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的挑戰(自我價值篇)

        1.父母栽培我受教育,不去上班帶小孩好可惜。念那麼多書做甚麼?不去上班埋沒我的才能、專業。

父母愛我們、栽培我們受教育,就是希望我們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然而社會是由家庭組成的,當我們回家帶小孩、對家庭全力付出時,等同於對社會有所貢獻。

 

教育的目的是促進社會和諧,安定社會秩序,若我們回家將自己家庭、孩子管理好,給我們的孩子有個健全的家庭,就能減少社會問題,使社會更加安定和諧!這樣一來更不會辜負父母對我們的栽培與期望了。

 

況且,在家帶孩子就必須規畫每天的生活,這時我們以前所得到的學問、知識和所受的教育,絕對可以落實運用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並且可以成為孩子將來學校教育的延伸與輔助的力量。

 

回家帶小孩使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與孩子相處,可以更直接有效,隨時隨地的將正確的價值觀和我們的信仰傳達給孩子。在家帶小孩的生活充滿多元挑戰性,不僅不會埋沒我們的才能,甚至還有更多機會發展我們潛在的能力。總之,回家帶小孩(實踐生命傳承),絕對是一條回報父母,回饋社會最正確的路!

       

2.去上班沒有貢獻、生產力,會被人看不起。有好的工作,我的孩子和家人會以我為榮。

全職媽媽對家庭的貢獻極大,根據美國Salary.com公司發布的調查顯示,如果全職媽媽屬於有給薪職,其一年薪資應該為十三萬四千一百二十一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二十九萬元,其金額約等於美國頂尖廣告公司主管、行銷經理或法官的薪水。

 

全職媽媽角色集眾多工作於一身,包括家務處理者、日間托兒教師、廚師、電腦運算者、洗衣工、工友、設施管理者、駕駛、執行長與心理學家等。全職媽媽一週工作時數為九一點六小時,並且全年無休。全職媽媽對孩子與丈夫的關愛、悉心照料,更無法以金錢來衡量。

 

媽媽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學習效法榜樣。當母親不以外在附加的學歷、工作、身份、地位、收入、外表為榮,而是看重家庭價值,以夫妻與親子關係為最優先,願意捨己委身在家中,孩子就從母親身上看到一個生命的榜樣,從中學習各項寶貴的品格與真理。

 

一位有自信心,肯定自我價值,樂意犧牲自己服事家人的媽媽,更能傳遞給孩子生命中真正重要寶貴的價值觀。孩子和家人將會以妳為榮的!

婦女並不需要外在光鮮亮麗工作的頭銜,才能肯定自己在上帝眼中的價值;選擇在家的媽媽即使得不著他人的肯定,但絕不損於她對家庭的貢獻。因為她所選擇的是一條討上帝喜悅的道路。

 

3.不去上班會跟社會脫節,被社會淘汰。我不想成為黃臉婆。

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言之有理,但仔細探究,不難發現其空洞、謬誤之處。首先,社會面象是多元的,社會不應被窄化成為工作,只侷限於上班而已。在職場上所接觸的也只是這個社會的一小群人,所接觸的面象是有限的。

 

其次,在家帶小孩並不表示退出社會,或是不需要關心社會。全職媽媽仍參與在社會中,並且可以透過網路或媒體,瞭解社會的脈動及全球的資訊。只要保有一顆學習的心及終身學習的態度,是不會被社會淘汰的。只有不肯學習的人,才會被社會淘汰。

 

所以和社會脫節與上不上班無關,重點是妳的心是否把自己封閉孤立起來,不願意走入人群與人來往,這才會與社會脫節。況且    在家不一定要成為黃臉婆,妳可以自己決定要成為甚麼樣的女人。漂亮是從心裡發出的,情緒穩定的女人最美。

 

4.我的工作很有意義、很有影響力,可以幫助人、可以傳福音。

以上所言沒錯,但是女人一旦組成家庭,是被神呼召成為妻子、母親。在神的旨意中,做一個妻子與母親的呼召比任何工作都來的聖潔崇高。女人的家是她最重要的事工。在以家庭為優先的原則下,婦女仍可發揮她的影響力,幫助周遭的鄰居、親戚、朋友及傳福音給他們。

 

公司的工作可以聘請別人做,但先生跟小孩所需要的「妳」是無人能取代的。再者,一個人的精神體力有限,當妳有在外的工作,將沒有足夠精神體力做妻子與母親的職分。

 

人生有許多不同的季節(春夏秋冬),身為女人成為母親,在孩子還年幼需要母親的階段是女人的夏季,是耕耘的時候。神在此時給女人的責任是在家全心乳養自己的孩子,奠定孩子人生最重要的根基──安全感,用聖經的真理教養建造孩子,使他們成為健康有影響力的人。這才是真實、有意義、有價值及影響力的工作。

 

我們需要明白在神裡面的優先次序,對神在每個階段託付我們的事忠心擺上。家庭是我們的優先,當我們照顧好自己的家庭時,傳福音或幫助人才不會虧欠神的榮耀。(提多書二:4-5)。

 

5.我的工作少不了我,並且我已經經營這麼久,放掉可惜。

其實,真相是妳的家庭、妳的孩子才少不了妳!工作是隨時可以被取代的,然而母親卻是無法取代的。許多女人抓著經營已久的事業不肯放棄,背後往往付出更高的代價。

 

我們一定要知道什麼事是短暫的、是會過去的;什麼事是能存留到永恆的,是最有價值的事。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我們一定要選擇真正不會後悔、最重要的事,把我們的生命投資在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上。

 

媽媽自己帶孩子是有永恆價值的!媽媽親自帶孩子,為孩子奠定一生最重要的基礎:安全感、健全的自我形象、正確的價值觀以及與神美好的關係,這才是上好的福分,是無價的。相對的,工作卻是暫時的,和能存留到永恆的事相比,放掉並不可惜。

 

6.孩子大了,那時我要做甚麼? 我的青春只有一次!

青春的確只有一次,但孩子的童年成長也只有一次。孩子是神給母親的產業,建造傳承的生命。一棵大樹的根基若不扎得深、站得穩,怎能經得起風雨?

 

「家」是一切的基礎。在家陪伴孩子就是在為孩子的生命工程奠定美好根基。它需要經營微妙的人際關係;有效的運用時間;有創意的發揮想像力;積極果斷的領導能力;清晰表達的溝通能力;以及明快堅持的執行力。在家所學習的的確比在職場上更富挑戰!

 

世界的價值觀卻以為母親在家是自我貶抑,是委曲犧牲。孰不知生命的成長是一層層的歷練累積而成的。

 

試想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或孩子的生命值得嗎?妳能讓自己今天比明天多長高一公分嗎?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擔子一天擔就夠了。而且,經歷過母職生涯的裝備和洗禮,將使妳的人際關係更加圓融,更具領導統御能力、創造力和執行力。屆時更無須憂慮自己要做什麼了。

 

人生有許多階段性的任務,忠於當下神給我們的職份,才是首要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