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什麼蛋糕? (小魚)

要為國一的大兒子生日慶生的那天,我竟然忘了先訂蛋糕,於是只好選擇在婆家附近買現成的蛋糕。

雖然麵包店的規模不小,但蛋糕已剩不多,在考慮人數之後,只剩下兩個不同的口味可供選擇:桔子慕斯和芋頭布丁蛋糕。公婆一向不贊成大家在冬天吃冰品,因此直覺慕斯就是冰淇淋的老公當然是馬上決定,捨慕斯而買芋頭布丁,此時,愈來愈不喜歡吃傳統蛋糕的大兒子馬上表明他想吃那個慕斯的,但心意已決的老公當場就開始對大兒子曉以大義,認為他不應該只想到自己想吃的口味,忽略了爺爺奶奶不吃冰品的習慣,還針對大兒子的「以自我為中心」數落了一下。但是,老公的訓示並沒有讓大兒子當場順服,他帶著委曲的語氣告訴爸爸:「如果買芋頭布丁的,那就你們大家吃,我不吃。」接著就賭氣地跑出店家大門,我看著大兒子跑出去,感覺好像連空氣都僵住了。

此時,我想起「管教子女不抓狂」(這是我一早隨手從家裏帶出門,趁著陪小兒子上英文課的空檔翻閱的一本好書,神的安排果然必有祂的美意) 的作者給青春期孩子家長建議的「一鬆一緊」管理哲學: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鬆綁,在重要的事上堅定立場。決定要買什麼口味的蛋糕,該是可以鬆綁的事情,雖然公婆對於蛋糕口味的選擇是個重要的考量,但大兒子認為他的生日蛋糕口味應該可以由他作主的想法似乎也應該尊重。我該如何解決這個兩相衝突的情況呢?

參加婦女小組三年多來,馮姐一直教導我們,對先生要順服,男人是最重面子的。我當然知道自己絕對不能當著店員的面教導老公管教孩子的方法,因此當老公問我,到底要買什麼口味的時候,我先當著老公的面,問店員兩個問題:慕斯口味的可以在室溫下放多久?如果放在室溫下一個半小時左右之後,吃起來還會冰冰的嗎?店員保證只要不冰在冰箱裡,慕斯口味的吃起來就像傳統的蛋糕,而且口感還會比傳統蛋糕更軟。然後,我就請老公作決定。由於老公原來考慮的問題已經不是問題了,他也就順著大兒子的心意買了慕斯口味的蛋糕。

在回婆家的路上,老公免不了還是數落了大兒子一頓,一直在旁邊沒說話的小兒子,竟然也問:為什麼生日還要買蛋糕,這麼麻煩?似乎把原本就不是很好的氣氛弄得更尷尬。此時,彷彿是忽然被聖靈充滿了的我對著大家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如果我今天沒有那麼忙,事先訂好蛋糕的話,這一切不愉快的事就不會發生了。」大家聽了我的話之後都安靜了下來。回到婆家再過一個多小時後,老公主動地拿出蛋糕,點上蠟燭,並吆喝大家一起吃蛋糕。我知道,這場「要買什麼蛋糕」的小插曲終於圓滿落幕了!
…………………………………………………………………………………………………………

馮姐回應:小魚是個有智慧的女人,她正確的反應化解了緊張的氣氛。
1. 了解並接納大兒子想在生日決定買自己喜歡的蛋糕口味,並出面與丈夫協調。
2. 顧及先生的面子,沒有當面反對丈夫,而是尊重先生對公婆的體貼,問店員蛋糕可以擺在室溫中多久。
3. 主動認錯為自己的疏忽認錯,示範了謙卑、負責的態度,使身邊的人也能為本身的行為自我反省。
小魚,妳好棒!我真以妳為榮。 馮姐上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