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謝來度過父親節

DSC04486文/Joseph

三年多前,我在婚姻班聽到李哥講父親這個主題時,他說:「我這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親口跟我爸媽說聲:『爸、媽辛苦了,謝謝!』所以鼓勵大家,要趁著爸媽還在的時候謝謝他們……。」我也想到有一次李哥放了一段他的大兒子在婚禮上讀出感念文的影片,內心十分感動。(註:感念文的內容是回顧從小到大,父母曾經在我們身上做的那些對的事,然後把它寫下來,透過在眾人面前讀給他們聽來尊榮他們。)

趁著父母健在表達感恩

這些提醒我:爸媽年紀也大了,我爸爸今年83歲,我不要留下沒有尊榮、感謝父母的遺憾。其實早在六年多前,我就寫好了給我爸媽的感念文,只是一擺就擺了三年,不敢讀給他們聽。因為從小我們家的關係就沒有麼親近,不容易表達彼此的關心,所以要在很多人面前讀感念文,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非常尷尬的事,但是想到為了不要有這個遺憾,三年前我就主動、刻意、強迫自己安排在那個時候我大兒子一歲生日的慶生會上,在弟兄姐妹面前讀出感念文給我爸媽聽。

那天我上台開口講第一個字後,眼淚就不停的流下來,講第一句話就花了我十分鐘。那天是我第一次聽到我爸爸在很多人面說:「我從孩子小的時候就不知道怎麼跟他們相處,也因為我是軍人,常常不在家,謝謝我太太在家照顧三個孩子長大……。」

做個合神心意的父親

我很感恩,當我讀完感念文後,我發現我跟爸媽的關係變得更好了,而且他們好像突然之間對待我像一個成年人。在讀感念文之前,即使我已經結婚了,他們常會對我作的一些決定不滿意而有意見,但在讀了感念文後,他們對我的態度是尊重和支持我們做的決定,甚至還會來詢問我們的意見。

我很開心,雖然我爸從小不知道怎麼和我們相處,但是我可以成為停損點,透過上課分享的原則來作一個合神心意的父親,不必再用我爸爸的模式和我的孩子相處,而和孩子們有親密、有趣的的生活。

即興創意開心陪伴孩子

一月份的時候學園傳道會在高雄辦了一個營會,有一天我看李哥跟二個孫子玩,玩什麼呢?李哥割了一些紙箱,用它們做了幾架飛機給孫子玩,我看到這些小孩子拿在手上跟寶貝一樣,還有每天我們吃便當的橡皮筋,李哥都把它收集起來,李哥說要做跳繩給他們玩。

二月份農曆年我太太和他二個妹妹安排去宜蘭玩的時候,大人們坐在一起看電視、聊天,小孩子不知道做什麼,這個隨手找東西玩的念頭就出現了,我就找了一條毯子當作船,讓三個小孩坐在上面,我拉他們在和式房的地板上繞來繞去,我還把自己的身上披上毯子,當作山洞讓他們鑽來鑽去,有時山洞還會垮下來抓住他們,他們都笑死了,玩得非常開心。我們還用攝影機記錄下這段甜蜜的回憶。

打破框架 進入孩子的世界

還有一次老大早上起床後,在房間跟媽媽爭執,原來天氣冷媽媽要他穿長褲,但是他一定要穿一條有小熊的短褲,二個人僵持不下,媽媽說的沒錯,但是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那我呢?當然是要跟太太站在一起呀!可是大清早的,小孩如果哭到搞得大家心情不好也不是辦法?

啊!感謝主,我就想到現在時下很流行裏面穿一條長的緊身褲,再外搭一條短褲,我就問老大說「那我們先穿長褲再把短褲穿在外面,就會有小熊的圖案了」,他說破涕為笑說「好!」啊~原來他的意思是他想要穿有小熊圖案的褲子。後來我晚上回到家,看到他還是裏面穿長褲外面穿短褲。我學習到當我進入孩子的世界從他的眼光去想、去感受時,孩子是可以很講理、很合作的。

原來,要瞭解孩子的情況進入他們的世界,學習回轉像小孩,他們多大我就多大,好玩有趣又不需要花大錢。

用感謝來度過父親節

去年父親節,我們的二兒子才剛滿一歲,我太太平常在家帶二個小孩也是忙得不可開交,大概除了我,沒有人想要過父親節吧!本來有點落寞,後來想到弟兄小組的十大信念,其中一條是「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父親節是我的節日,要怎麼過是我可以決定的,太好了,想到這邊就很開心。我心裡盤算:出去吃飯很麻煩,只是累死我們夫妻而已。所以父親節前一天晚上趁大家都睡覺後,挑了三張我覺得最適合他們的卡片,感謝他們如何幫助我成為一個好爸爸。

謝謝老婆讓我成為好爸爸

有一張卡片是給我太太的,上面寫道:

「老婆,因為有妳,使我在孩子面前可以成為一個好爸爸,

謝謝妳常常告訴他們我愛他們,

謝謝妳在他們面前讚美我,

謝謝妳敬重和順服我,使得孩子也敬重順服我,

謝謝妳愛我,使得孩子們也愛我

謝謝妳和孩子們時常給我驚喜,使我當爸爸越來越有成就感!

父親節我要給妳一個大大的KISS因為我愛妳!

p.s.妳是我們家的啦啦隊長:)

獻給活力十足的妳!!」

兒子!謝謝你願意原諒我!

另外一張是給我大兒子的,因為他很喜歡車子,我就挑一個車子卡片給他,我告訴他:

「小悅,你是令爸爸喜悅的好孩子!!

你常常會為了爸爸著想,

像是出門的時候,你都會等爸爸一起走出去,

你會幫爸爸買好吃的小點心和麵包。

我喜歡跟你聊天,因為跟你聊天很有趣。

我喜歡跟你跳舞,因為你喜歡我的舞步,而且還改編的更棒!

你常常會說讚美人的好話,讓爸爸非常開心。

我喜歡跟你出去採買,因為你會帶我去看玩具,給我買東西的建議,你好貼心。

謝謝你在我做錯事、態度不對的時候,願意原諒我。

我很榮幸成為你的爸爸,我愛你。

送給喜歡車子的你:)」

孩子謝謝你!讓我經驗到更多挑戰!

最後一張是給二兒子的,因為他非常喜歡戶外活動,所以我送給他有樹和小瓢蟲的:

「小盛,你是爸爸心中驚喜的禮物,

我喜歡抱你,因為你抱起來好舒服,

你的笑聲掃掉我心中的憂愁,

每次回到家看到你拼了命的衝、爬到我面前,一天的疲勞都消失了。

當你隨著音樂一起跳動的時候,真的好可愛!

在你身上我看到什麼是「勇敢」

謝謝你讓我經驗到更多挑戰。

很榮幸可以成為你的爸爸,我愛你。

送給喜歡大自然和戶外活動的你:)」

我很感謝神,當我寫了這些卡片,心裏的落寞就變成感恩,我竟然可以有這麼好的家人,當天早上,我就去麥當勞買了一份超級大早餐再加上一些漢堡、柳橙汁,在家裡一面吃早餐一面讀卡片給他們聽,我們全家人就彼此感謝神的恩典可以成為一家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