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過動兒變乖了!

文/琳琳      

      在大兒子上小一時,老師請我帶孩子去看醫生。他被診斷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就是大家常說的過動兒,並且醫生判定他需要用藥。我就按照醫生的建議讓他用藥及上相關課程,也說服先生接受,那時先生的工作地點在南部,所以他也沒辦法幫忙,只能聽我吐苦水。那段日子,我不斷上課、看書、上網,我拚命的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忙得像個陀螺,不給自己喘息的機會,因為我想趕快藉著這一切的努力,讓兒子變回原來那個正常、和一般小孩一樣的孩子。

 

交託神並接納孩子的本像

      有一次我在忙碌的時間表裡抓住時間打電話給一位好友,她才開口問我「你還好嗎?」我便控制不住的放聲大哭,停不下來。那一刻我才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堅強。原來我一直都靠自己,沒有真正的交託給主。

 

      不過神一直都在,並且一步步的為我安排。首先是孩子的學校那一年突然和醫院合作,開了一系列針對過動兒的治療課程及講座,我從演講中得知可用運動來代替吃藥。接著,神也透過一位有諮商背景的師母,幫助我從情緒的低谷中走出來,讓我明白我和孩子的不同,引導我接納我的孩子,而不是一直試圖去把他變成我想要的樣子。

 

父母相愛同住的重要

      後來我又去上了李哥馮姐開的婚姻班,記得,我第一次去上婚姻課,正好是李哥主講的「父親」,我記得一句話「你要讓孩子知道父母相愛比你讓孩子知道你愛他更重要」。因為我的先生是職業軍人,結婚十年以來,我們大概只有3年是住在一起的。我當下決定,我要全家人生活在一起。

 

      每晚我和孩子同心合意為著先生幾個月後的職務調動來禱告。希望先生不但能調職回北部,還要能每天上下班,甚至能每天回家吃晚飯。有朋友問我,「如果不能如你所願呢? 」我說:「那我們就搬家並轉學。」但是,大兒子第一個反對,先生也覺得沒必要,但我讓大兒子知道我們一家人應該在一起,並且我們家要以爸爸為第一優先。並且從那時起,我就會在每一次先生留守無法回台北時,帶著孩子去營區陪他。這是他在南部工作兩年來,我第一次這麼做,先生很開心也很感動。

 

了解並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

      調職前的暑假,我決定要在高雄娘家住兩個月,就近和先生相處,因為決定的匆促,沒法為大兒子安排任何的課程,我們就這樣好好的玩了兩個月,這兩個月卻成為我和大兒子長久以來緊張關係的破冰。因為沒有時間及課程的壓力,我的心情明顯放鬆許多,大兒子開始會和我輕鬆的聊天,不會再時時害怕一時脫口而出的話變成地雷。

 

      記得有一次我們聊到「他考試時問問題被老師罵,他就再不敢問了」。我請他舉例,他說題目是「上學的時候如果下雨了要不要穿雨衣」,他問老師:「上學的時候」是指什麼時候,老師不高興的說:這還要問。覺得他是故意找碴。我也好奇的問他:你為什麼要這麼問?他說:他不知道是指「上學的途中」還是「已經到學校的時候」。因為如果是已經到學校了,就不需要穿雨衣了ㄚ。

 

      還有一題是「何時不適合觀察雲?1.早上2.下午3.半夜」他問老師,老師沒理他,他說他答不出。我直覺就說:當然是半夜啊!為什麼要問?他回答我:「媽咪,可是半夜也有雲啊!為什麼半夜不能觀察雲呢?」這使我想到有一次我們晚上出去散步,那時他興奮的指著天空告訴我:「媽,有雲ㄟ。」這時我忍不住主動去抱緊他。內心湧出對他的愛與虧欠。原來我的兒子真的只是思考邏輯與我們不同,不是故意搗蛋。就在暑假快到尾聲時,調職令下來了,我先生可以調到龍潭,並且還是上下班的職位。我們全家為此感謝讚美主。

 

敬重先生改變家庭氣氛

      先生剛回來同住時,我們的確都有些不適應,這時我就很慶幸我上了婚姻課,就像打了預防針一樣,不是不會發生,只是症狀會輕一點。有一天先生在喝水時,四歲的小女兒就說:「你怎麼用媽媽的杯子?」先生問:「那要用哪一個?」女兒說「要問媽媽」。諸如這種情形,已經發生很多次。

 

      先生跟我小小的抱怨一下,我就牽著女兒的手到先生面前,指著家裡各樣東西跟女兒說「這是爸爸賺錢買的,那也是爸爸賺錢買的,你愛吃的餅乾也是爸爸賺錢買的,家裡面的東西通通都是爸爸賺錢買的。所以家裡面每一樣東西爸爸都可以吃、可以拿、可以用。」從那時起,女兒就再沒有跟先生說:不能用家裡的什麼東西了。

 

      我也慢慢將家中的決定權交給先生,以前孩子看電視要問我,吃零食要問我。後來當孩子問我時,我都會說「去問爸爸。」孩子馬上回答「爸爸說來問你」,我這時就大聲的問「爸爸,他們現在可以看電視嗎?」漸漸的,先生便會自己做決定,不需要再來問我了。另外我也將對先生所做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態度轉為凡事感謝,先生雖然常會說:「不用謝」。沒想到有一次,當我半夜起來帶孩子上廁所時,先生竟然對我說「謝謝你,你辛苦了。」而老大這學期像是開了竅,變得自動自發。我覺得和先生同住及良好的家庭氣氛真的是孩子改變成長最大的原因。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