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個完整的家

文/五月

      我的外公外婆離婚,我的爸爸媽媽也離婚。小時候「家」讓我深深感受到的不是家庭裡應有的包容的愛,不是溫暖,不是肯定,「家」給我的是非常不合理、不聽我想法的、無法給我安慰的、照爸媽自己心意的、嚴格的、不公平的、專制的對待;愛拿我跟別人比較的,做好是應該的,做不好是糟糕的、被批評、不被肯定的、不被保護的、無人說話的…。

 

富有卻空虛孤寂的人生


      家,用這些框架框住了我,在身心靈感受被勒死之前,還未成年的我,因著極力想掙脫這些框架而離家。會開始賺錢的我變得只要錢,有錢什麼都能,於是我用金錢來奠定自己的地位和價值,用錢多來貶低別人,損傷家人。我認為所有被不公義所壓迫的弱者,都是自己造成的,是自己讓這不好的事情發生,所以,我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是能夠靠自己掌控的,成就會有多高,全憑自己。

      但是我一點都不快樂,我是個不過節日、不慶祝生日、不與人同樂、不度假的人。只要不能賺錢的事,我都不願意做,也不願付出時間。我寧願看書、睡覺,一個人發呆,隨時準備著死亡。所以我保了一堆保險(為了我的非婚生孩子),我的心非常疲累、疲乏、空洞。

 

未婚生子 無法給他個家

 
      這個孩子是我在20歲很無知的狀況下生的,當時身邊友人接連步入婚姻懷孕生子,他們都處在初為人母的喜樂中,或許是母性的感動,跟男友分手之後才知道已經懷孕的我,雖然對未來很不知所措,但透過這群朋友的鼓勵我決定生下孩子。我心裡想,我父母無法給我的,只要努力我都能給這孩子,反正現在社會很多人都未婚懷孕,當時我是用如此不成熟又剛硬的心生下了大女兒。

 

      我讓成長中的大女兒獨自寄居在異國求學,之後我與另一個男人,就是現在的老公結婚,並有了我們的小孩。生下孩子成為全職媽媽的我,這時才有時間發現青春期的大女兒在國外狀況不斷。我把我的隱憂告訴了我身邊唯一認識神的姊妹(此時我尚未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她告訴我要把孩子接回來同住,對於剛結婚、剛生下孩子,剛變成家庭主婦的我,真的很難接受這樣的建議。

 

老我牽絆 坎坷團圓路 

      因為我從沒帶過孩子,大女兒是我母親帶大的,在加上新手媽媽面臨許多挑戰,生活上所有的一切皆與過往不同,過去都是花錢請人處理的事,如洗衣服、燙衣服、打掃、煮飯,現在都是我自己一手包辦,更不要說要自己顧小孩了,還有老公、婆家的事需要打理…。即便如此,我還是接受那位姊妹的建議,嘗試把大女兒接來同住,這個不容易的決定除了考量到對孩子好,也是因為我內心的歉疚感,我不想獨自享受幸福而讓孩子孤伶伶的受苦。但是,當我跟大女兒提到這件事時,她當下很激烈的反抗,因為要她來同住令她非常痛苦,她徹夜哭泣,但藉著多次禱告,最後她還是勉強同意回家同住。
      然而,我並未把握住這段時光,因為我對生活的種種挑戰難以適應,老二的哭泣聲、我的睡眠品質極差、終日恍惚、全身肌肉酸痛…,這些都導致我的情緒漸漸失控,時而壓抑,時而爆發,最後我完全崩潰失去理智,我氣憤的打自己、言語攻擊大女兒,甚至對她暴力相向,直到我傷害了我的孩子。我非常沮喪、憂傷、難過、自責、後悔…,總之,我恨死我自己,我甚至氣這婚姻,氣這新生兒,氣這些改變。
      生下老二之前,我是捨不得打大女兒的,此刻我氣我自己,我簡直是個神經病,是瘋子,永遠都不可原諒。我的母親為了保護她,就把她帶回身邊照顧,大女兒於是帶著這樣可怕的經驗,離開我回到了阿嬤家。

