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低谷,飛向幸福

文/宥珊

 ~~要不是親身經歷,我真的沒辦法想像兩年以前一直想要離婚的我,現在竟然可以滿得先生的寵愛、並經歷再次懷孕~~

 

婚姻失衡 生命失序

      我來自一個不太和諧的家庭,在我小時候,爸爸常只顧忙他在一貫道的事務,家中的大小事、孩子的教育、各項花費支出等,全由媽媽辛苦地張羅,加上我常目睹爸爸脾氣暴躁地對待對媽媽,所以我對男人充滿不信任感,即使跟老公戀愛結婚了,我還是堅信女人最好靠自己。我和先生各管各的錢,家裡的大小事我一概不問先生的意見逕自做決定。對於先生的工作我不了解也不看重,加上我們夫妻都把孩子看作負擔和壓力,我又一心想在職場上全力衝刺,所以兩個孩子便完全交給公婆照顧,我們夫妻只有假日時才會去公婆家探視孩子。

 

      家庭在這樣的狀態下,能維持的只有表面的平靜,我把握得住的,只有工作而已。結婚越久就越發現,我的人生很空虛,最重要的夫妻和親子關係都很不理想,就連我引以為傲的工作也讓我喘不過氣。各項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使得我睡也睡不好,經常頭痛,注意力沒辦法集中。雖然我已經是受洗多年的基督徒,也投入不少心力在教會的事工中,但是我卻沒有辦法解決這個難題。

 

      大約兩年前,先生的財務出了問題,逼著我們將僅有的房子賣掉來處理,引發了我對先生極度不滿與憤怒,那時我心裡所思所想的就是要離開這個沒用的男人,只是因為有孩子,心中不免掙扎。

 

真理棒打糊塗人

      感謝上帝,正當離婚念頭在我腦中盤旋的時候,教會有個姐妹邀請我來參加學園婦女小組舉辦的餐會。那次餐會的主題是「二次婚姻停看聽」,透過講員現身說法,我才知道「離婚對孩子的傷害僅次於死亡」、而且「離婚再結婚會讓關係更複雜、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持守目前的婚姻才是明智之舉」等等的真理,所以餐會結束後我就決定加入台中的婦女小組。

 

      真正讓我打消離婚念頭的,是加入婦女小組後第一次聚會時,小組長帶我們頌讀的婦女小組十大信念。其中對於敬重順服先生、母親親自帶孩子為孩子建立良好根基…等真理,我特別印象深刻。在委身聚會後,我逐漸發現,原來我的婚姻會出問題,我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而我竟然一直都只怪先生。

 

憑意志謙卑順服

      有了這番醒悟,我開始學著放下身段,謙卑的學習怎樣當個合格的太太和媽媽,感謝上帝,沒想到我只是帶著一顆願意的心,就得到上帝滿滿的祝福,接下來我就來數算上帝在我的身上所成就的諸多的不可能:

 

      首先,真理的教導是「人結婚,錢也要結婚」,所以,我乖乖的把自己的錢、家中的財務全都交給先生作主,雖然我心理還是有很大的掙扎和不安全感,但是我憑著意志努力去做。沒想到透過這樣的改變,上帝讓我看到,過去我對先生的不信任甚至鄙視,造成我們夫妻間很多不必要的問題,將財務主控權交給先生以後,我發覺先生更有責任感,更有擔當,反而不會像以前會去借貸,或過份追求物質享受。

 

      再來,我進一步在各方面學習敬重順服先生,以前我總是以工作和教會的事為優先,其次是公婆、孩子,先生的需要總是被我忽略。進小組後,我改變優先次序,改以先生的需要為主,剛開始不太習慣,也做得不太好,但是每次聚會聽到姐妹有什麼分享,我回家就乖乖照做,因先生的工作是超市店舖管理,我學著等工作晚歸的先生下班,為他準備換洗衣物,準備飲料點心,並且刻意主動去滿足先生在親密關係上的需求。可能我以前真是個很糟的妻子,所以一開始改變時,先生還以為我有什麼企圖,足足觀察了我好一陣子。

 

還我一個超級好老公

      關於主動取悅先生、滿足先生的親密需求這點,我想稍微多做一點分享,因為以前的我對夫妻的親密性行為非常排斥,覺得骯髒、多餘且不舒服,因此能躲就躲,與先生的關係可說是「相敬如冰」。在學園得知這件事的重要性後,我學習主動挑逗先生,即便現在懷孕中,我也會注意先生在這方面的需要,也學習享受其中的美好,慢慢地,我發現先生也越來越敞開與自在,奇妙的是,在相隔十七年後,上帝竟然讓我再度懷孕,這真是上帝賞賜給我們的珍貴禮物,我心中充滿感謝。

 

      其實我發現關係的改變與修復是全面性且互相牽動的,以前先生每當放假時總是見不到人,常讓我生一肚子氣,關係改變後,他開始會安排時間陪家人與孩子,遇休假時也會主動告知他的行程安排,連帶的,也讓我發現,原來他不是我以前以為的只想到自己、不愛妻小的自私鬼,進一步了解到他有獨處的需求時,我學著尊重他的需求,結果發現他在需求滿足後,就更能來對我們表達他的愛。

 

      最棒的是,上帝開我的眼睛,讓我發現原來我有一個超級貼心的好老公。先前因為壓力造成身體不好,頭痛,吃睡不正常的狀況,進學園小組關係改變後,先生竟答應讓我留職停薪一年,專心在家休息。

 

親育幼兒重享天倫

      懷了老三後,先生原本很怕家裡經濟負擔不起,也擔心我們家老大已經21歲,老二已經17歲了,我這把年紀懷孕對身體不好,同時他也很怕自己年紀很大了還要撫養幼兒,所以有一度他壓力大到不知是否要把胎兒留下。

 

      感謝主,我心中深信老三的到來是神的美意,在我不斷用愛心耐心與先生溝通後,先生不僅慢慢的接受要再次當爸爸的事實,而且為了我和寶寶的健康,以前到處抽菸的他,現在都躲到陽台抽菸,還會買鰻魚來親自燉煮好幾個小時,為的就是要給我和孩子補身體,讓我好感動,覺得好幸福

 

      感謝上帝,要不是親身經歷,我真的沒辦法想像兩年以前一直想要離婚的我,現在竟然可以滿得先生的寵愛、並經歷親子關係的改善。過去,我的孩子都交給公婆帶,並不是公婆帶的不好,而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父母。因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席,我從兩個青少年孩子身上看到了苦果,是要花費加倍的力氣去修復都未必能修復起來的。

 

懷了老三後,我滿心期待要親自在家帶孩子,給孩子最好的陪伴、照顧和生命的建造。這樣神奇的變化,彷彿是上帝賜給我可以彌補過去沒盡到母職的遺憾。

 

我很感謝,在學園小組裡,我認識了關於夫妻、親子與家庭等方面的真理,並且因為願意順服去行出來,而蒙受這麼大的祝福。希望有緣看到這篇分享的朋友,也能在上帝的引領下開創家庭幸福的新局面!

[推到Plurk][推到Twitter][推到 Facebook]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