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他懂得生活 馮志梅

去年母親逝世後,父親便獨自居住,我們四個子女分別住在美國各地和台灣。父親雖已八十六歲,但身體硬朗、博學多聞,無論人文歷史、國際情勢、政治經濟,甚至體育、旅遊,他都比我們精通。但父親最令我欽佩的是他獨立的性格,他非常懂得自己安排時間,並享受平淡的生活。

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在院子裡除草、澆花、翻土、施肥。他常帶我去後院看他的BABY,就是親手培植的小花,得意的說:「這裡的每一株植物我都認識,它是那一年被種下的,什麼時候發芽的,我全知道,我看著它們一點一點長大的……。」以「花團錦簇」來形容我們家的前後院絕不為過。在我們住的第八街從街頭走到街尾,我想就屬我們前院的萬紫千紅最吸引人注目了。它象徵著這個家是有人細心照顧著,而迎風搖曳的花朵也永遠代表著父親對子女們回家的歡迎。

父親獨居的日子裡,我與姐姐都是隔天與他通一次電話,但一月初姐姐隨姐夫出差順道經過夏威夷時,警覺到父親瘦了一圈,在過去幾個月內,他竟然掉了七公斤,醫生因此決定要為父親做一連串詳細的檢查。所以,我立即訂了機票,再次踏著沉重的腳步坐上飛機。

根據父親對自己症狀的描述:排便不順、胃口降低、體重減輕、較易疲倦……。我心裡有數,很可能是直腸癌。在飛機上,我回憶起結婚初期和先生孩子一起回娘家的景象,那是我們全家最快樂的事。當時我們的收入微薄,要湊足四張機票的錢可非易事,所以我精打細算,嚴格要求自己按照預算過活,甚至有時每天只能花信封裡放的兩百元,給孩子最大的獎勵也只限一瓶三塊錢的養樂多。但我們過得何等快樂!從未不覺得窮,因為有美好的盼望,就是存夠錢了便可去美國看外公外婆。回娘家的經歷也從此成為兩個兒子童年最美好的回憶。但三年前母親開始生病後,我回娘家再也無法抱著渡假的心情……。

周圍的旅客都已經沉睡,坐在昏暗的機艙裡,我的心領悟到這就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它出自於上帝美好的設計,教我們一步步邁向成就——從接受父母的愛,到回饋、付出、最後放手,將他們交託在天父慈愛的膀臂中。這個過程永遠不會是容易的,但它若是上帝的計劃,我願展開雙手,欣然接受,我不需害怕,因祂父與我同行。

我的出現,令父親精神為之一振,在赴醫院做許多不同的檢查時,我們常討論哪裡有最好的中國餐廳,然後計劃那天要去吃哪一家,還有周末的跳蚤市場,也是我們花一整個早上遊玩的地方。我忽然發現,此生從未與父親花這麼多時間在一起,尤其每天晚餐後我們坐在餐桌邊聊天,聆聽他講述二次大戰的歷史和他當時的境遇,我心裡不禁自責過去太少進入父親的世界去體會他的感受。

醫院的檢驗報告證實父親罹患直腸癌,必須立即動手術切除腫瘤。他雖然未信主,但不拒絕我為他禱告。手術一切順利,但之後全身插的管子之多可算驚人。我每天陪父親和他一身的管線在醫院的走廊裡散步,目的是幫助排氣,當別人誇獎他有個孝順的女兒時,他總會用那稍帶國語音調的英文說:「她是專程回來陪我三星期的!」「專程」二字還說得特別加重語氣。我知道,雖然他身體虛弱,甚至疼痛,但他的心因子女得了安慰。

神蹟始於困難
三個星期後姐姐從美國東部飛來,接手照顧父親,我擁別了他們,踏上歸途。在飛機上,我再次為父親的得救禱告,想起一位牧師曾經說的一句話:「每個神蹟都是從一個困難開始。」是的,我懇求主使病痛這個困難成為父親得救-—最大的神蹟-—的開始,我的心不再沉重,而是充滿感恩與盼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