 

回到上帝的家 加入小組

      這些日子,那位姊妹一直聽我訴苦,一段時間後她介紹我去參加學園小組聚會,在這裡我經驗生命重大的改變。我在小組裡感受到安全、被接納,讓我真正的願意打開心請耶穌做我心裡的主,我更願意聽見真理就去行,不再是試試的心,因為我感受到新的生命在我裡面。
      小組長在聽完我簡單的自我介紹後,我再一次聽到他說:上帝把養育孩子的權柄是給父母時,我真心懇求神,再給我改正的機會,讓我可以盡母親的職責。那天晚上當先生又聽到我希望接大女兒來同住時,他要我問清楚大女兒的意願,因為先生認為孩子有選擇權,不是因為我是媽媽就有權力完全作主。還有,先生考量到,當初叫大女兒回國,也是半勉強她來同住,卻沒有把握好機會好好愛她,讓她傷心的回阿嬤身邊…。所以老公要我自己想清楚,別讓孩子再受傷了。聽到這番話我放心多了,我感受到老公願意接納大女兒同住,我真的好感謝他。

 

再給我機會 用愛彌補傷害


      於是我積極打電話給女兒,在電話裡我為我可以和她同住禱告,並且希望神醫治我對她的傷害,祈求神讓她可以感受我的愛,讓她願意回到我身邊同住,讓我用合神心意的方式愛她。感謝神,掛上電話前她居然說:「好啦!好啦!我搬下去住啦! 」

      女兒趕在暑假開學前來與我同住,感謝小組姊妹代禱,女兒非常順利轉學,也有班級可以就讀。這次的同住,我和女兒所要面對的問題依舊相同,不過這回我願意按著聖經的真理行,順服神的心意,讓主帶領著我們。感謝主,這回我享受到身為母親的真正喜樂是踏實,是平安,滿足的。

 

主愛滿溢 傳承生命

      有一次在小組裡分享,女兒的劉海留好長,我要她夾起來她就是不要,我真是氣極了。還有我提醒他房間要乾淨、不要忘東忘西…。我試著做榜樣給他看,但他就是不如我的期待。分享完後小組長告訴我,要欣賞接納肯定女兒所做的事,他要我讚美青春期的女兒很會打扮很會設計髮型,如果沒有牽涉到罪的問題可以放手。小組長說:媽媽以身作則,示範生命的榜樣,女兒耳濡目染一定會感受到的。

 

      聚會完後,我決定對自己不滿女兒的態度悔改,於是我發了封簡訊給女兒說:「對不起,原來需要改變的是媽媽自己,我還是沒有放下自我做主,我還是沒有放下完美主義,對不起我又傷害了妳的心,我錯了。我請求神赦免我傷害你的罪,現在妳願意還給我健康、胖胖、長劉海、說話不清楚、愛撒嬌、很會流汗、忘東忘西、但是最愛爸爸媽媽妹妹的原來的妳嗎?」我女兒回給我說:「我願意」。

 

      我的世界原本只有管教責備,認識主之後,我知道因著神的恩典和我的信心,我重生得救,罪得赦免,我第一次經驗到被愛與接納,這是我生命中非常寶貴的部分,是神填滿了我的心。
      感謝主給我全然的愛,讓我因信靠耶穌,回到祂計劃的軌道上,活出美好,讓我真正認識自己的價值,愛自己、接納自己、肯定自己,有能力用對的方式愛我的家人。以前我忽略大女兒,現在我不會重蹈覆轍,讓他落入錯誤的自我價值觀。我求神幫助我,讓我的孩子也能從我的愛與管教中,感受到我全然的愛,並且幫助她認識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像我一樣的愛自己,讓孩子感受到這完整的天父的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