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恩典的神

文/姝宜

      我和先生是學園傳道會的同工,我們有3個兒子,最小的兒子予典是早產兒,出生時才810公克。他在醫院住了4個月,我們日以繼夜的為他禱告,把握每一個探訪時間,進去陪伴他和他說說話、摸摸他,直到四個月才可以抱抱他。

 

      予典在保溫箱全身插滿了管子,還需要每天挨針,由於血管細小,護士常找不到血管,打一針需挨5-6針才能成功,最後手腳的血管都打壞了,需要休息,只好打到頭皮上去,腳也需要天天扎針驗血糖,因此直到最近滿6歲,幫他剪腳趾甲,他才慢慢感到不害怕。由於肺部發育不全,必須插管治療,所以經常感染,肺部積滿痰,常常需要抽痰治療。因抽痰很不舒服,所以他只要聽到抽痰的機器聲響起,即使在睡夢中,也會醒來大哭。

 

經過流淚谷

      醫師也曾發布病危通知,肺動脈血管開過刀,主刀的心臟科醫生開完刀後說,開刀很成功,但他看到予典的肺葉塌陷,並不樂觀。肺部也曾嚴重積水,導致全身腫脹,需全身麻醉插管引流,呼吸要靠機器幫忙……等等,每天從醫生和護士的口中,聽到許多狀況需要我們去面對。歷經了許多挑戰後,好不容易盼到予典從醫院回家的日子,本以為苦難已過,沒想到才是考驗的開始。

 

      予典回家後,還是需要三天兩頭往醫院跑,藥也幾乎沒停過,就算照醫生吩咐按時吃藥,晚上仍常常持續咳個不停,咳到滿臉脹紅,不能呼吸。我常從床上驚醒,一把抱起予典,吸鼻涕、吃藥、拍痰,有時還是咳不停,只好抱著他邊唱詩歌邊禱告讚美神,直到他不咳了睡著為止。這樣的日子持續很久,嚴重時就要緊急送醫,住院治療。

 

      由於早產又常生病,所以造成他發展遲緩,沒生病時就要加強復健,1歲多還不會爬,連撐起自己的力氣也沒有,我們想盡辦法訓練他各部位的肌肉,當他會爬時,我們便興喜若狂。2歲多才跨出第一步,也才開始說幾個簡單又不清晰的疊字,3歲時由於語言一直沒有很明顯的進展,在復健師建議之下,做了聽力檢查,發現是中耳積水,開刀後才知道他聽力已經有一點受損。5歲時,語言復健師發現他有隱性額裂,難怪經過語言復健幾年,口齒仍然不清晰。正巧遇到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一年一次在台中的義診,經醫師初診,按著他的專業經驗,他說八九不離十予典要開刀。當下我真是控制不住我的情緒,躲在車內與神拔河痛哭一場…。

 

神的恩典夠用

      我想到1年多前,由於長期照顧予典,加上搬家,身體不堪負荷,臉上長滿了又大又紅的痘痘,之後又失眠,因失眠身體產生各種不適,還在調整中,不久前,予典眼睛本來也被診斷出要開刀,感謝上帝的憐憫免於一劫,只需要戴眼鏡矯正。沒想到如今又要面對這麼大的挑戰,我真覺得再也負荷不了了…。

 

      感謝神的恩典,經林口長庚專門的語言治療師的檢查,認為予典可經由專門額裂的語言治療師幫助,改善構音的問題,就可以不用開刀。而神也奇妙的預備了一位離我們家不遠的治療師,而這位治療師也剛請完產假回來復職,不需要排隊,很快就可以上課,予典的語言也因此有大幅的進步。感謝神!主的恩典總是夠用!

 

我是個失敗的母親嗎?

      雖然在予典身上有許多挑戰,但也有許多神的恩典。在帶他的過程中常使我心力交瘁,身體虛弱,也常有失眠的困擾。這6年來常常不是予典生病就是我生病,無法過正常的生活,老大老二也有一點語言遲緩,在課業和表達上需要協助,這些困難常重重打擊我的自我價值,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

 

      有一天電話那頭傳來家人對我的質疑:「早知道那麼辛苦,應該找專業的褓母住在家,晚上可以起來幫你照顧予典?你們把自己搞成這樣,沒有見證,誰會想跟隨你們?沒信主的阿姨知道你們的狀況,都勸自己的孩子,以後長大不一定要結婚,就算結婚也不一定要生小孩!」我知道我的家人捨不得我受苦,但他們的關心卻使我的困難雪上加霜。因此我哭倒在神的面前,我不滿意神在我身上的計畫,想到起初神呼召我,我希望可以在家庭婚姻這個領域中被神使用,沒想到我連孩子都帶不好,自己的健康也一起賠上,我的家人引我的例子以為戒,我還能為主作見證什麼呢?

