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除謊言重拾甜蜜

文/小莉

93年的冬天是我最寒冷的冬季,因為那時我接到先生的一封信,上面寫著「我愛上別人了,我不知道能給她什麼,我要離婚」,呆呆的望著這一行字不知道多久,眼淚不停的流下來,腦子裡卻沒有任何想法,怎麼會這樣,結婚16年了,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接下來是與先生的一連串談話、爭執、衝突與傷害,從先生冷漠的話語和無情的拒絕中,我確定他是不再愛我也不要我了,我傷痛欲絕,每天不斷流淚,心亂如麻,我開始追蹤先生的行蹤,翻閱他的口袋、發票,檢查他的手機,想知到他愛上誰,他們都在做些麼,交往到了什麼程度,當我知道越多就越傷心絕望,我打電話給對方,還沒開口就被對方罵說「妳就是這樣的女人,所以沒人要」,我哭、我離家出走、我哀求、用盡了各種方法想要挽回,換來的只是無情的指責和離婚的催逼,於是為自己安排了許多事做,想用忙碌來沖淡憂傷,結果只是使自己更加疲憊,我才發現原來那時先生是我的天,而我的天垮了,不要我了,我想放棄但又不甘心我的家就這樣毀了,也不忍孩子從此沒有爸爸,可是卻也無力挽回什麼,我進退兩難,怎麼做都不對,覺得自己真是無路可走了,直到我認識了耶穌。

 

以真理抵擋謊言

 

記得當我聽到先生說『他不再愛我了,甚至他從來沒愛過我,跟我結婚只是想試試自己適不適合結婚,婚姻只是一張紙,沒有任何意義』,當時的我只差沒有當場暈倒,心裡在吶喊『那麼這些年我算什呢?』,傷心的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進了學園小組我才知道先生說的許多話是因為他中了魔鬼的詭計,相信了許多似是而非的謊言,而我抵擋這些謊言、不受它影響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堅定選擇相信聖經教導的真理,才可能不中箭。所以當他說不再愛我了,無非是要我早早答應他離婚,他當時的感覺可能真的是不想和我在一起了,但是他不知道上帝之所以讓我們成為夫妻,是因為只有我們最適合彼此,而感覺也是經常在變化的,他絕對想不到他還是愛我的,當我們之間的對待、相處的情況不同了,所有的事都有了改變,而婚姻是表示兩個人一生一世的盟約,不但有法律保護,還有以人格保證立下的誓言;更重要的是婚姻不只關乎你們夫妻或家庭,社會是由多個家庭所組成,多個社會又組成國家及世界,因此婚姻關係的好與壞會關乎整個社會甚至世界的道德、價值觀,婚姻也是神對人類永恆計劃裡的最基礎單位,絕不是只一張紙而已。

 

我也有責任

 

當初我還有一件事對先生很不能諒解,那就是他一直認為他沒有錯,他所以會要離開我完完全全是我的責任,對著我或在婆家人面前都不斷的數落我的不是,一切都是因為我這麼不可愛所以他才會愛上別人,我也一度相信自己是這麼差勁的人,變得很沒有自信心,在小組中我學到的真理是原來上帝在每個人的心中放進了鑒察人心的「良知」。其實他心裡明白自己是錯的,他傷害了妻子、孩子甚至其他家人,但又不願意離開這樣的罪中之樂,所以他要想辦法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要不斷說服自己和他人:我有多差,是因為我不好他才這樣,否則罪惡感、愧疚感加上別人眼光,他的日子怎麼過得下去呢,對於內心這樣受煎熬的先生,我現在想想只有許多的憐憫,另一方面其實先生所指的我的不是的地方也不全然是憑空捏造,明白真理以後我也明白婚姻關係出了問題不會只有一方有責任,在這個婚姻關係當中,不論誰犯的錯多,我學會謙卑的為自己的錯向先生道歉並且改正。

 

聖潔的親密關係

 

