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享團圓天倫樂

文/方賢

      拜現代科技之賜,透過一則簡訊與一位久違的高中同學連絡上,我們興奮的發現彼此都成為基督徒,而在交談中她提及了她正參加學園婦女小組的聚會,以婚姻家庭婦女事工為使命,她的分享很吸引我,因為正巧我在教會服事一位在婚姻上有難處的姐妹,在協助的過程中感覺自己的有限,很需要裝備自己,於是我接受這位高中同學邀約,參加了去年十月在台中舉辦的學園婦女福音餐會。

 

       餐會中見證的姊妹和講員在台上的分享在我心中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也讓我反省自己在婚姻中有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於是會後我便報名參加學園婦女小組的每週聚會。而這一個決定,從此改變了我的婚姻。

 

聚少離多生活艱辛

      11月我便開始參加了台中學園小組,小組長在聖經中對於婚姻家庭的真理教導,打開了我屬靈的心竅,當讀到哥林多前書7:5『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情相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旦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當中對於婚姻生活型態的真理,彷彿一道真光照進了我被蒙蔽已久的眼睛。

 

      我和先生結縭將近20年,幾乎都過著聚少離多的婚姻生活。剛結婚時先生是職業軍人,所以只有他休假時才能返家。後來從軍中退伍進入職場,又因工作被派駐在海外(東南亞及大陸),我們就長期過著分隔東南亞、大陸及台灣的婚姻生活,我們選擇讓孩子留在台灣受教育,他則往返於兩地,短則1個月返台回家一次,長則3個月見面一次,平日靠著網路視訊交換兩人的心情生活,就這樣從孩子小學、國中、到高中,我們全家也就不知不覺的習慣了這個聚少離多的家庭生活。

 

      而我們夫妻雙方的原生家庭,也是同樣類似的背景,我們彼此的父親都是職業軍人,母親也都是自己一個人帶著孩子撐起一個家,所以到了我和先生結婚後,我們也都以為可以按照原生家庭的模式經營婚姻,男人長期在外打拼、女人獨立照顧家庭、沒有什麼不對。但長期一個人面對孩子的教養、家庭經營的種種孤單無助、恐懼不安全感、夫妻長期分離的溝通障礙,早已成為毒根侵蝕了我們的內心。原來神說的破壞婚姻的撒旦,除了第三者,還有工作、金錢、不對的關係順序、不同心合一的心思意念…..。

 

勇敢解開婚姻死結

      直到參加了學園小組,明白了神在婚姻的心意,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我開始覺得自己長久在婚姻上的死結,神要把這解開死結的鑰匙此時交到我手上,見到自己站立在充滿安慰憐憫的神面前,神溫暖的愛不斷的鼓勵我與祂同行做出決定,就是我們全家要團圓在一起,再也不分離,神要復興我們的家、祝福我們的家。

 

      於是我在11月中旬跟先生開口請求要去大陸與他同住,他一開始很錯愕,覺得日子這樣過不是好好的嗎? 但感謝主他很快便答應了。

 

      小組長很快的把我的訊息傳給了大陸的學園婦女小組,當地的小組長也立即和我聯絡上。在長途電話中她與我分享了她自己及許多姐妹家人在大陸的見證,成為我願意直奔大陸的強心針。於是我和先生決定2013年過完農曆春節,全家要在中國大陸團聚一起生活。   

 

克服困難勇往前行

       這個決定做的倉促但正確,所以我在12月初進去大陸一週,看孩子的學校和找房子居住,同時還與學園小組在大陸的小組長見面,參加了她們一次的小組聚會。回來台灣後立刻幫高一的孩子辦轉學,先生在大陸安排後續住屋的瑣事。過程中有許多與先生、孩子要溝通的挑戰和艱辛,特別是高一的孩子,對於要離開親密的同學,重新建立朋友圈更是情緒失控, 常會讓我心生恐懼,會想說服自己還是選擇和孩子留在台灣這個舒適圈,再等2年孩子讀大學後我再和先生團聚。

 

      但台中學園小組的姐妹們不斷鼓勵我,來自神真理的教導也不斷催逼提醒我不能被恐懼挾制。將近20年生活在錯誤的婚姻謊言中,我們必須付出極大的勇氣及代價。想著先生長期在外地沒有人照顧日常起居的委屈辛勞,我心中充滿了抱歉及不捨,也在神面前做了許多的認罪悔改及饒恕禱告。我與孩子也必須割捨許多台灣的親朋好友,踏上神為我們全家預備的道路。

 

靠著神凡事都能做

  到大陸相信還有許多挑戰等著我,孩子要適應新學校新同學新課程新版本的教科書,相信需要一段時間有耐心的陪伴與鼓勵,還有與先生的磨合,環境的適應。然而靠著神所加添的力量,我相信凡事都能做。

 

      『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 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9

 

     今年2月我們一家三口要搭著從台中出發的高鐵到達桃園機場,手上握著登機證,通過登機閘門,一起飛往中國大陸。2月19日是我們結婚19週年紀念日,我們全家要一起慶祝,再也不分離。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創世紀12:1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