 

只因他是我的兒子

      感謝神!祂是使我抬起頭來的神,神總是透過小組真理的教導、牧師的講道、聖經的話語、老公的愛和信心等,幫助我不憑感覺,不看環境,不在乎人的眼光,只在乎神怎麼看。當我安靜在神面前思想,再次用神的真理檢視自己的生命時,我想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也不會選擇請專業的褓姆來帶予典,因為我知道只有我會在予典咳嗽時從床上驚醒,用盡各種辦法使他舒服一點;只有我會陪著予典為他禱告、唱歌給他聽,直到他再次睡著;只有我會想盡各種方法,尋找各種資源,願意付各樣代價,只為了讓予典少受一點苦,能健康長大;只因為他是我兒子,再也找不到任何專業的褓母,可以取代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

 

      霎時讓我更深體會上帝的愛,祂愛我不是因我多麼成功,祂愛我單單因為我是祂的女兒,祂就願意為我付上生命的代價救贖我,而這就是我的價值了!我能諒解家人對我的看法,我發現在我裡面有一個渴望,就是希望以成功來向他們證明我信的神多麼愛我!而我的景況使我說不出口。我的小組長鼓勵我不必為自己證明什麼,只要忠心做神要我做的事,安穩在祂的裡面,神就能使用我的生命來榮耀祂。頓時我感覺好輕鬆好釋放,我真相信神允許臨到我的事,都必與我和我周遭的人有益,因祂是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

 

謝謝祢創造了我

      予典的成長雖然辛苦,但我們格外疼愛他,格外花時間照顧陪伴他。雖然他幼稚園降一年讀,各方面的學習遠遠不及同學,但他的情緒卻特別穩定,沒有分離焦慮,不論上學或放學回家都很開心,我們發現他裡面有滿滿的愛,他會主動去抱哥哥,也會主動向我們表達他好愛爸爸好愛媽媽,他對人很有興趣,回家總愛分享同學的點點滴滴,每天都很快樂,就算難過、生氣時,模樣也很可愛,很容易受安慰。他也很能單純的與上帝建立關係,他曾說:「好想請耶穌來我們家玩,我要請耶穌玩我的車子,為什麼上帝住在雲上?」問完,突然靈機一動說:「我可以坐飛機飛到雲上跟上帝說哈囉!」

 

      有一回,我放睡夢鄉約拿的故事給他聽,我心想他的倆個哥哥們,最喜歡這個故事裡面被鯨魚一起吃下肚的那兩隻螃蟹和蝦子,因為配音很滑機很有趣,我想予典應該也會像哥哥一樣跟著跳起來,沒想到予典聽完,竟然很認真的跟我說,他想要跟上帝禱告,我訝異的說好!他禱告說:「上帝我犯罪得罪了祢,請祢原諒我!」他禱告完還要我為他禱告,我流著淚為他感謝神!隔天早上,他就自創了一首歌獻給神,內容大致是「上帝謝謝祢創造了我,感謝祢赦免我的罪,謝謝祢好愛我,我也好愛祢……」

 

      我很驚訝他創作的歌詞是那麼成熟,那真是上帝的工作,令我讚歎!雖然之前常為他各項能力是否能跟上同學而擔心,沒想到他裡面那滿滿的愛、安全感、單純的心,深深的吸引我們,讓我們好愛他,好滿足能有這個寶貝,遠遠超過對他能力的擔心。上帝的作為真是奇妙,非我能測透,祂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

 

媽媽,妳好美喔

      當我的身體、皮膚開始老化,滿臉痘痘、凹疤時,我的老公知道我很不能接受,他就更多向我表達對我的愛意。只要他在家就不時向我深情相望,或是當我剛起床,還睡眼惺忪蓬頭散髮時,他就會深情的望著我,對予典說:「媽媽好美哦!」予典也被爸爸的熱情感染,常在我一上車時,予典也會深情的對我說:「媽媽好美哦!」

 

      我常問老公說:「我變醜了!連我自己都不敢看自己了,為什麼你還愛我?」他總是摟著我回答說:「在我眼中妳永遠是最美的,我愛妳是愛你這個人啊!這是榮耀的記號,這是暫時的,總有一天都會過去的!」雖然我不喜歡臉上的凹疤,但在老公無條件的愛中,我常忘了自己的缺陷,老公的深情使我能很快的從沮喪中重新站立起來!

 

      感謝神!我們雖然在苦難中行走,卻處處有神豐富夠用的恩典陪伴著我們全家!

[推到Plurk][推到Twitter][推到 Facebook]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