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放下事業回家帶小孩(Amy)

我是一位全職媽媽,我的大女兒四歲、小女兒二歲。「全職媽媽」這個職稱在我生了孩子之前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生涯規劃裡面。我擁有美國史丹福大學的雙碩士學位和CFA(財務分析師)證照,在美國的一家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債券市場的計量分析師。大女兒出生後我經歷了極大的內心掙扎決定是否放下自己的事業、全心陪伴孩子成長。

 

首當其衝的是父母的質疑與不捨,畢竟他們花了好大的心力栽培女兒,結果「英雄無用武之地」。再來不可否認的是家中財務立即緊縮,不能像從前一般的隨心所欲、要什麼就買什麼。最重大的衝擊與挑戰則是自己心態的調整。

 

我的價值在哪裡

 

以前的我努力投入職場,在工作中得著肯定,從職稱和薪水上也都得到很大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初為全職媽媽使我頓失重心:沒有了職場上的標籤與光環,我的價值在哪裡?尤其是初為人母,應付每日的尿布奶瓶已使我筋疲力竭,覺得自己不是個稱職的媽媽。夜深人靜時真是會常常質疑自己,這樣做值得嗎?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心態上的調整,最重要的是在學園婦女小組中真理的教導與姊妹們的分享鼓勵,我學習到在神的旨意中,做一個妻子與母親比任何工作都來的聖潔崇高。

 

在學園婦女事工的十大信念中的第一條是:「每個女人在基督裡都是獨特的無價之寶」。是的,我在天父眼中是寶貴的,我不需要靠人的評價與世界的價值觀來肯定自己。過去在職場上我靠著基金績效評估與紅利來肯定自我,我的心每天因著基金表現的數字高低起伏、七上八下。而如今我雖不再擁有人人稱羨的名利地位,我的心在神的手中是平靜安穩、滿足喜樂的。

 

增加的效用與滿足感

 

另一方面在財務緊縮的現實世界中,我發現我的效用與滿足感卻很奇妙地增加了。的確,我必須學習如何運用減半的收入來滿足加倍的人口,很多時候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譬如,要放棄百貨公司內的女裝大特價而去添購孩子們的衣物,想去觀賞歌劇魅影卻捨不得因為兩張票的票價足以買一套繪本或加訂兩年商業週刊)。

 

但是我在這一切看似犧牲不得已的事上學會計帳、節制、與更多的珍惜。從前每天上班前我一定會買一杯Starbucks的Venti size(最大杯)Caramel Macchiato(焦糖瑪奇朵$145)。我捧著它進辦公室,坐在螢幕前看盤,手上的咖啡是我的醒腦與鎮定劑,一大杯下肚後仍覺不夠。現在的我每天早上送大女兒上學後,會帶著小女兒坐在便利商店的高腳椅上,她捧著一瓶多多,我則是一罐三合一或頂多一杯45元的拿鐵;小女兒欣賞街景人群,我則是欣賞著她的驚喜與成長,我心中的滿足與喜樂是幾百萬年薪所換不到的!

 

無條件的愛與包容

 

過去在職場上我有一定的掌控權與進度,也能有效的管理與監督下屬的績效。但是這一套對於年幼的孩子完全不適用。從嬰兒時期訓練她們生活作息規律,到如今在愛中管教教導品格與禮儀,對我而言全職媽媽最大的難處是要全盤接收消化孩子們的抗拒與情緒,我不能離職、更不能fire孩子,而是要不離不棄、始終如一,直到孩子長成。我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的學習、調整,而且更多體會天父對我們無條件的愛與包容。

 

絕對值得的投資

 

而四年下來,我真是看見媽媽親自帶孩子所結出美好的果子。我的孩子從小生活作息規律,身體健康,人格發展健全正直。更重要的是,她們是很有安全感、很貼心的孩子,知道媽媽愛她們,而她們也不吝惜隨時表達對媽媽的愛。我的大女兒今年二月開始上學,上學後兩個星期她的老師告訴我,有一次上課中這位老師告訴班上小朋友她感冒喉嚨不舒服,結果我那位貼心、勇敢的大女兒馬上站起來為老師祝福禱告!我的兩歲小女兒每天午覺醒來,她會自己打開房門安靜的走下樓梯到廚房來找我,她會很皮地從樓梯間探出頭來,露出燦爛的微笑然後跟我說,「Hi,媽媽午安!」她臉上所顯露的滿足與安全感每每使我確信,是的,我留在家裡是值得的

 

感謝神,祂真實的引領我做出生命中重要的決定,更賜給我夠用的恩典與智慧來經營我的家庭。我深信這位神愛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姊妹,並在女人的身上有祂美好的旨意與祝福。歡迎你來到這個聚會中,願你像我一樣,認識並信靠這位真神,祂必引導你一生的道路且大大的祝福你!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