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鏡重圓的秘訣

文/小菲

我是一個結果論者,所以在這篇文章的起頭,我想先以簡短的敘述和大家分享主在我身上行的奇蹟:

 

我結婚後不到一年,先生便外遇了!當時他還揚言表示,要把我們的房子賣掉而且堅決要跟我離婚!接著他便搬離開家到別的地方住了。為了保住婚姻,所有能想到的方法我都用盡了,一哭二鬧三上吊、外加請雙方父母出來主持公道,無論我怎麼做,先生還是選擇搬出去。

 

上帝可以扭轉任何不可能的事

 

走到絕境的婚姻,令我連活下去的勇氣也沒有。但是,因為主,我活下來了!因為主,我先生在離家後9個月回來了!現在,我們比以前更加珍惜彼此相處的時間,也更加甜蜜。

 

幾天前霪雨霏霏,在家避雨的假日,我先生還提筆寫了首詩送我:

「雨天有妳的相伴而浪漫,妳的笑容如恆星般的永恆,值得我用一生保留。老公署名2008.11.10」。

 

你能相信嗎?這就是那個曾經拋棄我、堅持要跟我離婚的先生,送給我的情詩。現在每晚臨睡前,我躺在先生的膀臂裡,總是彼此雙手緊握,一起禱告感謝上帝。

 

我認為這是個奇蹟!起初我也不相信我的先生竟然會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內回頭,因為我已經打算用一輩子去等待了。但是,這真的是奇蹟!那底是誰辦到的?我深深相信絕對是上帝!唯有上帝可以扭轉任何不可能的事!

 

也許妳會好奇的想問:妳是怎麼辦到的?怎麼讓先生回頭的呢?答案也很簡單:相信主!跟隨主!That’s All.但光是這樣說,不夠具體,接下來我將條列式的同大家分享(算是教戰守則吧)。但在此之先,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上帝是多麼的恩待我。沒有這先前的奇蹟,我也無法走過那一場暴風雨。

 

沒有希望的未來!

 

我與先生是相戀六年後結婚。婚後的第五個月開始,先生便經常以各種理由對我說公司有事、他必須加班,假日也是如此(先生是做服務業的)。因此我經常守著一間偌大的空屋子,等候先生回家。我總是等到三更半夜,先生一進門我就與他爭執抱怨:為何要加班到這麼晚?

 

我深信:先生是因為工作才需要加班到這麼晚,但是我又無法諒解:為什麼先生的生命中只有工作而沒有我!我倆的關係逐漸惡化。當時還不認識主的我,甚至心灰意冷對他說:「嫁給你之後,你給了我一個沒有希望的未來!」。

 

第一次接觸主

 

婚後第九個月,我因為心情沮喪到了極點,於是向公司告假近一週時間,刻意不讓先生知道,偷偷從南部搭車前往台北哥哥家,在那兒住了將近一個禮拜。那段時間,大嫂某天剛好要去參加台北學園傳道會的婦女小組,我因為想要逃離南部的一切,所以只要可以分散我注意力的事物,我都不排斥,於是我和大嫂一同參與了小組。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主,那時我還不相信祂!但主就在我不承認祂的時候,悄悄的在我身上做工。在小組裡,大家彼此分享自己的一切,當時我哭的稀哩嘩啦,那是第一次大嫂聽到我婚姻的狀況,我也在那天禱告,邀請耶穌進入我心中做我的救主。

 

返回南部之後,大嫂送給我一些有關上帝設立婚姻目的的書籍和一整套馮姐及李哥的「幸福家庭系列」有聲CD。先生依舊是拼命加班,而我依然等到三更半夜。多少個夜晚,我看著時針從7跳到8,8跳到9,9跳到10,一格一格的跳到12。

 

如何面對外遇CD

 

在那等待的時間,我的心情都很低落,數著門口經過的一輛輛的車,幾乎什麼事都沒心情做,偶而聽聽大嫂送給我的那幾片CD。裡面有22種主題,其中一片是「如何面對外遇」。當時我還覺得:我婚姻的狀況不是外遇,所以壓根兒沒想到把那一片CD放出來聽。

 

這樣又過了兩個月,某次假日,先生一如往常不在家,我依然獨自面對空盪的屋子,突然有一個念頭閃進腦海:我想聽聽看「如何面對外遇」那片CD。於是乎上帝蹟就這麼出現了!聽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以前的我是多麼的可惡、多麼的不體貼。這一片CD成為日後我的救命丹。

 

因為,就在聽完CD後的第一個禮拜,我無意中發現先生……外遇。當一位妻子發現自己的丈夫外遇時,那種痛是沒有遇過的人無法體會的。我的身心像是被撕裂成無數的棉絮般飛散了一地,又像飛機失事墜落地面後的粉身碎骨,每一片殘骸都認不清楚是哪一處的了……。

 

上帝的奇妙預備

 

本性驅使著我:只有死才能解脫這種痛!但上帝真的愛我、為我用心良苦,祂知道我在這天會發現這個事實,所以祂先安排我事先聆聽CD,用這片CD幫我打了一個強心劑,也讓我有信心度過婚姻風暴。

