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的自信由我建立


/妍齡

我和先生結婚一年多,他是我第一個男朋友,所以我對他有很多的期待,記得剛交往遇到的第一個重大節日是我的生日,我幻想著他會送我一大束的玫瑰花還有一份精美貴重的禮物,或者是一份昂貴的生日大餐,但是到了我生日當天,他竟然只送了我一雙在夜市買的襪子,連五十元都不到。我還被同事恥笑:「你們在一起的第一個生日就只有一雙襪子喔?太糟糕了!」

毀滅性的挑剔

因著男朋友沒有達到我的期待,我開始常常在約會過程中擺臭臉,嫌棄他,我常常在一見面就會先聞他身上的味道,然後用作嘔的表情跟他說:「你身上有個味道…」,我也常常批評他的穿著、鞋子、髮型不時尚,還因此買了鞋子衣服和香水,當作他的生日禮物,讓他非常受傷。外表嫌棄完之後我就開始嫌棄他的個性太過安靜,都無法和我的朋友聊天,問他問題很容易就被句點。所以我開始覺得他讓我無法帶出檯面,讓我很丟臉。我越來越痛苦、交往的日子越來越難熬,每天都好不快樂,我心想,戀愛怎麼會是這樣呢?一點甜蜜的感覺都沒有。

改變自己=改變一切

這時我突然想起剛交往時,男朋友帶我去上的學園婚姻班,當時上完覺得很有收穫,但是好像也忘得差不多了,因此我提議我們再去上一次,同時我也申請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並且每天上佳音廣播電台的空中輔導室聽了上面幾乎16年份所有的廣播。我這才突然意識到這一切的不快樂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是我的問題。

我在裡面學到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凡事謝恩,如何看見事情值得感恩的一面,而不是抱怨和挑剔的一面。透過每周的婦女小組,我開始改變我看男朋友的眼光,例如:每次約會他的包包都非常重,裡面也常常挖掘出很多的雜物,所以以前我規定他的包包一定要整齊而且不能太重。但是參加小組之後我有一次認真地研究他的包包為什麼會這麼重,這才發現到包包重都是為了我的需要,他常常會把約會可能會使用的道具帶在身上,像是因為我喜歡泡茶,他買了一套迷你茶具,我喜歡野餐,他每次都隨身攜帶野餐墊,小組長要我們把先生的一百個優點列出來並且要讓對方知道,所以我就將男朋友的優點製作成一份卡片給他,其中一個我寫道:「你總是在每次出門時帶滿了我可能會需要用到的物品(雖然有時候我都沒用到)然後讓自己重的要死,讓我好感動」,就這樣我的嫌棄和挑剔變成了欣賞和感恩,每次的約會也變得好開心、好享受。原來改變自己,就等於改變一切!

建立先生的自信

結婚之後,我發現先生唱歌有時音不準會走調,而我從小學鋼琴、在教會唱詩班,這也成為我嫌棄他的另一個原因,我們只要一起參加主日崇拜很少聽到他開口唱詩歌。但是當我去了婦女小組,我開始練習具體的稱讚誇獎他,學習看見他好的地方而不是看見他不好的地方。沒想到奇妙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結婚後常常邀請老公跟我一起唱歌,在唱的過程中挑出他準的地方跟他說:「這段好準!好好聽喔~」,而我也開始欣賞他獨特的音調跟他說:「我發現我們的和音好完美,我是一部你是二部,真的好好聽~我們真是絕配」(雖然其實音還是不準)。
當我開始欣賞老公的歌聲,他就越唱越好,而且越唱越大聲,越來越有自信,他在教會司會需要帶領會眾唱奉獻詩歌,他以前拿著麥克風但是聽不到他的聲音,現在他唱得又大聲又準確,連教會的傳道都對他說:「我發現你唱得越來越好耶!」先生現在騎車唱歌、洗澡唱歌、洗碗唱歌、睡前也唱歌,主日敬拜也唱得非常大聲和投入,我仍然常常給他正面的回饋,例如:「你剛剛唱的那段準確度高達百分之九十耶!!太強了!!」,當我指出他好的地方而不是他不好的地方,老公除了更有自信之外,也開始研究一些可以讓音唱更準的方式,例如摀住耳朵唱歌可以聽到自己的聲音,他真的好可愛,我發現先生的自信是由我來建立的!

最近我們因為買菜的時候有一些小小的不愉快,其實是我單方面的不高興,我對他說:「丈夫是家裡的頭,但是我覺得你不像頭,你比較像腳。」先生聽完愣了一下,大約過了三秒鐘,先生說:「喔~我其實是腳頭(角頭的諧音是黑社會老大的意思)」,說完這句話先生就輕快的離開了,我聽完之後也噗哧一笑,突然之間,那個不愉快的氣氛立刻變得輕鬆愉快,我發現先生比以前更有自信多了,連我挑剔抱怨他,他都能這麼幽默的輕鬆以對。

幸福美滿婚姻的秘訣

剛結婚的時候身旁很多朋友常常跟我說:「你要訓練你老公,這樣日子才會好過」,跟我分享很多的馭夫術,但是我發現當我願意放下驕傲,改變自己的眼光,敬重愛慕先生,對先生完全滿意,我的日子才會真正幸福美滿。

PS. 丈夫見證歡迎點閱 心好男人專欄
https://tccc.org.tw/%e7%95%b6%e5%a4%aa%e5%a4%aa%e6%94%be%e6%a3%84%e6%94%b9%e8%ae%8a%e6%88%91/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