的需要。

 

做對方喜歡的事

記得在結婚初期,還沒有信主,而我又是一個很愛講話的人,每次看到先生回來,就會很想跟他講話,可是他有時回來,臉臭臭的,我就會想問看看發生什麼事,不問還好,一問,他的臉就更臭了。不能講話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我會覺得不被愛,所以我就會用寫的,問他説若是我有做錯什麼事,希望他能告訴我,結果才知道他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回家只想安靜、休息,可是我卻一直問他怎麼了,讓他更煩,更不想說話。有時,我們為了愛對方,常常需要違背本性,習慣去做對方喜歡的事。像我想說話,可是他卻想安靜,我就只好配合,不說話就好了,然而心裡卻很不舒服。信主後,才學會婚姻是需要經營與溝通的。

 

有沒有可能現在你和你的配偶,或親子關係中也有這樣的問題存在呢?妳覺得妳很努力地付出,可是對方好像都感受不到? 今天回家,妳也可以試著問他們這兩個問題:

1. 你覺得我做什麼事會讓你感受到被愛?

2. 你覺得我做什麼事會讓你感到不舒服?

不論他們的回答是什麼,我們都要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也不能為自己的行為辯駁,而是要學習去改變自己,因為我們不能改變別人。

 

認識自我價值不再尋求肯定

感謝主,現在學園婦女事工,不僅有婦女小組、有婚姻班、餐會、馨香女人會等,透過真理的教導,使我們能持守婚姻,也明白自我價值是從神而來,不是從人而來的,這對我的幫助好大,我不再自卑,也不再需要從人那裡得到讚美與肯定,才覺得自己有存在的價值,而是我活著就是有價值的。

 

以前我都覺得先生只要陪我,聽我說話就是愛我,但現在我覺得先生有沒有愛我,不再那麼重要,因為神已經先愛我,不管先生有沒有愛我,我都決定要愛他。我們自己若是缺乏愛,給出去的愛就不完全,當然對方也是一樣。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舉一個例子來說,如果有一個人願意無條件的愛你,不論你表現得好不好,有沒有為他付出,他都愛你,把你視為珍貴的至寶,甚至甘願犠牲他的生命也在所不惜的愛,如果他這樣的愛你,而你也能感受到時,你一定也會甘心樂意地去愛吧!

 

其實這就是上帝的愛,是無條件、恆久的、永不改變而且無限的愛。唯有我們先被上帝的愛充滿,才有能力用上帝的愛去愛人,否則我們的愛都是有條件的,有限的,當對方的表現或行為不好時,我們就愛不下去了。求神幫助我們每天都被祂的愛充滿,並且滿有祂的愛去愛人,願上帝賜福給大家。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