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殼與火雞母比翼情 

DSC00180

文/郭素鑾

當年幫我和外子牽線的舍弟,只做了兩件事:給我們一個電話和對方的名字,並留下一句話:「你們這兩個長子長女可能有得吵!」說完他就說拜拜,當兵去了!這算哪門子媒人,分明是把我們往火坑裡推嘛!果然,若是以我們天然的本性走入婚姻,大概便要叫我們早早預嚐地獄的滋味,幸好上帝從中作主,20多年來,祂慈愛的手拉著我們逃離地獄的火。

 

先生是蚌我是火雞母

有人說,男人是蚌殼類的動物,外面很硬裡面很軟,他難得把他的殼打開,總是把自己保護好,好不容易把殼打開了(在太太面前可能會放鬆一些),若是你刺他一下,他可能立即收回去,並且三年不肯再開殼!常常我跟外子吵架時,真恨不得用最毒辣的話,讓他知道他很可惡,我非常生氣!但是,聖靈總是在心中提醒,這些話千萬不可出口,否則難以收拾!於是,為了讓蚌殼常常是柔軟的,我只好順服從神來的管束,收起火雞母的潑辣。改天換個心情、口氣再來表達意見。沒想到心平氣和之後,主光照我,讓我發現對他不滿之處,也正是我自己的軟弱,而且情節更重大!於是心中暗喜,幸好沒有罵出來,否則真是太羞愧了!相較之下,他還寬宏大量沒有跟我太計較,我還好意思小心眼處處算計?

然而,我不總是順服聖靈的管束,有一次我忍不住數落他的不是,口沫橫飛地討伐他的罪狀,他静静地聽,最後說一句:「我覺得妳好漂亮!」這天外飛來一句話,讓我要罵的全忘光了,就再也罵不下去了!只隱約在鏡子中看到自己那張牙舞爪的嘴臉,似乎扭曲變形的很厲害。這個事件之後,我偷學了一招:幽默可以解決衝突,生活可以放輕鬆一點!不必凡事爭對錯,專家不是常說:婚姻中少講理、多講愛嗎?免得吵贏了架,卻失去了婚姻!

 

多話女人與沉默男人

女人需要講話,抒發情緒,感情才能得到滿足。但是男人下班回來,總是癱在那裡,什麼都不去想,什麼都不想說!結婚頭幾年,我整天面對幼兒,真希望先生回來,可以講講話,但卻似乎是奢求,因為他累翻了!後來外子發現:一個不快樂的媽媽,很難讓孩子身心得好處,而且長期不處理太太的情緒,恐怕會衍生更大的風暴!不知有沒有高人指點他,他漸漸地捉到竅門:回家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陪太太聊天!讓太太暢所欲言,很快地所有捆擾都沒有了,心裡的話被傾聽就是一種治療!越聊越彼此膫解。後來,我們成為好朋友,有講不完的話。常常一邊愈罷不能地聊,一邊提醒女兒們:「快去寫功課,不准再聊天了!」每天睡前我們一起禱告,也有很多時候我們互相生悶氣,不願意和解。那怎麼辦呢,上帝說:不可含怒到日落!總要禱告,不能得罪上帝!只好不牽手,一起草草禱告了事。後來我發現這些在怒氣不饒恕中的禱告,大概都通不過屋頂天花板吧!因為「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了解叮嚀背後的愛意

有時候我的心智常停留在叛逆青春期,(雖然我年已半百了)很討厭別人管我,外子常講我:開車哪裡要改進,否則會有危險;煮菜一定要開抽油煙機,保護肺;早上起來一定要喝水排毒;對人講話不要太衝,人家會受傷…..凡此總總都讓我感到很煩,覺得他像爸爸管小孩一樣!幾年來我雖然很不服氣,為了息事寧人,我常常陽奉陰違,一點都不想改進。直到有一天,他告訴我,他非常愛我,希望與我白頭偕老,不肯我受傷害,我才完全明白他的苦心!那幾天我心中常常出現一些畫面:像我這樣充滿缺點,惡行惡狀的人,他還愛我,不是因為我好,只因為我們是神所配合的,他就按著神的心意,無條件地接納我,完全不是我配得這一切。再一次我體會到什麼是「白白的恩典」!從此我對於他的叮嚀,不再視為嘮叨,因為我終於懂他背後的心意了。

 

即時表達感激與欣賞

我開始樂意在許多事上,向他表達感激與讚賞,也化解了許多心結。同時我又學到一招:對一個人的欣賞與感謝,要「即時表達」,因為我們都不想等到追思禮拜時才說出來,而愛我們的親人在世時,活的孤獨無奈,因為無人懂得他的心!後來我常常舉出具體事實,告訴孩子們這些事背後的用心:爸爸多愛他們、爺爺奶奶姑姑們為我們付出多少。讓孩子們沐浴在諸多親友的愛與榜樣中,孩子們自然用感謝、尊敬去回應他們,同時領會神賜給我們家族有何等浩大的恩典。外子很驚奇:我不是批評他的家人,而是感謝他們所付出的,他感到很窩心!原本我不是這樣的人,而是上帝透過許多事:好的、不好的,來調整我的眼光,讓我收回指責人的指頭,從自以為義,自我中心回轉,知道一切都是恩典,我只是展開雙手承接,便進入上帝設立婚姻的美意裡。

唐崇榮牧師說:夫妻不吵是神話,小吵是幸福,大吵是災難!往後的日子,我們仍然會保持「幸福」,避免「災難」,希望「人間天堂」不再是神話!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