在過程當中我痛心絕望,不過仍然會想抓住些什麼,於是與先生間的親密關係就成了讓我感覺我們並不是完全沒有關係的證明,但先生經常冷漠、嫌棄的拒絕,否則就是亳無情感的應付了事,因此我受傷更深,那樣的被嫌棄也讓我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後來在學園小組裡瞭解了我們與先生之間的親密關係是唯一被允許、受上帝祝福、而且是聖潔的的親密關係,就像那營養又好的食物,會為先生帶來幫祝,其他的關係都像垃圾食物,對先生只有壞處,而我們每一個人在基督裡都是獨特的無價之寶,不論目前先生如何對待我們,都不會改變,於是我又有了力量和自信仍然和先生維持親密關係。

 

英雄!你好棒哦

 

在整個外遇事件開始時我因為聽了馮姐『如何面對外遇』的CD進了教會,認識耶穌以後我開始學習按真理對待先生,我看的第一本書是『建立配偶的自信』,當時教會的小組長要我每天想兩件事來讚美和感謝先生,以當時我和先生的狀況我覺得真是強人所難,但感謝主,讓我願聽話順服,盡力做到,一開始簡直我是強逼自己說的,不但要絞盡腦汁思想到底有什麼可讚美感謝的,而且說起來生澀不自然,可能先生聽了也會覺得勉強吧,但一回生二回熟加上進了馮姐小組,聽了真理的教導和姐妹們的鼓勵,慢慢的我可以很自然的說出對先生的讚美和感謝,最後連一點點小事都可以讚美和感謝,有一次(請說出他做了甚麼)我在妹妹面前對先生說『哇’英雄!英雄!你好棒哦』,妹妹們在旁聽得搖頭讚嘆說『雞皮疙瘩掉滿地』,而我看見先生卻笑的好高興:當我能夠越來越多看見先生的優點並讚美他,常常看見他付出的部份而感謝他,漸漸我就覺得我的先生真的是個很棒的先生,優秀的不得了,也就自然而然的會用仰慕的眼光看他,能夠接納他的一切、敬重他、順服他,我們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好,在他發生外遇之後X年他便回轉了,如今,我們相處得比以前更甜蜜,例如………

 

我還欠妳愛

 

先生每個月會給我家用費,如果晚幾天給都會說是他欠我錢,有一次他給我家用費時問我:『我還有沒有欠你什麼?』我順口回答『沒有啊﹗』,他卻用手比成心型放在我胸前說『我還欠妳愛』。

幾個星期前的星期天先生去爬山時發現土城山上的桐花開了,而我們下個假日要到北海道旅遊,他擔心等我們回來時桐花都謝了,我就會錯過今年的桐花,因此約我早點起床,請二個小時假,我們先去看桐花再去上班,於是第二天一早我們來到土城山上,順著長滿鳶尾花的山徑去尋桐花,我們站在樹下等待隨風飄下的桐花落在手心裡,一起為路人以桐花排的心型圖案添上新的落花,先生還在每一個被花朵綴滿的小徑選一朵花給我。

 

看見希望

 

若不是親身經歷,實在很難相信我們的婚姻關係曾經那麼另人絕望與痛心,那個曾讓我完全看不到希望的婚姻,在上帝的愛裡如今就像路旁的鳶尾花一樣重新落地生根,長出了新的芽,我相信也會開出新的花,像鳶鳥的尾巴在風中搖曳生姿,綻放出新的希望新的生命。

而我如何能在絕望中仍有力量面對困境,仍能有盼望相信一切會越來越好,完全是因為我認識了耶穌,從上帝那裡支取愛和力量,明白真理,讓我在患難中堅強,在痛中仍然能夠有愛,今年是我結婚二十週年,這一年對我來說非常的不同,我的生命由貧瘠到豐盛、我與先生關係與生命的改變,讓我對上帝的作為充滿了驚喜與感恩,只能讚嘆我們的主真是奇妙的主,祂的道路高過我們道路,祂的應許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