 

上帝恩待我!我原生家庭的所有親戚全都不是基督徒,因著上帝愛我,所以祂在我遇到這場暴風雨的前一年,讓我的大嫂信了主。接著讓大嫂這位小天使接觸我,使我有機會一步步認識祂,接受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主,並陪伴我經歷風暴。感謝主,讓我機會可以參加台南婦女小組,這讓我機會可以認識真理、這讓我讓我有勇氣可以繼續活,這讓我有力量可以相信:上帝必定翻轉我的婚姻!我也深深相信,祂為我預備好一切,祂會幫助我並陪伴我一起度過這場暴風雨。

 

話題回到先前所提及的「教戰守則」:我到底是做了些什麼,才使得先生願意回頭?

*向先生承認自己過去犯下的錯。

*知道並堅持往正確的方向走。

*不再指控先生,不再做任何會使他生氣的事。

*告訴他、感謝他他做對的事。

*與鼓勵我們往正確方向走的人在一起。

*忍耐並保持一顆長久溫柔安靜的心。

*想想過去是什麼吸引他愛上我的,就盡力把這些特點再表現出來。

*堅持永不放棄。

 

 

1.跟先生承認自己過去犯下的錯,並以謙卑溫柔的方式讓先生知道自己持守婚姻的決定。

知道先生外遇的時候,做妻子的常常無法接受,甚至是不敢相信。這時候,我們往往會陷入「他為什麼可以這樣對我!他說過要愛我一輩子的……」的不平裡。

 

這時候要停下來,想想自己在過去的日子裡是否有什麼地方讓先生不高興,讓他生氣?婚姻走到這裡,妻子也要為這樣的婚姻負起百分百的責任。先生可能犯了98個錯,妻子只有2個錯。但仍要為這2個錯,負百分百的責任。在適當的時機下,親口跟先生認錯,並以謙卑溫柔的方式讓先生知道自己持守婚姻的決定。有時候用說的可能會不知道怎麼說,那就用寫信的方式,記得態度要謙卑溫柔。

 

2. 知道並堅持往正確的方向走。

知道並堅持往正確的方向走!那什麼是正確方向呢?就是真理,這是聖經,在這裡就是堅持不離婚,就是要知道婚姻是上帝為我們設立的一生的盟約,就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要知道丈夫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最適合我的,而我也是那個最適合先生的唯一妻子。我們的婚姻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這是上帝親自揀選我們兩個為地球上最配的那一對,所以我們結為夫妻。一定要這麼相信,而且這也是真理。

 

所以沒有人比我先生更適合我了,也沒有人比我更適合我先生的了,所以不能離婚,離婚只會害了彼此,只會兩敗俱傷。一定要持守住這上帝所配合的、寶貴的、一生一次最速配的婚姻。記得:正確的決定往往是最困難的,但是我們若能持守下去,堅持走對的路,路就會越來越好走。

 

3. 不要再指控先生,不再做任何會讓他生氣的事。

外遇中的丈夫,自己本身已經充滿著罪咎感了,做妻子的不用再說任何一句話,他就已覺得愧疚。所以做妻子的要忍耐,不要再指控先生,不要再做任何會讓他生氣的事:不要去查他外面的那些行為,不要逼問先生那天你幾點幾分跟誰在哪裡做些什麼,不要去偷看先生的手機……,這些事只會慢慢的把先生越推越出去。要守住這個婚姻,是要把先生贏回來,而不是把他推出去!

 

4.告訴他、感謝他他做對的事。

在這場暴風雨中,我們常常會陷入一種思緒,一種受害者的思緒,這時候要逆向思考,要去想想先生現在或曾經做過的「對的事」,即使是幫忙倒垃圾,也要對他大大的表示感謝。如果不適合說,就用寫的、用紙條或卡片表示。

 

以我自己為例,我先生搬離家了,他也很刻意不讓我知道他住在哪裡,我根本沒有任何機會見到他一面,更遑論說話了。沒關係,那我就用寫的,傳簡訊,寫e-mail都好。一開始先生可能看不慣我們所說、所做、所寫的每一件事。沒關係,我們只要按著真理而做的事就對了,其他的,就交給上帝了。

 

5.與鼓勵我們往正確方向走的人在一起。

要走過這場暴風雨,路上會有很多顛簸坎坷,上帝會一直與我們同在,陪我們一起度過。但有時自己真的很軟弱,想找人說一說的時候,朋友就很重要了。

 

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支持也很重要。軟弱的時候,這朋友可以提醒自己真理的方向,而不至於迷了路甚至走到無底的深淵。感謝主,精心安排讓我能加入台南的婦女小組。姐妹們溫柔地提醒我真理方向,並為我不斷地加油打氣,讓我可以安然度過這場暴風雨。至於那些不支持我們往正確方向的朋友呢?最好是不要跟她們談論我們目前的困境,如果無法避免,甚至先不要聯絡一陣子,才能保持自己心情穩定。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當時我母親知道我的狀況時,母親甚至比我的痛還痛上一千倍一萬倍,母親捨不得我這麼痛苦,叫我趁早離婚,趁年輕還有機會,他這麼惡劣,是不可能再回頭了……。

