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次序 享受美好

DSC01027文/ Anna

我結婚已經邁入第十一年。婚前在交往時先生帶我信主,婚後我們經歷了自己創業、及三次都有危險的懷孕、然後三個孩子陸續出生、現在分別是三年級、一年級、及中班。工作之外,我和先生全力投入在教會的服事,十二年來先生在教會擔任小組長,我則從小組長晉升為區長,需要不斷地上裝備課程、及開拓小組,每週除了自己帶小組、還要輔導5-7個小組;週間晚上要參加區長會議;並且要與每位小組長電話禱讀守望。先生則是用不同的時間帶小組和服事,所以我們很少能享受全家聚在一起的時間。

服事佔據所有時間 生活失衡

在教會這麼多年的服事,我們的生活最後變成是以服事、教會為主,再來安排工作和家庭。記得有一年教會3天2夜營會,當時我的老二還剛出生,需要餵母奶,我就自掏腰包在會館的樓上租了一個房間,並請我的先生及老大都陪同前去幫我顧老二,我在樓下服事一段時間就會上樓去餵奶。另外有一年剛搬完家時、最小的孩子當時才快一歲,有一個我帶的小組長找我一起陪同去關懷一位慕道友時,當時走在往捷運的路上,感到身體異常地疲憊與不舒服,卻仍打起精神每週前往幫助這位小組長及慕道友。

我和先生常是以金錢換取時間空間來服事,例如參加營會,一個孩子放在臨時保姆家一天是一千、兩個孩子就是兩千、三個孩子就是三千,兩天的營會就需六千。我總以為我在家忙工作、忙服事時,孩子在旁邊玩就好,雖然心裏常有虧欠感,但也一直相信一種說法,就是:「你服事神,其他的一切神都會加添給你了。」所以當我感覺自己忽略孩子時,也會安慰自己說:「神會看顧我的孩子,我不用想太多。」

孩子出狀況 反思母職重要

這樣忙碌的生活,我們似乎也已經有某種程度的痲痺,因此即使三年前發現有初期的甲狀腺癌,開刀後我又立刻投入服事,仍然過著異常忙碌沒有休息,也沒有安息的生活。直到去年我們家唸小二的老大開始出現許多狀況,像是會咬手指頭,他很愛看書,有時在學校上課時會看自己的書,老師指正他,他會無禮的回話頂撞老師,在家看書時,我叫他收玩具或是叫他吃飯,他不聽,我管教他時,他會暴怒,也會很生氣的瞪我、用力跺腳等情緒化反應、也會跟我爭辯、弄得我也很生氣,不知如何是好,孩子的問題促使我不斷地去思考許多事。

今年的一月,得知學園的婚姻班有早上的課,剛好是我們夫妻可以的時間,我和先生決定這次要一起上婚姻班!每一次的上課,對我而言都是一種震撼!那時的我,好像一個快溺水的人,找到了一個游泳圈般,課程中講員提到許多關於媽媽自己帶孩子、孩子還小不要服事的教導,非常觸動我的心,讓我這個信主十二年的人時常感覺當頭棒喝,也才明白身為母親的意義及母職的重要性!

專注母職 調整生活次序

就在這個時候,我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也跟我的牧者請假三個月、暫停所有的服事,重新調整生活的優先次序!在這個過程中,我察覺到我的自我價值出了問題,我從小生長在單親家庭,成長過程不斷地被教導凡事要獨立自主、不依賴別人,也一直活在外在價值的肯定中,所以長期以來都以為要在服事上有成就才是有價值的。過去我也一直放不下與先生一起開創的事業,總覺得這個工作不能沒有我,雖然我們是一起創業,但創業之初先生必須向我學習這個工作的技術、原則與理念。由於我的強勢,凡事要經過我的同意、以我的意見為主,讓先生變得沒有自信,也讓我們的婚姻一直存在無形的壓力。

當我決定要單單成為一個母親,學習陪伴孩子成長時,我發現我很容易陷入挫折沮喪與不安中,甚至是憂鬱,我對自己的體力不好及健康感到挫折、面對孩子管教的問題上感到無力,有從過去累積到現在的虧欠、也會擔心先生一個人賺錢夠不夠養活我們一家人、他一個人賺錢退休後錢真的夠用嗎?這樣一個大的轉變我真的能夠勝任與適應嗎?我真的能做好母親這個角色嗎?這些不安與焦慮時常在我內心反覆輪流出現,但每次的小組聚會及收聽馮姐的廣播節目等,都會幫助我再次明白關於家庭婚姻的真理、再一次有力量可以選擇做對的事!

回歸家庭 先生作頭 孩子成長

透過小組中真理的教導,我也明白丈夫是妻子的頭、是家庭的領導者及經濟上的供應者後,我也願意放手,從工作上退下,專注在母親的角色上,凡事讓先生做決定!慢慢地信主多年的我終於可以調整自己生命的優先次序及價值觀、明白要安息、接受生命是有限的,並明白在我生命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學習量入為出、持家,在做這些對的事情上,我找到了內心的平安喜樂!所以三個月後,我決定放下工作、放下服事,回歸家庭專心做一位全職媽媽。感謝主!這個不是很容易的過程中,有婦女小組的姐妹們陪伴,成為我的支持!

在上個學期末,也就是我參加了婚姻班及婦女小組一個學期後,有一次到學校接老大時,導師看到我,對我說:「他這學期有改變、有成長,在人際關係、跟老師的應對、及學習的態度上有許多的進步。」當下我非常感動很想流淚!現在的我,可以時常煮飯、教導孩子做家事、烹飪、一起去圖書館、我有時間可以讀故事給孩子聽、一起出遊!過去因為時間體力不夠用家裡需要請一位阿姨幫我打掃及洗衣,現在的我不但能自己做這些事、還能有耐心逐步地教導三個孩子一起幫忙,且不覺得疲累!無形中跟孩子的關係與溝通也慢慢地能夠朝著好的方向建立起來!

感謝上帝,在學園的這一段日子,讓我能明白真理而做出放下服事,放下工作,回歸家庭的重大決定,享受到真正的平安和自由!我內心當然仍然渴望服事,去幫助更多的人認識耶穌,但現階段在我孩子非常需要我全心照顧他們的時候,這是我的優先。感謝上帝,讓我的生命好像轉了一個彎,能真正享受在婚姻與家庭的美好中!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