 

那時我聽了這話,多麼想要做出「長痛不如短痛」的決定,但是上帝光照我,讓我知道,離婚是不正確的,那像是飲鴆止渴的行為,是在害自己啊。可是怎麼辦呢?母親真的心疼我,她覺得我這樣等,是不值得的。這時我們的心其實很脆弱,禁不起一點點別人的敲邊鼓,所以我選擇切斷所有不支持我往正確方向走的聲音。

 

於是,我就不回娘家,也很少打電話回娘家,即使有,也只是簡單的寒喧幾句就掛上電話。因為自己的脆弱,那些不支持我們往真理方向前進的人的話,就不要聽從吧!

 

6.忍耐並保持一顆長久溫柔安靜的心。

這場暴風雨,我們不知道時間會有多長,範圍會有多廣,但是我相信上帝一定會在最適當的時機結束這場暴風雨。但是在這之前,我們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一定會很多大大小小的事讓我們會苦毒、惱恨、哀怨、悲傷,但是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上帝,求上帝不要再讓我們前往無邊的低潮中,我們要忍耐並努力去做到不會因為先生的任何行為去影響到我們的情緒。

 

我們要情緒穩定、我們要用一顆長久溫柔安靜的心去把他贏回來!「長久溫柔安靜的心」其實很難做到,所以我常常心情不好時就翻翻聖經,上帝就會透過聖經跟我說話,這是真的,好幾次我都因為這樣得醫治。感謝主,從來不曾離開我。

 

7.想想過去是什麼吸引他愛上我的,就盡力把這些特點再表現出來。

要先把自己安頓好,使自己的心情、情緒、生活作息、待人處世都盡量可以平靜安穩。除此之外,我們當然也要對先生主動出擊,就是要主動去取悅先生。想想過去是什麼吸引他愛上自己?我們就盡力把這些特點再表現出來。

 

當時我先生住外面,我們幾乎完全沒有機會接觸,我怎麼辦呢?我選擇適當時機,製造合適的機會與先生互動。有一次先生回家說要拿厚棉被去他住的地方,我知道先生喜歡我微笑,所以我把自己打扮好之後,面帶微笑的迎接先生回到家,又為他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最後先生要走的時候,我甚至還幫他把棉被整理好,交給先生帶出去。

 

其實先生那次根本不吃我煮的晚餐,從進門到出去也花不到5分鐘的時間。因為先生不喜歡我愁眉苦臉,所以我一直面帶微笑。把棉被拿給先生的時候,我面帶微笑並且很溫柔的跟先生說:「老公,我把棉被給你,並不是表示我贊成你去住外面,我多麼希望你願意搬回家跟我一起住,但是我知道天氣冷,你需要棉被。姐妹們教我,要把先生的需要擺第一優先。因為這是你的需要,所以我把棉被整理好可以讓你拿。」

 

先生接走後放上車,車就停在家門口,我一直目送先生的車離開,直到車從視線中消失,我才進屋。這時候,其實我沒有悲傷,我很高興,先生需要棉被的時候,還會想回家拿,而不是到外面買。感謝主!

 

8.堅持永不放棄。

這場暴風雨,我們不知道會有多久,也沒有人知道還會有多久,但是,上帝知道!只要我們堅持永不放棄,上帝已經在為我們準備的最適當時機讓我們可以破鏡重圓了。但是如果我們放棄了,那就等於我們親手丟掉這殘缺的鏡子,那不是太可惜了嗎!

 

妳說破掉的鏡子怎麼有辦法真的完美無缺的圓起來。

是的,人是沒辦法把把殘缺破掉的鏡重新裝圓,但上帝有辦法!先生回來的時候跟我說,與我在一起時才是真正的擁有人生最真實的幸福感。我跟先生現在的感覺比起初戀時,甚至好上百倍千倍,如果我那時放棄了,現在我也享受不到這甜美的果實了。

 

是的,這場暴風雨真的很難走,每次站起來又摔的更重,但是我們一定要堅持,堅持往正確的方向走,我們跌倒的頻率就會慢慢減少,受的傷也會復原的很快,因為我知道,我並不孤單,因為上帝牽著我的手,細細地呵護我,在我每一次跌倒的時候,祂把我捧在手心上,輕輕的醫治我。姐妹們,別擔心自己走不下去,因為妳不是自己在走,是上帝牽著妳的手在走。千萬別不小心把上帝的手推開,加油,堅持永不放棄,妳也會像我一樣,越走越輕鬆。

 

附註:

聽過「如何面對外遇」CD的人,大概會發現,這篇內容好像似曾相識。是的,其實我沒有什麼「教戰守則」,我只是都按著馮姐跟姐妹們教導的真理去做而已。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在還未信主時,不知道也未嘗過什麼是豐盛的生命,信主之後,我真實的體會到、經驗到,原來生命可以如此的豐盛。真的真的很感謝主。

 

姐妹們,不要再懷疑真理了,做就是了。上帝會與我們一起加油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